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玩命特區》當跑酷大師跑到臥底警探的案子裡

  英文片名:Brick Mansions
國家:法國、加拿大
片長:98分 年份:2014
IMDB:5.7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典型動作片: 臥底警察貪官槍戰格鬥



在看《玩命特區》之前,建議大家要先看過《暴力特區》〔Banlieue 13 / District 13〕以及《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Banlieue 13: Ultimatum〕這兩部法國片,了解一下跑酷〔Parkour〕這項運動的特色以及可以玩得多麼帥氣。這個系列都是跑酷創始人大衛貝爾〔David Belle〕演出,有點像是成龍電影常會看到的,利用超輕盈矯健的身手在各種地形攀岩走壁(但絕對比你能憑空想像的還炫很多)。 (《玩命特區》也是從這翻拍來的)



為什麼?看《玩命特區》的中文片名就知道了,「玩命」是保羅沃克〔Paul Walker〕期年來專用的片名關鍵字,而「特區」八成就是來自暴力特區,也就是說,《玩命特區》是一部保羅沃克的動作片加上了大衛貝爾跑酷的娛樂片。

基本上《玩命特區》就是很標準的動作片,有臥底警察、有其實沒那麼壞的混混當作伙伴,和一大票黑幫纏鬥。不過也有在劇情上加上了一些政治陰謀,當然這在商業片中也不算稀奇,有梗可是真的很想猜的話應該也猜得到。當然《玩命特區》還是在賣動作的,所以對於情節轉折沒有像要最後才破梗的劇情片那麼精緻,但總是有讓觀眾在眼睛享受動作的時候腦筋也稍微活動一下下,我覺得是好事。




片子沒有很長,一個半小時而已,算得上緊湊,也多半圍繞在brick mansions(就是英文片名,片中直譯是貧民區)打轉,不斷有著事件讓片中的好壞角色都打打殺殺,細節不算很完美,還是會有些很卡通的表現(就是不像真正的人類會做的事,用個誇張的比喻:壞人會說出計畫然後自己邪惡的哈哈大笑,這個就叫很卡通),也會有要打中好人時槍剛好沒子彈這類的巧合,但不要太計較細節的話,大體上來說,因為大衛貝爾(他除了演搭擋以外,也是片中的武術指導)帶來的跑酷而讓《玩命特區》整個豐富許多,也比傳統槍戰或你一拳我一腳的對打要有新鮮感。當然,若把跑酷拿掉的話,《玩命特區》可能就會整個讓人冷感了,所以它更適合喜歡帥氣動作設計,不那麼講究故事的人。(可是比起《暴力特區》系列,《玩命特區》又沒那麼猛喔,畢竟只有一個跑酷專家,偶爾也讓保羅沃克跟著耍一下,所以重度跑酷迷也最好不要把標準設到那麼高)




對於喜歡看一般型臥底警察動作片的觀眾,若沒有講究一定要完美,只要有特色或是中上就OK,那麼《玩命特區》是值得一試的,它就是部商業片,不走真實路線,不是讓你出了戲院還不斷省思,就是一個半小時的娛樂。

另外,加上保羅沃克的英年早逝,讓《玩命特區》又多了一些紀念價值,片尾字幕的時候還有一段保羅的生平回顧,所以別急著離開。不用像彩蛋要等字幕跑完,它是直接跟著字幕一起出來的。

最後一提,我自己有一點蠻不喜歡的就是《玩命特區》的字幕翻譯,很多地方翻得…和英文意思有出入,有點像是譯者自作小聰明去寫出來的對白,是不差,只是我比較龜毛,我去看電影就是要看「原作」,即便原作的對白沒有譯者寫得美,我也不是來欣賞譯者翻譯技術的。《玩命特區》的對白不難,可以聽英文的觀眾不妨就聽聽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跑酷設計 ★★★★★★★★☆☆
地形應用 ★★★★★★★★☆☆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深度思考 ★★★☆☆☆☆☆☆☆
對白   ★★★★☆☆☆☆☆☆
人物刻劃 ★★★★☆☆☆☆☆☆
娛樂性  ★★★★★★★☆☆☆
緊湊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特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