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惡魔刑事錄》最困難的或許是面對自己內心的邪惡

  英文片名:Deliver Us from Evil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4
IMDB:6.4 爛蕃茄:2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怕與否比較見仁見智,詳見文章



首先要說一下,我不敢直言《惡魔刑事錄》可怕不可怕,畢竟恐怖與否見仁見智,就像我覺得毛毛蟲好可愛,有人覺得好可怕,我看到蟑螂會嚇跑,有人看都不看一眼。恐怖片的類型也有很多種,我個人就比較怕靈異的(那種晚上睡覺看向窗戶好像會有張臉在那邊之類的)不怕殭屍類或血腥類,《惡魔刑事錄》雖然是比較「實體」,但也是屬於邪靈附身,所以一方面也要看這是不是你的點,另外還有一方面就是宗教題材免不了會扯到信不信,沒在天主或基督教的環境中成長或許感受度會少一些。

我自己不是教徒,對附身和儀式、神與魔鬼這些的了解也不多,只是愛看電影,不過文中可能多少會扯到一點點宗教的內容,但無意討論電影以外的東西,希望在宗教方面沒冒犯到網友們。

看完《惡魔刑事錄》時,從離場的觀眾討論聲中,我聽到蠻兩極化的反應,有人叫著「好可怕」「看得好冷」,但也有人覺得完全沒嚇到,甚至好笑。

不見得一定,但大致上我個人的感覺是這樣的:似乎如果是恐怖片看太多了,把《惡魔刑事錄》當「電影」在看,很能跳脫出來,會覺得這個惡魔造型如何、那個恐怖的設計如何,也就是說很「技術性」的在看《惡魔刑事錄》的話,可能會覺得它並不特別,甚至還會找出一些喜感來。但反之,如果是看電影就把自己投入(不是當在看電影,我就是這種型),且不是專門在看恐怖片的一般觀眾,過程應該都還是能一路緊繃。不過也會有環境的影響,試片的時候,到後來有一個點,我都準備好要緊張了,結果後面有幾位觀眾「笑出來」(因為蠻安靜的,全場都聽得到,是一種嘲笑覺得「怎麼這樣搞」),本來我都完全在那個情境中的,一下就被他們的笑聲給拉出來,緊張的心情也全沒了。


所以我是真的說不上到底《惡魔刑事錄》緊張不緊張,實在是非常依投入程度而異,而投入程度又因自身情況和周邊觀眾而異…只能說每個人感受落差會很大吧。但如果結論是這樣,這篇文章也蠻沒建設性的…還是讓我試著來描述一下《惡魔刑事錄》的特色,多多少少給大家一點頭緒吧。

基本上《惡魔刑事錄》是以警察為主角的,所以故事線有點像是一般警罪犯罪電影的查案進行方式。先接一個案件,沒特別想太多,但後續接了其他案件之後,開始發現當中似乎有關聯,才開始追這些線索…

所以單純想看警察辦案的觀眾,的確可以選《惡魔刑事錄》,只是後來開始牽扯到「超自然」現象,無法完全用理性去解釋每一個點,特別是超自然的這些元素,都是編劇怎麼編我們就得接受的,沒有合理與否的問題,是故堅持要很科學的觀眾到這裡可能就會較難接受了,不過這類觀眾應該不會選《惡魔刑事錄》才對?那麼,可以接受超自然元素的觀眾,若平時不特別看恐怖片的(像我),在過程中應該就會能感受到緊張才對。因為大部份的查案過程,都是要去某個地方,如某人家的地下室,且都會是非常黑暗、有死角的地方,靠手電筒或夜視鏡能看到的範圍有限,即使你都準備好一定會有東西突然要冒出來,加上突其來的音效和瞬間出現在眼前不太溫和的畫面(比如恐怖的臉)免不了會讓人抖一下,屢試不爽。這部電影你會很清楚知道何時不該拿起飲料來喝,因為可能會灑出來,且當你這麼猜測時,的確就會發生。不一定真的是很恐怖的東西,只是因為那個情境之下,風吹草動都會讓人毛毛的。

這裡就可以來個小區分:如果你是那種被突然的聲響嚇一跳,結果發現只是無辜的小動物跳出來,知道被騙的瞬間會罵髒話的觀眾,因為覺得自己「被騙」就已經是種抽離電影的情況了,認為這是故意嚇觀眾的「手法」時,下意識就是把電影當電影,自己當觀眾了。這樣的情況就會比較難繼續享受《惡魔刑事錄》。反之,若被嚇了之後發現只是小動物,不會怪導演,只覺得是自己很投入,在那個環境下本來就會神經緊繃到風聲鶴唳,那就沒問題,整部戲應該就能這樣順順的繼續緊繃下去。


片中製造恐怖的方式,相當多都是用「黑暗中看不見」為基礎的,另一個就是搭上一些聲響(比如一個人睡覺,就有刮地板的聲音),對於恐怖迷來說,這些可能只是家常便飯?

