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X戰警:未來昔日》談希望,但先希望還記得前幾部演什麼

  英文片名: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4
IMDB:8.3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過去電影人物及情節要夠印象



這樣說吧,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已經演過七次金剛狼了,四部X系列(第一集、第二集、最後戰役、第一戰)、兩部金剛狼系列、再加上這一部,如果可以,最好把前面六部都拿來看一看,因為這次的《X戰警:未來昔日》穿梭時空,有過去有未來,所以不但扯到過去和後來的人物,也扯到許多他們之間的關係,以及時間先後順序的問題,有些只是小地方小細節,但也有些會影響你對《X戰警:未來昔日》的了解。以我自己為例,當年《X戰警》第一集出來的時候,我大概有看十遍以上吧,可是,它是2000年的電影,也就是十四年前!所以到現在看《X戰警:未來昔日》時,有一些情節我知道和那一集有關,也有印象,卻仍無法很清楚勾起這些記憶了。

其實我是在日新看了《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的IMAX 3D版之後半小時接著到豪華去看《X戰警:未來昔日》的,兩部都好看,但調性和族群就明顯有差別了。《明日邊界》就很容易讓大眾喜歡,而《X戰警:未來昔日》…我會覺得因為系列太大了,變成漏掉一些部份或是新入門的觀眾,就不太容易弄清楚來龍去脈(還有看過但記憶早就糊的人,像我),最適合的還是真的很愛這個系列且對變種人角色都如數家珍的美漫改編電影粉絲。


當然我們其他的凡人也是可以看的,只是會有一些地方留下問號,這恐怕是在所難免。要不然就帶個有鑽研的朋友去當顧問,也會有幫助。

不過,對《X戰警:未來昔日》的期待,不要放在科幻變種大戰,整片看下來,我反而覺得重心在劇情上,有些橋段會讓變種人施展自己的能力,但展示給觀眾看的成份比較高,並沒有說很長時間勢均力敵的纏鬥,金剛狼的爪子近身戰都少了很多,所以別把期望放在一部科幻動作片上,不然大概就只有快銀的一些表現能夠滿足你。

反之,《X戰警:未來昔日》對於內心善良的這個部份,著墨很多,談到很多「改變」,或許也不能說是改變,或許只是環境造成一個人去做出一些選擇,而X系列的設定就是變種人因為有能力而使一般人害怕,人們對於害怕的東西,會想要排擠,所以他們算是有著少數民族或弱勢民族的感受,卻又有著超強的能力。而人本來就有千百種,有人是以德報怨型也有人是以牙還牙型,變種人當然也不例外。我覺得《X戰警:未來昔日》的重點就是在變種人中的這股「清流」,如何讓那些被迫害甚至被虐待的變種人能夠放下仇恨,看見希望。


《X戰警:未來昔日》中改變最多的反而是X教授,因為回到過去的關係,可以讓我們看到他如何從曾經迷失過的一個人變回後來大家所追隨的教授,但其實在過去的電影中,我們已經看過金剛狼這個角色如何被X教授給改變了,因此讓他回去幫助在迷途上的教授,也會比較有感。我想,這也是前面提到,要對過去這系列電影有印象的原因之一,要跟變種人們一起走過很多的心路歷程,才更能夠體會他們的掙扎以及決定。

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在傳達心境的這部份是蠻有功力的,如果你是那種會去站在角色的角度設身處地思考及感受的觀眾,大概會比較能接受到辛格想帶給觀眾的東西,包括朋友卻有著不同觀念的矛盾處境,曾想要控制所愛的人卻要學習放手去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看盡世上痛苦與邪惡卻要選擇為了那微乎其微的機會而去面對、承擔…。若你是在乎這些內在元素的觀眾,在《X戰警:未來昔日》中,會在一些角色身上看到不少在這方面的改變或是表現,也可能會看得比較有fu。


所以我想最適合看《X戰警:未來昔日》的族群,應該是對這系列本來就很有興趣,有研究,對人物和事件都了解,同時又不只是迷變種人和他們的能力,也重視他們的想法與抉擇。如果少了前者,許多扯到別部片的細節帶來的情緒或心情就會不見了,自然無法有那麼深的感受;如果少了後者,那可能會嫌片子太「文」而不夠爽吧。當然,這是我個人看完之後用自己主觀做的一個簡單分類,供參考。

再怎麼說,《X戰警:未來昔日》都還是一部不錯的片子,只是條件、牽扯、觀眾期望都太複雜了些,要能達到那超滿意的境界,得要剛好很符合這些前提,不然可能就是覺得中上的程度而已了。

p.s.我自己就是整系列的電影都有看,但幾乎都記不太得的那一種觀眾,所以以下的評分也是從這樣的狀況下給的,若我有時間先把前六部重看,說不定給分會不一樣

p.s.字幕跑完有一小段彩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動作量  ★★★★★★☆☆☆☆
精采刺激 ★★★★★★☆☆☆☆
內心掙扎 ★★★★★★★☆☆☆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記憶需求 ★★★★★★★☆☆☆
正面意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X戰警:未來昔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