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惡鄰纏身》超聰明的腦殘喜劇

  英文片名:Neighbors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笑點都不是能預料的



《惡鄰纏身》是我推值得花錢進電影院看的喜劇片!

它是那種真的從頭到尾都在笑,有些時候還會笑到拍大腿程度的喜劇,笑點蠻多是有扯到低級的黃色笑話,但就算是老二相關也創意十足,另外也有很多一語雙關或是諧音笑話(比如在美國校長叫dean,那剛好也是個男人名字,但澳洲校長叫chancellor),這部份字幕處理不錯,有把字面意思和影射意思都寫出來,少部份是有「本土化」,比如提到凱文詹姆斯,字幕翻周猩猩(都是喜劇演員),是還好,這種「改編」還是很少數的。還有很重要的一部份是演員的表演方式,基本上可以說《惡鄰纏身》做的事都很腦殘,可是他們很認真在做的時候就有種神奇的喜感,演員的面部表情、口吻等等都讓當下情境非常催笑。


《惡鄰纏身》的主要劇情是讓一對有嬰孩的新婚夫妻(塞斯羅根〔Seth Rogen〕+蘿絲拜恩〔Rose Byrne〕)和隔壁兄弟會(柴克艾佛隆〔Zac Efron〕為首,很愛party)互相不爽的對幹式鬧劇,我個人本身其實並不喜歡電影把歡樂建築在「害人之心」上的,可是《惡鄰纏身》竟然沒有讓我反感呢,這方面拿捏很不錯,或許可以說《惡鄰纏身》的重點不在於那主線劇情的發展,而是每一個細節的巧妙設計,就算是兩個人扭打也會扭打到你讓你笑出聲來。

另外,《惡鄰纏身》也玩弄了很多的「模仿秀」,早到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的蝙蝠俠,甚至勞勃狄迪洛〔Robert De Niro〕的《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you talking to me是經典句)、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的《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Whoo-ah是經典句)等等,還會學一些明星說話,甚至歐巴馬,都是很有名的,所以對美國演藝圈很熟悉的觀眾們絕對會找到更多的趣味。


P.S. 這裡想先提示大家作個功課,愛看電影的人應該都聽過J.J.亞伯拉罕〔J.J. Abrams〕,他是很多超級大片的導演、製片等等幕後功臣,但因為多半都在幕後,可能熟知這個名字的人也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吧?麻煩先去google一下他的照片,不用看很細,就大概掃過一下圖片搜尋結果知道他的型就好了,這樣看《惡鄰纏身》時會再多一個笑點。

《惡鄰纏身》還有不少笑點是在「耍笨」這方面的,就連要笨的方式也很聰明,有一種「怎麼可能會想到要這樣搞笑」的創意,即使那「這樣搞笑」的部份是蠢的,背後還是要豐富的想像力與喜感才能打造出來。

建議大家可以先看一下預告,感受一下《惡鄰纏身》的「笑法」,(畢竟有不少黃色的發揮,且總的來說是無厘頭的,也許會有人不愛)如果是你可以接受的,那全片都是這些東西,會笑得很過癮的!試片現場真的就是笑得很熱烈!它並不是那種預告與正片有很大落差的電影。


至於片中的主要題材,「兄弟會」這種大學文化,即使沒有很了解也沒關係,電影稍看一下大概就知道他們的特質了,另外還有很多party文化,在家中狂歡、飲酒、吸大麻、玩遊戲、打得火熱了就上樓進房間等等…即使沒參與過這樣子的文化(甚至不喜歡)都不打緊的,輕鬆看《惡鄰纏身》還是有笑不完的笑點。

最後,《惡鄰纏身》也沒有很刻意要給電影一個什麼意涵,就很自然的讓大家走下去,結尾再來一段「回頭看一切也沒那麼氣了」的再續,又開始搞笑。整體的感覺,雖然低級又亂鬥一通,看完卻是舒服愉快的。

適合是喜歡看聰明喜劇又不需要正經的觀眾,並不建議單單為了柴克去看,雖然他常常有半裸養眼鏡頭,不過這片的重點並不是在賣他,他比較像是全片搞笑過程的一個媒介而已,會最開心的還是喜歡這類喜劇或想來笑一笑放鬆的人。倒是塞斯羅根和蘿絲拜恩夫妻都還蠻犧牲的,為了逗觀眾笑不計形象,除了劇本寫得優之外,他們也是讓觀眾開心的功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笑料創意 ★★★★★★★★☆☆
天馬行空 ★★★★★★★★☆☆
模仿搞笑 ★★★★★★★★☆☆
對白設計 ★★★★★★★★☆☆
深度思考 ★★★☆☆☆☆☆☆☆
演員犧牲 ★★★★★★★☆☆☆
寶寶可愛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鄰纏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