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直闖暴風圈》災難讓我們看到人類的渺小與人類的堅強

  英文片名:Into the Storm
國家:美國
片長:89分 年份:2014
IMDB:6.2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過癮!又有些正面人性



龍捲風又來了~1996年看《龍捲風》〔Twister〕的時候就覺得很震撼了(Mark Mancina的配樂順便大推),轉眼就過了18年,再看《直闖暴風圈》還是一樣的威,這次不只是一個龍捲風,還是史上最大的,是沒人預期的驚人天災。會很扯嗎?那麼出門買個東西卻遇到市區地下管線氣爆扯不扯?世界上真的會發生意外,也正是因為預期不到,才會叫「意外」。

首先,先聊聊《直闖暴風圈》的過癮之處。

台灣沒有大型龍捲風,它和颱風還是有相當的落差,但光颱風我們就要盡量避免出門了,何況是這麼強大可以把車子甚至飛機都捲起來、把房子移為平地的大自然力量。想想當風速到100、200、甚至300哩,光是一塊石頭被風捲起用那種速度朝你「射」過來,打中就可以頭破血流了!何況是旁邊的樹木、車子等等巨型的物體被龍捲風捲起來時,在周邊就可以感受到相當的危險。而且要跑真是跑不過它的移動速度的,就算開車逃命,車也只能開在道路上,樹木或電線桿一倒、或是有車毀在路中間,整個就無法前進了,往房子裡躲?有的房子是被整個毀掉的!就算沒毀,屋內若沒有專業的避免室,任何東西倒塌毀壞都可能會讓人受傷或更慘。


雖然龍捲風多半是在比較空曠的地方形成,人口密度不會很高,且都會警報系統,但《直闖暴風圈》的狀況是以前都沒有發生過的,所以很多應變也根本來不及,在片中就可以看到許多在災區真是不知道要往哪裡逃的情況。

當然,要拍這種龍捲風的災難片,通常還是得要跟著「追風者」的角色,才能從頭到尾看著龍捲風怎麼來、怎麼去。所以《直闖暴風圈》的主要角色有兩組人馬,一組是職業的,在拍龍捲風紀錄片的組員,有精良且專業的設備;另一組人是當地學校的副校長和兩個兒子,因為爸爸太忙又有偏心又是兒子學校的副校長身份,家庭關係不是很理想,卻在這次事件中有一個兒子被困、失聯,不可能等救援的爸爸當然是親自要去救人。

高雄氣爆事件才發生不久,相信大家會更有感覺,在大災難時通訊都斷了,又找不到家人,會有多麼心急如焚?即使知道會有再爆炸的危險,會不會想要衝進災區找人?如果在家中找到了被壓住的家人,拼了命也會要把他給救出來吧?如果救出來之後又發現已經沒有呼吸了呢?或是被困且知道必死無疑的人,會在想著什麼?若有工具可以留下遺言,會說些什麼?


的確《直闖暴風圈》會讓觀眾看到很多十分驚險恐怖的情況,那種害怕、尖叫、慌亂…都很本能的反應,但同時也會看到很多的勇氣在這個時候展現。最多的是為了所愛的人,為了家人,也有少數不是的…有些人或許你認識他認識的不夠深,只從某些角度去判斷、評論他,他卻也有可能做出你沒有想到的事情…也有可能被你認為無能的人,卻能夠在最關鍵的時刻冷靜下來做出最理性且正確的判斷而救人一命。正常情況下,我們對大部份的人的認知,都是針對我們和他們的互動所見的那一面,比如你只會看到你老闆的工作嚴肅面,不會知道他在家是個慈父,而突然發生的大改變,也確實讓片中的幾個角色都有機會看到其他人的其他面。

《直闖暴風圈》在這方面也有不少的思考空間,一些人與人間相處的情況所產生的思考,因為在涉及生死的狀況下,一切都會被放大,也就讓這些議題更顯眼了。

最後一提的是,《直闖暴風圈》用很多自己拍攝的角度的畫面來呈現,但不是全片都如此,也不是一直都跟著一個人,只是在某些橋段時會切換到個人的攝影機而已,所以不太會有以前這類似子的「晃動造成頭昏」的現象,也不會覺得什麼都看不清楚,還蠻有真實感的(就像這次高雄事件,會有一些監視攝影機或民眾用手機拍到的畫面被釋出來)


在這樣子的片子中,沒什麼機會讓角色們去發展什麼關係,所以比較是建立在「既有」關係上的,比如說父子本來就已經是父子了,或是一個工作團隊本來就合作已久。但要展現出來的,就是或許平常我們那麼龜毛去在意、計較的東西,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想著工作、想著未來、想著很多很多遙遠的東西,而把每天在身邊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嫌煩…我們都知道這些道理,但人都還是要等到大難降臨有可能失去一切的時候,才會去珍惜。

《直闖暴風圈》最後傳遞了很正面的訊息,好好的過每一天,因為你不會知道,那會不會就是最後一天。片末拍出一片斷垣殘壁,景象觸目驚心,感覺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可是真正的注意力會放在那些活下來彼此擁抱的人身上,感覺到如此渺小的人類,卻也有那麼堅強的一面。

P.S. 這種片子比較建議看大螢幕而不是在家的電視或電腦看,更能感受威力,且戲院找大廳、硬體設備好的更理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暴風威力 ★★★★★★★★★★
緊張刺激 ★★★★★★★★☆☆
步調緊湊 ★★★★★★★★☆☆
拍攝手法 ★★★★★★★☆☆☆
特效   ★★★★★★★★☆☆
角色刻劃 ★★★★★★☆☆☆☆
人性展現 ★★★★★★★☆☆☆
正面訊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直闖暴風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