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犧牲貪窮的小我,完成富有的大我

  英文片名:The Purge: Anarchy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4
IMDB:6.7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9/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殺戮之餘談了些政治陰謀



我並沒有看第一集《國定殺戮日》,所以只能就《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來跟大家聊聊,沒看過第一集但至少知道「國定殺戮日」是什麼,這樣看《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就沒什麼問題,都可以看得懂的。但和第一集的關聯性或比較等等我就沒辦法談及了,請見諒。


首先,「國定殺戮日」的這個設定本來就不太現實的,但就當作一種奇想的假設吧,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就會天下太平?有些真的很該死的人,法律治不了他們,就可以利用這一天好好把人渣清理一下?但法律之所以有存在的必要性,就是因為要有一個標準,它不完美,但總比每個人自己決定誰該死要來得好些。且「國定殺戮日」除了會發生私法正義之外,也會被惡人利用來…可說是發洩也可說是享樂…在以前的電影中就玩過的題材,有病的有錢人把窮人當目標來「打獵」(比如吳宇森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范達美紅起來的《終極標靶》〔Hard Target〕)也可以合理進行。
 
這樣的設定合不合理就不必追究了,反正電影就這樣子設定了,先要能接受這個設定,才能看《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若對這個設定反感或是無法認真看待,那可能就不適合這個系列的電影。
 

但《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並沒有都在探討上面說的那些一般人在「國定殺戮日」會發展出的「活動」,這次加了不少政治元素在其中。電影從一開始就帶出來反政府的組織認定「國定殺戮日」是政府的陰謀,我想身在美國的觀眾會比較有感,畢竟片中帶到一些美國得到自由、人權的概念,但在兩者間的平衡如何取捨就很難說了,如果每個人的人權都要顧,社會會很亂,但誰來決定什麼人可以消滅來讓社會更好?是否可以犧牲少數人來讓多數人安定?這是否是美國象徵的自由與人權?這些元素…我個人比較無感(不愛政治相關的東西),不過可以理解《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想要帶出一些政府與反政府間的衝突,但我就不多談這些了,很多事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而是有不同的立場和角度而已(電影海報,美國國旗,但仔細看是用槍枝來組合出來的,明顯也是要傳達一些想法)。會提到這些是因為我想說,「國定殺戮日」的設定本身就不夠真實,所以對於這些政府人馬或是反政府幫派,感覺也比較偏…為了電影需要而設計出來的,更沒有真實感,對他們兩派的打打殺殺或是到底背後有什麼陰謀,坦白說,身為觀眾的我不會很在乎。還有一點是字幕也比較沒翻出味道來,比如purge多半譯為殺戮、大開殺戒之類的,但它原文的「淨化」意思也帶著一種諷刺,或是像Anarchy這個字譯為無法無天,它也有無政府的意思在。
 
或許可以把這個當作電影的「背景」,把重點放在一群主角上,三組不同的人在「國定殺戮日」碰到彼此而一起求生存,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目的,但《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在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部份,又不是非常的深入,的確每個人都有一點不同的特質和故事,但就是沒有到能夠讓觀眾有感或是關心他們的程度。至於始終沒說名字的主角…負責打打殺殺,身手是被設定很厲害的,但在這種不是賣動作的電影,也就是開槍比較準反應比較快而已,動作部份談不上能吸引到動作迷。
 

也因為如此,在《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我看到不少內容,卻不太能投入任何一項,可能對這些內容都不特別有興趣的觀眾,會覺得《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就是這樣打打殺殺一天就結束了,不太會感受到什麼意義。且說真的,若真的要探討這些,可以做得很爭議、很黑暗,但《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還是偏商業,也就是黑白分明以求易懂(好人、壞人、政府的人、反政府的人、有錢的、沒錢的,簡單分類,且每類都定型),所以留下的後座力也不強。
 
其實整部電影都沒什麼太差的地方,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點是劇情細節的設計上,太多故意的巧合,比如好死不死壞人就是要到某個地方再講出計畫給手下聽讓好人可以偷聽到,不是該先講好嗎?還有所有的救援也都是剛剛好,一定都是死前的一刻才剛好被救;在最不想被敵人發現的時候就有人會剛好不小心出聲。類似這種設計給我的感覺就會「太電影」。不過整體的步調、緊湊都很OK,是不至於難看,但就像前面說的,幾個重點都沒有很…夠力,加上我自己沒特別愛民權貧富無政府這些題材,所以看完之後也不會說有什麼特別喜歡的,比較是可看可不看的等級,若本來就對這個系列有興趣還是可以看看,若沒特別感情的話看了可能也不會有什麼特別滿足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政治議題  ★★★★★★☆☆☆☆
人性議題  ★★★★★☆☆☆☆☆
主角群互動 ★★★★★☆☆☆☆☆
太過巧合  ★★★★★★★★☆☆
想法概念  ★★★★★★★☆☆☆
動作精采  ★★★★★★☆☆☆☆
電影步調  ★★★★★★★☆☆☆
緊張刺激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