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輝耀姬物語》水墨動畫版的竹取物語

  英文片名:The Tale of the Princess Kaguya
國家:日本
片長:137分 年份:2013
IMDB:8.1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06/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要對這個傳統故事有些興趣



《輝耀姬物語》是改編自「竹取公主」的動畫片,是日本很古老的一個傳說故事,從竹子裡生出來的女孩在人間的一段「人生」。有些台灣的朋友似乎小時候也都有聽過這個故事,也許我也有吧但真的想不起來了。也就是說,我沒辦法跟「原著」做什麼比較或探討,這篇文章可能比較適合給一樣也記不得原故事的朋友參考。

首先,高畑勳是第一個讓我哭得亂七八糟的導演吧…(《螢火蟲之墓》,那時我還很小,不到十歲也不懂什麼戰爭,最後卻大哭 ^^” 一直以來就很多人會把這部作品當作是宮崎駿的作品,其實不是)但《輝耀姬物語》這次是將一個簡單的奇幻傳說給改編,所以內容也比較淡口味,或許本來這個故事背後有著一些反體制的思想,《輝耀姬物語》也有呈現出來,可是全片的調性並沒有把焦點放在很政治或是很黑暗的地方,它就還是像個可以講給孩子聽的床邊故事。


《輝耀姬物語》大部份的時間,也是在描寫公主從小到大的生活,從住在山中的快樂開始,看她自由自在和附近野孩子玩耍,細節的呈現方式是比較…給小孩看一點,也可以說是純樸,但步調並不快,需要一點耐心,如果你看到「片中的孩子們跑來跑去追著野生動物就哈哈哈哈一直笑得很開心」會覺得有點不耐煩(OS: 我知道你們在山中玩得很開心啦,可以快點進入下一個事件了嗎?),那可能就不太適合看《輝耀姬物語》了。

換言之,《輝耀姬物語》需要觀眾多一點去投入公主的生活當中,然而,她的生活又不是很貼近現實。是的,很多人可能也會在山中玩耍玩得很高興、看到新衣很興奮、等等,但《輝耀姬物語》呈現的就還是像「故事」裡的人物才會做的方式,要大人去投入那樣的心境不是很容易。或是應該說,對一般看商業片的大眾,並不是很容易,常常看影展型的人或許比較有機會。


坦白說《輝耀姬物語》並沒有給商業觀眾他們一般看電影會想看到的東西,所以商業觀眾可能免不了覺得悶、覺得不知道電影到底要幹嘛。但若是很在意畫風的人,也許可以在水墨畫的視覺上找到很多樂趣,特別是在特效這麼發達的現代,選用傳統畫風來畫傳統故事,有種特別又蠻不錯的味道。再來,若是真的對這個竹取公主的故事有興趣,那是可以從《輝耀姬物語》來認識它,公主一路上的歡笑淚水,電影都有描述,用的方式也夠簡單,角色單純,好壞分明,可以帶小朋友去看(可是會有一些日本傳統習俗,特別是在公主的禮儀規範上,可能小朋友較難理解),只是不知道現在已經能看字幕的小朋友還看不看這麼純樸的動畫故事…?


如果是因為吉卜力工作室的關係,想要看宮崎駿式動畫的朋友,可能會覺得《輝耀姬物語》少了點創意,它不會像《龍貓》那麼天馬行空又感人,因為它已經受限在這個老故事的框架之中,就算有些改編,也很難大改。可以先上網google一下這個竹取物語的大綱,不難懂,電影只是把細部的內容給補了上去而已,但如前面所言,整體感覺有很多想給小朋友觀眾看的感覺,所以真的是很簡單,不太容易投入感情或是有什麼深刻的感受。

所以建議先看一下預告,真的很喜歡這種風格,比較有藝術人文懷舊情懷且喜歡純樸者佳。休閒娛樂看開心過癮者…可能得多評估考慮一下。(當然這是我個人觀點,不見得能套用至全人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畫風   ★★★★★★★★★☆
配樂   ★★★★★★★★☆☆
純樸   ★★★★★★★★☆☆
步調緊湊 ★★★★★☆☆☆☆☆
兒童可看 ★★★★★★★☆☆☆
商業娛樂 ★★★☆☆☆☆☆☆☆
精采刺激 ★★★☆☆☆☆☆☆☆
發人深省 ★★★★★☆☆☆☆☆
後座力  ★★★★☆☆☆☆☆☆
感動度  ★★★★☆☆☆☆☆☆
連結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輝耀姬物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