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錢藏凶機》小火慢煮,需要耐心細細品味,而非速食

  英文片名:The Drop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4
IMDB:7.7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商業走向的犯罪片


《錢藏凶機》的評價數字挺高的,不過他並不是那種人人看了都會叫好的商業犯罪片,賣的不是高潮迭起、精采刺激、或是智慧犯罪,如果這樣錯誤期待的話,大概會覺得片子有點冷、有點悶。的確片中有很多元素,但《錢藏凶機》並不會很刻意去製造娛樂效果,步調有點慢,資訊是一點一點堆積的,的確發展得很自然,不過也因為這個自然而比較沒有讓一般觀眾目不轉睛盯著看的吸引力,有些比較深層的心境轉折,都得自行體會,可能真的是適合有耐性(不需要每幾分鐘就一個爆炸或是一段動作)平常能看較「沉」的片子的觀眾群。

《錢藏凶機》的整部片子可以說就圍繞著一個酒吧在轉的,場景頂多就是延伸到住在附近的住家或街道而已,人物也就固定是那些,格局其實不算大,犯罪事件也就是持槍搶酒吧、以及用酒吧洗錢的黑幫有時候會出面「處理」一些人而已。若想要看動作,《錢藏凶機》實在不是動作片,如果要看犯罪,《錢藏凶機》的確是在談犯罪,可是不是精密計畫之後出神入化去搶髒錢這樣子的熱血犯罪,反而偏向一般人類做的,不複雜,甚至不見得做得很好。


所以,《錢藏凶機》到底要看什麼呢?

我覺得若單線跟著主角湯姆哈迪〔Tom Hardy〕走,可能會覺得他碰到的事情實在是沒什麼特別能讓觀眾提振精神的,可是若跳脫出來整體來看,《錢藏凶機》的佈局是一種很自然,不戲劇化的設計,每個角色,至少幾個主要的角色,都有著自己的過去、眼前的問題,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他們的生活與其他角色交織在一起,也在互動中看到一些機會或是做出一些改變,這些不知不覺中的影響,造就了電影最後的結果。

換句話說,《錢藏凶機》並不會很「因果」的說,因為這個人這樣,所以那個人那樣,結果就是如何。真實生活也沒那麼單純,很多大小事都會讓你有不同的思考、想法,稻草也是一根一根堆上去的,不建議大家在《錢藏凶機》中尋找這種明確的「主線」,因為,如前面說的,《錢藏凶機》說的就是在這個酒吧周圍的這些人之間所發生的許多事情。的確有犯罪發生,但在這部片中的犯罪就像真實的一樣,你可以有一些想法或打算,但也有很多部份是隨機的,是你沒料到的,是隨機應變的,是無法控制的。相對於商業片的犯罪,《錢藏凶機》是有點…鳥,但現實就是如此。


這樣說是否能夠了解為什麼《錢藏凶機》不是很大眾化的口味了?簡單說它就是沒有那麼戲劇化,可是如果你能慢慢跟著看,每個角色都有一些真實面,內心的罪惡感以及救贖等等,都是要觀眾自己去參與才能夠發掘的。

可以說是一部頗真實又低調的電影,只是故事說的是一個偶爾會做髒錢交換的酒吧,所以扯到了一些我們平常沒機會接觸到的黑道活動,以及一些狠角色。喜歡noir味的觀眾會是比較理想的目標族群。商業片觀眾可能得不到想要的娛樂效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輕快 ★★★★☆☆☆☆☆☆
戲劇化  ★★★★☆☆☆☆☆☆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演員角色 ★★★★★★★★☆☆
佈局自然 ★★★★★★★★☆☆
娛樂性  ★★★☆☆☆☆☆☆☆
精采刺激 ★★★★☆☆☆☆☆☆
氣氛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錢藏凶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