再來就是辦案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開始相信是附身,所以電影的後半查案的成份相對減少,轉而要對付惡靈了。但這個部份,惡靈有多強大,就真的看編劇怎麼寫了,力氣有多大、幾個人壓得住他、有多少「超能力」,完全由編劇定義,沒絕對標準。這個部份免不了會覺得很「應劇情需要」,比如劇情需要抓到他來對質時他就很容易抓,劇情沒有要時,他就變厲害且都能跑掉。電影並不會明確告訴你說惡魔的能力就有哪些哪些然後讓大家理性想出一個聰明的對策,電影的解法也是由編劇決定的,讓神父驅魔,過程有多難、會遇到多少反抗、是否成功,都是編劇說了就算數。這樣多少會減低恐怖感,因為我也知道神父會驅魔,那只要他進行驅魔,魔就會被驅。若是職業恐怖迷,此時應該已經在談笑風聲了?

所以相對於專門為了被嚇而來看電影的觀眾,我倒覺得《惡魔刑事錄》比較適合想看公警察辦案電影且又能接受靈異現象的觀眾,因為《惡魔刑事錄》並不單單是恐怖片而已,除了犯罪的這個部份以外,也還有一點工作與家庭之間的掙扎,以及主角艾瑞克巴納〔Eric Bana〕自己內心的黑暗面。雖然著墨不多,但至少有貫穿全片,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主角在工作上總是因為他對犯罪異常敏銳的「直覺」而讓他看見許多人間醜惡的事情,也看得到他嫉惡如仇的那種忿怒,以及他如何迷失在這自認為的正義當中。《惡魔刑事錄》沒有非常用力強調這些(但也沒忽略),不過這反而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份,不論故事合理不合理,不論是否神父的赦免有強大的影響,不論是否信神,至少,在認清邪惡的同時,他也去面對了自己曾在逃避的罪惡感。

也就是說,有人在看《惡魔刑事錄》時可能是看到一個很不神父的神父,在聊天時就知道把他赦免能讓他更能對付惡魔,因而覺得可笑。但我看到的是,經過了這麼多的事情,總是看見別人所犯下的錯而認為自己在行使正義的人,或許只是在用這種方式免於面對自我。可是唯有在勇於接受自己的缺陷,才能得到不被情緒操縱的平靜,才能不受惡魔的影響。我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聖人並非道德典範,而是願意給出生命者。沒有人是完美不犯錯的,但後續如何做才真正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


《惡魔刑事錄》或許沒有把這些元素特別強調,可是至少《惡魔刑事錄》不是一部單單想要嚇人的電影,它的主線劇情仍然是一個不信神的警察在辦案過程所見到的事情、以及這些事情如何改變了他。不過因為要加入不少的驚悚元素,相對之下,比起普通的劇情片,《惡魔刑事錄》無法那麼深入談內心的那部份,所以對只衝著真實犯罪故事改編而來看而對靈異沒興趣的觀眾而言,這片也許還是空了一點點吧。

演員的部份,我倒覺得演被附身的演員們還真辛苦,一直要演那瘋瘋的樣子,張牙舞爪。艾瑞克巴納,以前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他,可能是因為他的八字眉有點無辜,總覺得長相弱掉了(動作片時殺氣不夠)。不過《惡魔刑事錄》中他演一個蠻狠的警察倒是挺有模有樣的,體型也不錯,反而他的臉能在強悍中帶點憂鬱,蠻適合這個把心情都鎖在內心深處的警察。

最後,要說喜歡不喜歡《惡魔刑事錄》的話,坦白說,我並不是個喜歡被嚇的人,也一點也不會主動想看恐怖片,所以我大概很難愛上任何一部恐怖片。但至少看《惡魔刑事錄》是覺得緊湊的、劇情的發展也算OK、少數的動作場面也OK、演員都不差、氣氛也有到、有些部份或許有點違和感,這些部份的影響有多大就看你把焦點放在哪兒、以及投入程度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場景很黑 ★★★★★★★★★☆
緊湊度  ★★★★★★★★☆☆
音效嚇人 ★★★★★★★☆☆☆
驚悚創新 ★★★★★☆☆☆☆☆
違和感  ★★★★★☆☆☆☆☆
內心層面 ★★★★★★☆☆☆☆
感動度  ★★★★☆☆☆☆☆☆
惡魔很強 ★★★★★☆☆☆☆☆
儀式無敵 ★★★★★★★★☆☆
懸疑感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魔刑事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