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極至的痛苦,卻美麗到讓人願意去承受

  英文片名:The Fault in Our Stars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4
IMDB:8.2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7/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溫暖、不商業卻有趣幽默又感人!



剛開始對《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點也提不起興趣,因為男女主角演的是十七、八歲的少男少女…歲數都只有我一半,我已經過了看這麼「嫰」的愛情的年齡啦。加上男主角安塞爾埃爾葛特〔Ansel Elgort〕也實在完全不是我的菜,又是癌症題材,想說大概就是有人要死了搞得哭哭啼啼的電影吧!

但超好評還是讓我好奇去看了試片,結果真的是「有人要死了搞得哭哭啼啼的電影」,卻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那個樣子,反而完全不老套,很清淡卻幽默好玩不無聊,在不知不覺中建立難分難捨,在逃避與扶持中找到勇氣與希望,對白也寫得很棒,明知道接下來要說一段讓觀眾哭的話了,都做好了心理準備,結果還是無可避免一直掉眼淚,全場觀眾席是鼻涕聲不斷,我後來也都沒辦法再吃爆米花了,因為鼻子整個大堵塞,只能靠嘴巴呼吸,再吃東西就會窒息…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並不是很刻意的設計成癌症沒剩多少日子所以要完成心願式的那種悲情電影,的確一開始就點出真實世界並非王子與公主會從此幸福快樂,加上女主角就是癌症病人,非常容易就把自己的預期給設定在「戀愛然後死別」的老梗。

不過,《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讓我很喜歡的一點,就是它真的讓你看見如何讓一段有限的生命有意義,其實所有的生命都有終點,不能因為它特別短暫而不去「活」它。當然,《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還是有些這類電影的基本元素,比如因為怕讓活著的人傷心而選擇不要去愛、比如病人的父母的心情、比如大家合力幫病人完成一直以來的願望等等,可是最終電影要傳達的,卻不是很高遠的圓夢…反而是告訴我們,或許我們都有一些美夢,覺得好像人生若沒有做到或得到它就是一種缺憾,可是那美夢很有可能只是因為沒得到所以被自己幻想得很美而已,與其總是好高騖遠,不如把時間和心思花在珍惜身邊那些真正在關心你、愛你的人,即便相對於美夢,他們顯得平凡無奇,卻是最真實的。


這是很簡單的觀念,但人性就很容易會想要一些得不到的東西,或是用更完美的想像來和這些已經擁有的東西做比較而無法滿足。而《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部電影,就是一步一步帶我們去經歷體會一些生命中最樸實的溫暖,到最後真會感到即使只是有個朋友可以陪你發洩,或是有個肩膀可以靠一下,都是一種難得的恩賜。

像這種「樸實」的電影,不走商業路線,很有可能會悶到,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並不會,因為男主角的小小幽默感始終讓電影保持一定的樂趣(也因此許多青少年的相愛互動也不會顯得幼稚),沒有幽默的時候,也有一些哲理可以思考。片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比喻,不難懂,即使有說到那個兔子永遠追不上烏龜的理論(我自己大學唸數學、研究唸統計,以前初次聽到這個理論就很認真思考過這沒考量「無限大」的誤解),背後和男女主角的愛情所產生的連結仍然很親民,甚至最後會因為這些哲學與人生真正產生了關聯而更加感人。


我不會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是一部談如何在短暫的時間勇敢活出美好的電影,因為這樣的形容太淺了。但它深一層的東西實在需要親身跟著走一遭才能夠知道。《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不光是在呈現出時日不多的人如何面對死亡與愛,其實這樣的關係是相對的,有「失去」不只是將死的人,身邊的家人、朋友,也同樣要面對失去,且他們還得要走下去。這部電影會讓你看到許多不同的角度,但不論哪種角度,都因為愛所帶來的美好,而讓他們能夠去承受極至的痛苦。

這絕對不只是一部談兩個癌症年青人的愛情片而已,可以說它是一部談生命、談愛、談失去、也談美好的電影。強推!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設定 ★★★★★★★★☆☆
感動度  ★★★★★★★★☆☆
幽默感  ★★★★★★★☆☆☆
對白設計 ★★★★★★★★☆☆
樸實溫暖 ★★★★★★★★★☆
思考空間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