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鐵血神探》犯下無法捥救的錯誤,也有贖罪的機會

  英文片名: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國家: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14
IMDB:6.8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動作,主要是查案,也有心理面



《鐵血神探》這個中文片名,加上連恩尼森〔Liam Neeson〕過去一些電影的形象,很容易讓人感覺「殺神」又回來了。不過,《鐵血神探》中的角色並不是走這種超狠超殺的路線的,其實角色的設定也是很厲害,對付壞人時也夠不留情,但基本上還是凡人,還是會被背後偷襲,也會被兩個人圍毆倒地,都是比較正常的設定。所以也不要把期待放在那種「大開殺屆」的暴力殺到爽電影。

這樣說吧,《鐵血神探》剛開始先演段往事,殺了幾個人(槍戰的感覺算不錯),之後就開始主線劇情,都在查案查案查案,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才有再殺非常少數人的機會。所以並不是一直在殺的動作片。


比較重要的反而是去追兇,要查出兇手是誰的過程中,也把一些過去的案件牽扯進來。這些推理雖然沒有到福爾摩斯的境界,但總是在到處訪問目擊者、相關人員之後,會發現一些疑點,然後一步一步挖出真相來,還是需要觀眾用點腦力和記憶力的。特別是,因為有好幾組人馬(不同的案件),比較不會記名字或是臉孔的觀眾要先準備一下,盡量想辦法記住人物以及他們的關係,到了後面串接起來時,會串得比較順。因為查案並不會那麼準的從第一件查到最後一件,都是有線索就查,查出很多線索之後再來重組的,所以人物搞混的話,在組合時的因果關係就無法馬上意會了(電影會幫我們組、也會演出來,但還是要記得才能夠吸收)。也建議對小細節不要忽視,電影會拍出來的東西,多少有它的用意在,不論是地點、物件、說詞等等,都不要因為當下沒什麼就不在意。

其實光就探案部份都還不錯,不過還有一點我比較喜歡的是,《鐵血神探》加上了一點內心的成份,過程中並沒有講多年前發生的事件為什麼會讓連恩尼森演的主角退休成為私家偵探,但可以看得出他心中似乎一直有著什麼陰影,到電影的很後段,他才會說出來,這時候我們才會懂他戒酒的原因。但重點並不只在戒酒,而是他在這個案子中,找到一個贖罪的機會,曾經犯下無可補救的錯誤,永遠背負著罪惡感,一死也無法改變什麼,可是,活下去,總是會找到機會,在其他的地方做出改變,造成不同…。

蠻喜歡電影的最後段,在這個角色的身上看不見害怕,或許他真的不在乎自己的生死,或許早就覺得賠上一條命也是本來就該付出的代價。但配著戒酒會的那些步驟做為旁白…用這樣的力量去做出改變…這個角色的帥氣並不是他有什麼所嚮無敵的,壞人就只是幾個變態而已(並不是要打一票恐怖份子或武術高手),他的帥氣是那種帶著自我逞罰式的孤獨,和那種內心希望能夠救贖所做的決定(當然…穿大衣也是很帥氣的原因之一…)。


個人是覺得連恩大叔為電影加分不少,這樣的電影角色很重要,雖然主線是在查案,但一切都還是在看這位主角,我自己是很喜歡連恩大叔的,雖然他的長相有點無辜,但和壞人談判說狠話時帶著經驗十足的語氣,還是很酷。(小說有一系列,如果順利可以繼續拍很多集)

總的來說,《鐵血神探》是破案式的電影加上一些動作,壞人的手法是殘忍的,但他們並不是職業殺手那種訓練有素要打很久才能打死的型,比較像是變態(根本就是變態)。打還是有打,殺還是有殺,但就不要當作是先前的殺神老爸重出江湖這樣子,畢竟還是個偵探的故事。如果喜歡看犯罪劇情、喜歡有些動作增加刺激、喜歡連恩大叔、喜歡內心罪惡感等等這些元素,《鐵血神探》是值得一看的,雖然不是超好看的程度,但至少有還不錯等級。

另外最後一提,如果有人比較怕血的話,《鐵血神探》中雖然一些命案蠻殘忍,但沒有拍得很露骨,都是帶到一下下或是一個小部份而已,不然就是沒拍出來就切掉了只是你知道後面接著會發生很慘的事,不至於很噁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探案過程 ★★★★★★★☆☆☆
動作份量 ★★★★★★☆☆☆☆
動作超殺 ★★★★★☆☆☆☆☆
動作真實 ★★★★★★★☆☆☆
壞人變態 ★★★★★★★★☆☆
血腥殘忍 ★★★★★★☆☆☆☆
內心掙扎 ★★★★★★★☆☆☆
商業娛樂 ★★★★★★★☆☆☆
氣氛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鐵血神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