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高富帥俱樂部》從何肯定自我價值,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

  英文片名:The Riot Club
國家:英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4
IMDB:6.5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舒服的上流社會描寫,但有思考


《高富帥俱樂部》說的是英國牛津大學的一個上流社會貴公子的社團,只有十個人,從名字看就知道是「高富帥」,都是那種很容易在眾人之中得到大家眼光的富家子弟,打扮光鮮亮麗,花錢都不痛不癢且凡事都可以用錢解決。重點是這個社團的宗旨,就是縱情享樂。但在牛津幾萬個學生中,就只有這麼少的人能夠加入,所以一般人會覺得很了不起、很響往,能夠加入好像是一種榮耀,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肯定。

片中就是讓兩位新鮮人,不同個性的新鮮人,被選進這個俱樂部,然後讓我們去看看這個俱樂部的生活,它帶來的不同…以及許多的省思。

《高富帥俱樂部》並不是一部讓人看了很舒服的電影,甚至可以說會讓人看了不舒服,因為…用很俗的說法,全片就是一群有錢又自以為是的死小鬼在看不起別人。它並不是輕鬆娛樂的選擇,因為看完不是會心情很好覺得熱血或陽光正面的電影,反而會有許多的反思…。選片之前最好先確認口味。


我不知道一般人在看《高富帥俱樂部》的過程感覺如何,我個人是從來就不喜歡那種喝酒狂歡的場合,喝酒OK,但我不喜歡的是灌酒或拼酒的文化,總是要起閧把某人灌醉,或是像婚禮都有要把新郎灌醉的習俗,我不喜歡這種取樂方式也不知道箇中樂趣在哪,最後被灌醉的人醜態百出或是會說出非常不得體的話,大家卻越鬧越high…我真的不喜歡。可是我也知道有不少朋友會想要這樣子尋歡作樂的,所以還是能夠懂為什麼片中的新生對於能夠加入俱樂部加入這群人感到開心,甚至覺得他們的入會儀式很好玩(把他們的房間整個亂搞)。

但《高富帥俱樂部》也並不是在歌頌這種生活方式,慢慢的我們會從旁觀者的角度去看這些人,看到他們自以為很屌、很讓人羨慕的樣子,其實有多為旁人所不恥;看到他們對人的不尊重;看到他們所謂的義氣有多膚淺…。

其中有一個新成員,交了一個非貴族的女友,也在片中是個對比的作用。一邊是真正和你合得來、感覺好的人,想要的只是真正的關心與了解;另一邊,是一群好像很酷的朋友,沒一個人懂你、沒一個人真正在乎你、他們只是要同一掛的人一起瘋而已,只要你是他們的一員他們就會照顧你,並不是因為喜歡你或和你有什麼心靈交流的,就純粹是酒肉朋友。


我相信像這樣子的狀況,很多人在現實都有遇到過,或是看到過。至少我就有,不見得是「高富帥」,可是就有這樣的「團體」存在,真正去了解,其實會發現團體中的一些人對彼此都不是很滿意的,但表面上呈現出來的,就是群很有義氣的朋友,總是要一起去吃吃喝喝或做別的事。而在《高富帥俱樂部》中又把這樣的團體給再上了英國貴族的特性,他們還都有一種傲氣,瞧不起窮人,覺得窮人是羨慕他們而仇富,他們看不見自己的醜態,就像現實生活中很多很多的人一樣…

我們在捷運上、路上、餐廳…許多的公共場合,都會看到「一票人」,好像是很要好的團體,完全不顧周遭的人,大聲的喧嘩讓旁人很受不了,佔據通路擋在門口,或是談話內容很沒營養卻自以為很了不起講得好大聲,彷彿覺得我們有一整票人就很酷很屌,世界就是繞著我們在轉的,根本不用管旁邊的路人。《高富帥俱樂部》的這群人,就是這種型的加強版。

其實看完《高富帥俱樂部》也忍不住會想,會想加入這樣的團體,是否某方面也是在尋求一種認同,也是在意社會的眼光,卻在這當中迷失,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是做了妥協,放棄了一些自己的原則,以融入這個人人都覺得很厲害的團體。或許進入之後真的很有成就感,有一種「看吧,我是全校僅十人中的一人」,可以享受別人投以羨慕的眼神,的確很爽,不是嗎?我想,《高富帥俱樂部》就會讓我們看到追求這樣子的東西時,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或許當下是過癮的,也有人可能天性就適合這種生活,可是對那些因為虛榮或是不夠自信而要由別人來肯定而夢想加入這種俱樂部的人,長遠來看,時間就會呈現得失。


或許《高富帥俱樂部》給我們看的是負面教材,當然這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能說人生想要追求什麼是自己的決定,也許有人就只想要花天酒地過一生,或是享受權貴的生活,也不能說是不對的。我個人是覺得從這位有女友的新會員身上看到的,讓我比較有感,在我眼中最酷最帥的不是能進入主流的人,而是敢為了忠於自己想要的而不進入主流的人。一般人都會在意眾人的眼光與看法,也因此能得到大家的矚目的確是看起來很厲害的,可是反過來想,自己的價值就變成交給他人來決定了。所以相對之下,我反而會欽佩那些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且不會為了形象或是怕被認為如何如何而調整自己的選擇,要做到這樣,更不容易。

另外比較可惜的是《高富帥俱樂部》的對白中有些部份,中文字幕都沒譯出來,對白被簡化,一些妙處或用字都沒了。另外還有談到一些英國的高中,一般觀眾可能也不是很熟悉哪間好哪間不好,對現在英國貴族的狀況也不見得很了解,所以對我們這些英國以外的外國人,看《高富帥俱樂部》的感受肯定還是比不上英國人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上流描寫 ★★★★★★★☆☆☆
陽光正面 ★★★☆☆☆☆☆☆☆
討喜度  ★★★☆☆☆☆☆☆☆
後續省思 ★★★★★★★★☆☆
演員   ★★★★★★★☆☆☆
步調   ★★★★★★☆☆☆☆
純娛樂性 ★★★☆☆☆☆☆☆☆
心態想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高富帥俱樂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