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雙面危敵》混亂是尚未破解的秩序

  英文片名:Enemy
國家:加拿大、西班牙
片長:90分 年份:2013
IMDB:6.8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需要看兩遍



《雙面危敵》是那種真的想要看懂勢必得要看兩遍的電影。看第二遍的時候,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角度和注意力的焦點。

為什麼只看一遍不夠呢?因為導演用很多抽象的比喻,實在太抽象,並不是那麼容易直接聯想在一起的,比如片頭就先丟出一句「混亂是尚未破解的秩序」,光要理解這句話就要想很久了吧?還要和電影連結更要花上些思考時間。且這只是冰山的一角,片中還有許多的小細節,在看第一遍時不覺得重要,因為那時還沒有看出所以然,所以不會認為這些瑣事就是線索。再者,電影一開始拍一位教授很一成不變的生活,看起來有些乏味,我的直覺是導演就是要讓我們感受到他生活的沉悶的,所以當下沒有特別去記住他在學校教書時所談到的一些有關獨裁的內容,只覺得那是他的工作的一部份而已。但看完電影之後再上網去看文章,進一步研究電影中想表達的東西,才發現連上課時談到的一些歷史現象,都有著很有意思的影射,但不看到電影的最後都不會知道(甚至看到最後都還不會連接起來)。還有,電影中其實有一些先後因果關係,當下也是看不出來的,一樣是要看到最後知道是怎麼回事以後,再回頭去把這些事情重新組合,才會恍然大悟,原來當初在這裡看到的某件是,是因為那裡的那件事情造成的啊…。所以說,除非有辦法把全部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都牢記下來,在90分鐘(片長90分鐘)後還能夠在大腦中做複雜的重組,才能夠真的「看透」這部電影。要不然,可能就得要靠看第二遍來協助重新理解(所以實際片長應該要算180分鐘才對…),或是要到討論區看網友的提問與解答。


這裡也提供一個網址是IMDB上的網友解釋文(英文),我一看完試片之後是先看到這篇的,可能也有其他的想法解釋、或是更好的文章,我沒有特別花時間去找,有興趣可以自己再找看看,不過總是把這網址貼出來做個參考:http://www.imdb.com/title/tt2316411/board/nest/228715694

不過像《雙面危敵》這樣的電影,可能不容易吸引只追求純娛樂的觀眾,一方面因為它需要事後消化很久,電影並不會明明白白解釋說是什麼情況,若完全不想思考,只是去「看」電影,看到最後一幕之後只會留下一堆的問號,然後怎麼字幕就上來了?到底怎麼回事完全沒搞懂。二方面,導演的手法也比較「內心」,心情的部份不太會明講,但不難從演員的表現中看出。用一般商業觀眾的字眼來說就是比較悶一些,不過片長不長,且有著懸疑性,所以還沒有到會想睡的程度(至少我這個看商業片長大的小孩是覺得OK的)。


如果說覺得自己能夠接受這樣子的步調,對特別且有創意的懸疑題材感興趣,不排斥心理層面(也就是說不要完全理性去看電影),也會欣賞導演的象徵性手法(比如一隻蜘蛛象徵什麼就可以討論好多好多,但若對這方面無感的朋友可能就會直接生氣反應「這什麼鬼?」),那《雙面危敵》就很值得試試看。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在片中演出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演得非常好,片中的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包括聲音都非常相似,但一看就會知道誰是誰,從他們的說話方式、神情、甚至走路的樣子都很不同,這樣的對照可以看出傑克的功力。

總之,是一部挑戰想像力與接受度的電影,的確你有可能猜得到是怎麼回事,但最多就是猜到一個大方向而已,細節的部份真的是不看到最後一幕不會揭曉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抽象度  ★★★★★★★★☆☆
主角演技 ★★★★★★★★☆☆
導演手法 ★★★★★★★☆☆☆
沉悶度  ★★★★★★☆☆☆☆
商業娛樂 ★★★★☆☆☆☆☆☆
劇本巧思 ★★★★★★★★☆☆
創意度  ★★★★★★★☆☆☆
步調緊湊 ★★★★★☆☆☆☆☆
容易理解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雙面危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