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急凍行者》甄子丹怎麼打就是帥氣

  英文片名:Iceman
國家:香港
片長:105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6/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甄子丹為主,故事沒什麼吸引人



好啦,在《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心靈嚴重受創之後,大家應該也變得更堅強了吧?不過,放心,《急凍行者》同樣打著「大成本」,但絕對比《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好多了(這樣說好像沒什麼意義?就像在說「比哈比人高多了」一樣)。

的確,《急凍行者》並非重回頂峰之佳作,要和甄子丹的經典動作片比,不論是現代動作式的《導火線》〔Flash Point〕或是宗師古裝的《葉問》〔Ip Man〕,《急凍行者》恐怕都還是有距離,但至少,對於心很癢很想看甄子丹武打(或是設計武打)的觀眾,還是可以稍微止癢一下。
 
先來說說電影,《急凍行者》是改編自二十幾年以前的《急凍奇俠》〔Iceman Cometh〕(元華、元彪、張曼玉),實在太久遠記不得了,所以有去網路上看了一些劇情介紹,顯然《急凍行者》和《急凍奇俠》只是「概念類似」,但在人物設定以及關係上,還有所發生的事件等等都改過了,是可以當成不同的電影來看的。
 


總的來說,《急凍行者》是一部有劇情的武打片,但我還是比較推大家把期待放在武打就好,不是說劇情不好,至少還算有編劇,有梗、有恩怨情仇、有特效、有愛情、也有試圖要打動觀眾的橋段,還加了一些笑料,但若我們把武打拿掉只看《急凍行者》的非武打部份,我想可能…很難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劇情是有卻說不上是很吸引人,而片子拍起來的感覺仍會有點假,不是特效假,特效還不差,很多大型的車禍或是武打中的效果都有威力,我說的假是「看起來就在對戲」的那種感覺,若是搞笑,有時就會有點low,且這種「原始人到現代」的笑點算不上新鮮了,這方面並沒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倒是也別擔心,並沒有很嚴重,還是有些笑點能笑。另外,因為甄子丹的武功高強,所以他帶到現代的功夫還可以拿來幫助失智老人,或是說他把一些功夫用在我們習慣的日常生活上,這些點倒還算是相對之下有意思的。
 
不過,還是要喜歡甄子丹,這點蠻重要的,因為同樣的笑點,比如古人搞不懂馬桶,並沒什麼好笑的,但若是看到甄子丹在那邊玩馬桶,就會有不一樣的樂趣,喜歡甄子丹的觀眾,明顯會比較覺得緊湊些,不會無聊,至於對甄子丹完全無感的觀眾,可能也不容易在非動作的過程中找到什麼可享受之處了。
 
但話又說回來,可能也要看你是半滿水杯的人還是半空水杯的人,如果你很愛甄子丹,有可能會想「怎麼把我的甄子丹拿來演這種橋段啊」而不愉快,也有可能會想「這橋段不怎樣但讓甄子丹來演就比較好玩了」,所以可能也不見得喜歡甄子丹就一定會比較開心。
 


當然,是的,的確還有其他演員,但王寶強的角色絕對不會比《人在囧途》〔Lost on Journey〕來得搶眼,畢竟這片不是來看他耍寶的,他是配角性質,發揮空間有限。而他已經算比較有特色的了,任達華就是壞人頭的樣子,黃聖依就當標準的「這類電影需要的女性角色」(功能:借地方給男主角睡、發生一些事讓男主角救、幫男主角查情報、演出片中有人性善良面的橋段),看來看去,還是賣甄子丹為主的。
 
《急凍行者》後面有一整段打得滿街跑的大亂鬥,甄子丹設計的動作沒話說,又是帥氣又是過癮,不過整部電影的前大半段就很少有這麼精采的武打,畢竟能稱得上是甄子丹對手的太少了,看他打一般的混混實在是…大才小用,但前半段的動作還是不少的,多一些變化在「環境」,畢竟這些傳統的中國功夫拿到現代香港城市中還是會有些特別的搭配,光是「武功高手怎麼搭公車」就還跟常人蠻不一樣的。所以前半段即使沒有打很大,多是配合劇情發展的追人,至少把甄功夫套上來還是有些花樣,不會無聊的。
 


我會建議大家先不要把對劇情的期待放太高,不論是陰謀的部份、兄弟情誼的部份、或愛情的部份,都不要期待太高,輕鬆看看就好,重點還是放把「甄子丹」放在這部戲裡所帶來的不同。不愛功夫武打或不愛甄子丹的人,或許要好好再評估一下,至於愛甄子丹的人,就盡量用半滿水杯的態度去看甄子丹如何讓《急凍行者》變得更有價值吧!這的確不會是看完叫好的作品,但好歹也讓功夫迷們有些東西可以看。
 
還有一點要提的是,《急凍行者》有上下集,這個只是上集,它有完整的一個段落,不過很明顯不是最終結局。要不要看3D呢?《急凍行者》是有立體的,且很多東西會飛出來,大家應該不難想像武俠的動作裡面常常會有「射」東西來當作攻擊的方式吧?那就是了,《急凍行者》不時會射東西出來。立體的多半就是在比較爆破性質的場面上,還有部份的對打,可是特效其實也沒有說很夢幻,所以若沒特別想花這個錢,只是為了看功夫去的話,功夫的部份看2D是夠了,也許還可以看得更清楚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笑料幽默 ★★★★★☆☆☆☆☆
細節創意 ★★★★★★☆☆☆☆
甄功夫  ★★★★★★★★★★
武打設計 ★★★★★★★★★☆
大場面  ★★★★★★★☆☆☆
特效   ★★★★★★☆☆☆☆
髮型   ★★★☆☆☆☆☆☆☆
愛情   ★★★★☆☆☆☆☆☆
感動度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急凍行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