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海克力士》凡人創造的神話

  英文片名:Hercules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4
IMDB:6.4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7/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希臘神話有基本的認識會更好看



我自己其實因為多年前迷過凱文索柏〔Kevin Sorbo〕,所以即使他演大力士的影集在台灣沒有,我還是自己把美版全套都買來了,現在看起來特效實在很假,卻也讓我對希臘神話的故事及人物有更深的認識。

現在看《海克力士》,覺得這些資訊挺有幫助的,也建議要去看《海克力士》的朋友,至少上網看一下重要的希臘神話人物,特別是和大力士有關的(我這裡有加上英文,因為片中的翻譯和我習慣的不太一樣,我也不太記得片中的翻法,看英文比較準),比如他爸爸宙斯〔Zeus〕、他的凡人媽媽亞克曼妮〔Alcmene〕、管地獄的海地斯〔Hades、宙斯的老婆也是恨海克力士的海拉〔Hera〕,也要知道一點他的事蹟,比如他為Eurystheus所做的那些Labors:殺掉Nemean Lion(那隻獅子)、Hydra(那隻多頭龍)等等,甚至他殺害自己孩子的事情。


不用擔心這些先看了會破梗,《海克力士》並不是在把這些聽了無數遍的神話換上巨石強生〔Dwayne Johnson〕再演一次,正好相反,這部電影反而是建立在「大家已經熟知這些神話故事」的基礎上,然後讓我們去看「真相」,到底海克力士是個什麼樣的人?到底傳說是不是真的?所以越是熟悉傳說,反而越好,也越有意思。

當然這也要分兩種情況來說,如果你是真的只想要看原著神話,無法接受任何「改編」,那就不太適合看《海克力士》了。其實它也不算是改編,而是完全另一個角度,就是他只是個力氣很大很壯的凡人,但因為他的「戰績」加上他很會說故事的姪子「行銷」成功,把他給神話了,所以《海克力士》反而比較像是把希臘神話中的這個半人半神給人化了,告訴你他根本沒這麼「神」,而是和你我都一樣的人。

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很有意思的觀點,別的不說,就我們平常朋友間的五四三,都可以體會到傳了幾個人之後故事就會整個變得和事實不同了,更何況是在那個年代(資訊本來就是靠人在傳的)?所以誰又能保證我們後人聽到的傳說真的沒有誇大或是「神化」了一些事呢?


但也別誤會,《海克力士》並非是像「破案」式的在把神話中的每個經典故事都給「還原現場」。在這部電影中,這些神話也已經是過去式,主軸是在演一場戰爭,只是偶爾會在故事中或是回憶中談到以前的事情而已,重點是在這場戰爭中,讓我們慢慢認識海克力士這個人,看到他厲害的地方,也看到他凡人的一面,更重要的是,他如何以凡人的身份和血肉之軀,活出這個神話來。

所以說,對神話比較熟悉的朋友,會在片中看到不少神話中的元素,但是在我們真實的世界中,就會有一種「喔,原來是這樣所以被誤傳為神話中的XXX」,比如像Centaur這種半人半馬的生物等等。若真的完全沒有任何的基礎,電影在一開始也會透過這位說故事達人的口,講一些知名的神話片段,只是我覺得對於初接觸的人來說,人名可能不好記,且真的這些都是最概要的大要,比較難全盤了解海克力士在希臘神話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和其他神之間的狀況,還是建議,能的話,做點功課再看電影,多了解些希臘神話的知識也是好的。


我是還蠻喜歡《海克力士》對這位主角的設計,他雖然一直擁有超過常人的力量,但真正讓他能夠成為英雄的,還是他的心以及信念(或許還有伙伴)。不過《海克力士》以戰爭為主線故事,並沒有什麼機會讓海克力士能夠有內心戲的機會,只有少數在一些點到他過去痛處時的情緒爆發,和某些時候的眼神而已。主要的類型還是屬於史詩動作片,但不光是在打打殺殺,還夾雜了這些「英雄」的認同(不論是對他的自我認同或他人對他的認同)以及心魔,即使沒有很大的感動,用這樣的角度來說海克力士的故事,還是讓我覺得有創意也有特色。(前題是你以前已經聽過很多很多一般版本的大力士故事了,再看《海克力士》就會覺得不同,所以,老話一句,做功課吧!)

至於不得不提一下的巨石強生,他為了這部片子再「強化」的身材,真的是…讚嘆,他的手臂練到…可能二頭肌就比我的頭還大了吧!…(因為整隻手都太粗壯了,手掌卻不會長大,比例上就…有個角度讓我一度覺得迷你小手有點可愛…)他確實太適合這個角色,氣勢和型都沒話說,不過我本來就很愛巨石,所以這裡無法保證絕對客觀,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巨石迷一定可以看過癮!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切入角度 ★★★★★★★★☆☆
巨石身材 ★★★★★★★★★★★
緊湊度  ★★★★★★★★☆☆
戰爭精采 ★★★★★★★☆☆☆
感動度  ★★★★★★☆☆☆☆
背後含意 ★★★★★★★☆☆☆
娛樂性  ★★★★★★★☆☆☆
知識需求 ★★★★★★☆☆☆☆
史詩畫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海克力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