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好好走下去是紀念亡者最好的方式

  英文片名:Mourning Recipe
國家:日本
片長:129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充滿簡單卻窩心的家庭溫情



很可惜《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沒在母親節上映,很應景,下週末才上,其實它是2013的片子,不過台灣現在才進來。其實我比較喜歡介紹這樣子的小電影,因為商業大片大家多少都看到一堆廣告宣傳知道有多好看了,但其實偶爾也有像這樣子溫暖的小電影無法搞大聲勢而默默上映,卻是很值得一看的。

《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很適合喜歡簡單卻真誠的感動的觀眾,也就是說,不是因為音樂很悲壯,或是要做什麼很偉大犧牲來擠出你的眼淚,反之,像這樣的電影,哭點都是一次牽手、一個便當、一句謝謝、甚至…一個微笑。這樣的電影說的不是在什麼大災難時的情操,而是在每天每日的生活當中,用最平凡的方式關心你、愛你的心情,而且,片中沒有完美的人,就像我們的身邊,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特質和不討喜的地方,可是真正愛著你的,就是這些人…他們用很難懂的方式在擔心你、默默忍受你轉嫁的情緒、想留下和你相處的點滴的珍惜…平凡,或許代表著不起眼,但平凡,也代表著我們每個人身邊可能都看得到。我很喜歡這種型的電影,因為它總會提醒你…別只是崇尚那些冠冕堂皇的事物,而忽略了身邊最得來不易卻也最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美好。


不過,要拍這樣子的電影難度真的很高,因為在電影中用一堆普通人做一堆普通的事情,是要如何吸引觀眾?《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中的人物幾乎都是你在日常生活中不會多看一眼的人,他們在片中就是買菜、整理房子、做菜、剪頭髮、買衣服…是的…沒錯,真的回頭去想,劇情都是流水帳耶~可是我也要很肯定地跟大家說,我一點都沒有無聊到!編導功力都很強!

所以說,如果你看了劇情簡介,覺得好像沒什麼?那無所謂,重要的是,《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就能在這「沒什麼」當中傳遞很多人性的溫暖。重點不在你喜歡不喜歡這種劇情,重點在於你是否是比較感性、會去了解角色感受、且懂得欣賞那最瑣碎的地方所傳達出的用心良苦。每個人可能都是用著自己懂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在這部片中也一樣,我們會看到有不擅表達感情好像很陽剛的一家之主、也會看到天真快樂的青少年少女、還有整天抱怨嘮叨的老一輩姑婆等等,不見得他們會是你喜歡的型,可是當你看到後來知道他們背後的那份心時…就不會再在意他們用什麼方式表達了,甚至會覺得本來不太喜歡的方式…其實也很可愛。感覺到這些的時候,就是眼淚準備生成的時候啦。


很少已經寫了這麼多卻完全在寫感覺,還沒寫到任何實質電影內容對吧?但《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這部片子,感覺真的比較重要。不過還是要來理性分析一下~

它的題材很有意思,一開始的設定就是繼母已經過世,這個四十九日,說的就是過世後要辦四十九日的儀式。但過世前,這位繼母留下一本繪本,叫做「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希望即使她不在了,仍能把她知道如何讓大家幸福快樂的方式記錄下來,要她愛的人繼續執行,沒有她也要快樂地走下去…

不過電影內容其實遠超過這些,很豐富,卻不亂,各種角色的故事線都在這四十九天很流暢地交織在一起,這段時間,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成長與改變,不論是實質上或心理層面的。且導演也很適切地把回憶的片段崁在現在的故事線當中,適時提供資訊讓觀眾更有感受,比如你可能看到一個人在河邊看河卻不了解為什麼,但當你看了一小段回憶就會明白;你可能知道某人拒吃某樣食物卻不知他執著什麼,但當你看了一小段回憶就會明白。這時間線的交錯掌握,控制得很好,所以讓觀眾能一步一步進入,不知不覺也產生了同理心。


但對這些部份我不想在此說太多,用說的沒意思,就是要在看電影的過程自己去體會的。所以我只想大致描述我的感受,如果是喜歡這些元素或是這種口味的觀眾,不妨試試看,即使是片中看來傻傻的或是很不討喜的角色,也都是有感情的人,看到最後,你可能會喜歡上每個你完全不覺得自己會喜歡的角色,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因為他們的真心。一個豐富的人生…是什麼樣子的?是當了什麼大公司的大人物、有什麼知名度、讀了多少書、有多棒的另一半、得過多少獎?《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會告訴你另外一種…普通到不行卻在許許多多的人的生命當中留下美麗痕跡的人生。

最後要一提的就是片中很重要的一個特色,「繪本」。在這個網路及3C產品泛濫的時代,片中反其道而行,用了很多手寫、手繪的東西,沒有畫得多精緻,卻盡是手工的情…。每一頁每一頁,都是花了好多的時間,為了別人所留下的回憶,甚至後來大家合力完成的一項作品(不便說破,這部份也是我看片時的哭點之一),完全沒有電腦排版或印表機列印的整齊清楚,可是那一筆一畫,才是最無價的。

很推薦的溫暖小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編劇 ★★★★★★★★☆☆
導演功力 ★★★★★★★★☆☆
真誠感  ★★★★★★★★☆☆
平凡感動 ★★★★★★★★☆☆
催淚度  ★★★★★★★☆☆☆
小小幽默 ★★★★★★☆☆☆☆
角色設計 ★★★★★★★☆☆☆
溫暖度  ★★★★★★★★☆☆
步調掌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