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有你,生命最完整》愛不代表會永遠在一起,但會永遠無法忘記

  英文片名:The Best of Me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浪漫很溫暖的愛情片



美國也還沒有上映,所以評價數字日後再補上。台灣在17號的這個週末有少數口碑場,24號才是上式上映。

其實看到《有你,生命最完整》的原著是《瓶中信》〔Message in a Bottle〕、《手札情緣》〔The Notebook〕的作者時,大概就知道電影的走向了。

很美好、很浪漫、也很痛心的電影。本質上《有你,生命最完整》還是商業愛情片,談的還是那種比較夢幻的真愛,有著「緣份」和一些「命運」的成份在其中,現實生活中百年難得一見的巧合。可是又不會像王子公主相遇相愛從此幸福快樂那麼的童話,還是有著許多現實的無奈在其中。我是覺得還蠻能親近一般大眾的,想要看點浪漫的片子,但又不希望太假總是最後男主角追到機場就可以把女主角追回來擁吻的話…《有你,生命最完整》就是不錯的選擇了。


這樣說吧,《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就是非常深刻的愛,但有著在現實無法在一起的無奈,《有你,生命最完整》的設定有點像,也是讓女生已經有家庭,男生單身,兩個人的愛卻是真愛,在無奈面同樣是很現實的,而愛情面則是理想化的(或許沒有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時候都會比較浪漫?真的一起生活才會要面對不同的工作、時間表、壓力、朋友、孩子等等元素),不過《有你,生命最完整》又多了一些「命定」的成份在,讓它多了些商業氣息和戲劇性,只是有現實無奈的限制,讓它又不會淪落到純娛樂的狗血愛情片,且《有你,生命最完整》花了不少時間在描寫男女的相處,那種在一起時的快樂,有成功建立起來,而不是俊男美女一見鍾情就說是真愛那麼膚淺。所以《有你,生命最完整》不會像《麥迪遜之橋》那麼痛,但我相信能接觸的觀眾會比較大(我知道有些商業觀眾會覺得《麥迪遜之橋》太悶)。只是剛好想到《麥迪遜之橋》就拿出來對照一下,希望讓大家比較能知道《有你,生命最完整》的定位大概在什麼地方、是不是自己能吃的菜。

那麼就回到《有你,生命最完整》本身吧。坦白說《有你,生命最完整》的某些基本設定是老梗類的,有錢人家的女孩,心地善良,窮苦甚至可以說是垃圾家庭出生的男孩,也是個好人,年輕時在一起總會碰到有錢人家長的反對,垃圾家長的阻撓,總會發生些被迫分離,或是一方覺得「不和我在一起你會更好」的犧牲式的愛…然後再讓雙方於二十一年後相見,重新去面對他們過去的一切。


就像前面說的,有些劇情上是比較夢幻的,可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有你,生命最完整》有把兩個人相處的感覺給拍出來(且配樂做得很清淡很優美很舒服),所以即使他們的相愛太過於「奇緣」,但那些相處的細節還是夠說服力的。就算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但事情發生的當下,他們的那種不捨,眼中那些說不出的悲痛,都會糾著你的心…

當這樣的細節能讓你相信他們愛情的深度時,即使發生的事情太過戲劇化,也不會讓你否定他們的真心。 說它商業化也好、說它太巧合也好,不論如何,《有你,生命最完整》就還是能包裝得很浪漫、很感人,我個人就還是買帳。

另外《有你,生命最完整》也安排了一些「貴人」,特別是一位老人,感覺並不會太「功能性」,有他自己的故事、個性、和感情…反而有著很正面的加分效果。

這種電影的過程,需要自己去體會,不論我在這裡寫多少強力的形容詞都沒什麼用的,所以如果覺得上面介紹的方向是合口味的話就去試試看吧。


我不知道這樣美好的愛情是否真的存在,因為看過太多的人都是在一起時非常甜美,相處久了或是遇到其他事情的時候,才開始看到對方的其他面向,畢竟一個人很複雜的,約會時都只是看到最好的一面而已。甚至有些時候…我自己的經驗…和自己很喜歡的人相處時,都會有許多自己的想像,把對方想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接著就開始產生落差而導致心情起伏…。或許那麼美好的愛情的確有,只是很少人能夠碰到。《有你,生命最完整》很直接的說,他們能夠遇到彼此,體驗過這樣子的愛,就已經比大部份的人都幸運了…。還有一點就是…也許每個人都有很多藏得很深的黑暗面或是一些不好的特質,但當你遇到了那個對的人,他/她會把你最好的特質給引出來,並且讓你想要盡力去變得那麼好。電影的確是把愛情理想化了些,不過,換個角度,也可以說電影呈現的是愛情正面的力量吧。

對於這樣的美好,我們都會想要「擁有」。可是或許擁有了之後反而不會那麼美好了,或許就是這些缺憾與遺憾,才能維持美好的美好。或許《有你,生命最完整》就是一個最美好的距離,我們得了寸都會想要進尺,可是與其一直去想「為什麼不能如何」「早知道當初如何」,不如把心思放在珍惜那些曾經發生的美好,如果最多就只能走到這樣為止,至少,還有幸能夠走到這樣,不是嗎?

因為很愛,所以會很痛…刻骨銘心的愛,也會帶來刻骨銘心的痛。我想…愛過的人都會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愛情感覺 ★★★★★★★★☆☆
可預料性 ★★★★★★★☆☆☆
戲劇化  ★★★★★★★☆☆☆
細節相處 ★★★★★★★☆☆☆
音樂氣氛 ★★★★★★★★☆☆
演員火花 ★★★★★★★☆☆☆
催淚度  ★★★★★★★☆☆☆
現實無奈 ★★★★★★★☆☆☆
步調   ★★★★★★★☆☆☆
商業娛樂 ★★★★★★★☆☆☆
寫實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有你,生命最完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