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舞力全開5 3D》舞力都全開到最大了,還求什麼呢?

  英文片名:Step Up: All In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4
IMDB:6.2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跳舞和編舞真的超讚~



我想,會看《舞力全開》系列的朋友,應該重點都是看跳舞、各種帥到不行的舞風、以及編舞的創意吧?如果是這樣的話,《舞力全開5 3D》是絕對很值得一看的。

這種電影比較像是跳舞為主,再去加上劇情,而不是說在劇情中加上跳舞。所以若對跳舞沒特別興趣,而是單單想要看一部電影的觀眾,可能就會覺得劇情可料、老套、巧合。但老實說,就這類電影,我倒覺得已經算是有劇情的了。


的確,一定會有要打敗的「頭目」,剛開始一定會從一些衝突或小尬舞開始,然後失敗或受挫,再來就是出現可以一搏的比賽機會,這就得要重建隊伍和信心,過程中會有風風雨雨(朋友吵架、愛人不合),最後大團結,奔向夢想。這樣的劇情結構,無疑就是要讓舞者們有機會跳舞、跳舞、再跳舞。這個功能還蠻成功的,因為《舞力全開5 3D》的跳舞量很夠,且是越來越精采,前面有不少個人秀和比較小規模即興的團體演出,到越後面,為了比賽而設計的舞就越是亮眼,搭配不同的主題,不光是舞技好看而已,編舞也讓人不得不讚嘆,說吸睛是絕對不為過的。(當然前題就是你要愛看跳舞)

或許《舞力全開5 3D》是把劇情簡化了,比如說剛好說什麼話就會被誰偷聽到,很多情報的來源、誤會產生、或是內心OS的告白都是在「剛好那一秒被聽到或看到」的情況下發生,這就是太過電影了,不夠真實。可是不要太去在意這些的話,《舞力全開5 3D》要說的主題仍是正面的,先呈現出很現實的一面,當你想靠興趣吃飯時,它很可能會變質,因為它就不再是單純的樂趣,會摻雜了競爭、關係、利益、人脈、等等很多其他的社會因素,並不是你跳得好就可以靠它吃飽的。我想這個部份,不見得是跳舞的人,在許許多多其他領域都會有類似的狀況。而《舞力全開5 3D》就在講這個為了生活煩惱而忘了初衷,最後再找回熱愛的過程(也順便找到理想的真愛)。


和前面提到的一樣,《舞力全開5 3D》的解決之道也是很戲劇化,一定會發生一些事件來讓主角理解和體會到自己失去了什麼,最後再把這些通通找回來(還有真愛也要找回來),也只有在沒有為了得到而去得到的時候才有可能真正得到。

我知道這些劇情聽來不甚討喜,但它本來就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這個過程中的舞都相當棒,每個角色也都各有特色和風格,實在是酷斃了、帥翻了。甚至在跳舞的動作中還有一些小小幽默,來增加趣味性。所以這時候,也不會在意比賽的安排或是總能在最佳時機用上絕招之類的完美時間搭配了,只要能讓他們把好菜端上桌,怎樣都好。

Youtube上有許多《舞力全開5 3D》的預告,是「回顧」篇,可以在看電影之前先看一下,內容是前幾集的跳舞片段,角色則是在這一集會回歸的,所以不但不會先看到《舞力全開5 3D》的精采部份,還可以先回憶一下這些角色以前是怎樣的,再出場時會比較有熟悉感。(至於會看到這一集跳舞片段的預告,我是建議可以等看電影時再看比較有新鮮感,特別是最後的絕招,不要先看掉會比較好的)


雖然劇情是太劇情了一些,還是有值得思考的地方,所以說《舞力全開5 3D》就尬舞片來說,我已經很滿足了。

試片看的是3D版本,有一些跳舞的過程中是會有東西飛向觀眾席的。但整體而言,我個人覺的不看3D也無所謂,因為跳舞的動作很快,有時候編排得很大時又想把整個畫面中的每個人都看清楚,眼睛要不斷重新對焦,再加上信義威秀的3D眼鏡有點重,我還是感到疲憊,其實沒特別愛3D的朋友應該看2D也就可以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舞技   ★★★★★★★★★★
編排   ★★★★★★★★★★
演技   ★★★★★★☆☆☆☆
可預料性 ★★★★★★★★☆☆
巧合度  ★★★★★★★★☆☆
故事劇情 ★★★★★☆☆☆☆☆
正面訊息 ★★★★★★☆☆☆☆
深度   ★★★★★☆☆☆☆☆
3D效果 ★★★★★★☆☆☆☆
愛情動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舞力全開5 3D》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