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扭轉時光機》一點點心態的改變,或許會讓人生大不同

英文片名:Hot Tub Time Machine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但清淡的小品



《扭轉時光機》這部片子以商業片來說,太小品了一點,以小品來說,又沒那麼清淡,可以算是在中間的灰色地帶。
對它的喜歡程度,也是在灰色地帶,並不會看到片尾字幕就一直叫「好好看」然後忍不住告訴其他喜歡看電影的朋友,但這部片子有自己的風格和內容,並不是普通公式套一套的電影,還有可看之處,也有思考空間,所以,又是灰色地帶了。

火行者其實還蠻欣賞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這個演員挑片子的風格,他很少會挑到爆米花電影,有時候會有一點另類,但又不會怪到一般人看不了,不見得他自己在演技上都有突破,可是題材總是有些新鮮感,會讓人忍不住有一種「想看看庫薩克又選了什麼片」的好奇心。

這次的《扭轉時光機》,用的是回到過去的主線劇情,但千萬不要認真看待它,它並不是要讓你討論平行時空論或是因果論的科學電影,也沒有像《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把過去和現在之間的關係用得這麼認真,在《扭轉時光機》中的人物還有提到《蝴蝶效應》和《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呢。


《扭轉時光機》比較像是《命運好好玩》〔Click〕式的電影,你不需要去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個搖控器可以把人生暫停或快轉,怎麼來的不重要,電影要呈現的,是當你有辦法做一些正常人不能做的事情時,你會因此有機會跳脫習慣的想法,從不一樣的角度切入,而有新的發現或體驗,所以像這一型的電影,它要傳達的思考反而是比較值得觀眾思考的地方。

不過,相信老美看《扭轉時光機》會遠比我們看來得有味道,因為《扭轉時光機》是讓一群現代的中年人,回到八○年代,如果你對美國八○年代學生的生活不熟,看起來就少了那份親切感,也少了點趣味。若常常會從電影中看到那個年代的青春校園片,效果會比較好,但和真正走過那個年代的老美相較,還是會有相當的落差。就有點像我們六、七年級生看《九降風》,特別有感觸,類似的道理。

若不看時代背景,單就內容來說,《扭轉時光機》的搞笑背後,要說的是「命運是否能改變」。它的「說法」並不是讓角色們在過去做一件事,然後去看看未來是否有改變,如果你真的要很科學的去細想,可能也會在它的理論上抓到很多包。但它的重點是在,當這些人回到過去之後,是否應該要遵照著他們過去的「軌跡」再做一次?還是應該順著自己的意願去做想做的事?如果無法改變的話,還要掙扎嗎?如果人生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還需要努力嗎?


《扭轉時光機》到後來還有一個思考,就是,有時候,一個小小的決定,一點點心態的改變,很可能就會讓你的一生大不同。你並不需要回到過去阻止911或是救一個人的命,才能改變一切,我們常常會看得太遠,而忽略了「從自己做起」,多負一點責任,多關心一下朋友…這都是我們做得到的小事,但常常,影響我們人生的,就是這些小事而已。

其實《扭轉時光機》可以讓觀眾想很多,不過它又不走感人路線,比較多的時候,還是看這幾個死黨在耍寶,所以火行者看起來的感覺,是喜劇成份高一些的,並沒有哭到。而喜劇部份雖然不是特別精華到讓人拍大腿叫絕,但總是有一些蠢蠢的歡笑。如果把電影擬人化,《扭轉時光機》算是一個還蠻可愛且單純的人吧,不會讓你急著想上他,也不會讓你魂牽夢縈,但和他相處沒什麼壓力,所以你若有機會碰到他又不忙時,也樂意花時間和他聊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思考 ★★★★★★★★☆☆
幽默好笑 ★★★★★★☆☆☆☆
演員角色 ★★★★★★★☆☆☆
創新驚艷 ★★★★★★☆☆☆☆
輕鬆小品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扭轉時光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