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失控》逃避很容易,面對與努力不代表能解決,但那是你的選擇

  英文片名:Locke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85分 年份:2013
IMDB:7.1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你喜歡思考人的相處,非常特別


《失控》是一部相當特別的片子,可說從頭到尾一個半小時,通通都在車上,就看到主角湯姆哈迪〔Tom Hardy〕一路開車,打電話,一直到結束,片子只花了兩週的時間拍,演員實際從其他地方打電話跟湯姆哈迪對話,就這樣子拍完了。

聽起來會相當悶?我本來是這麼擔心的,很怕是影展級的吃不消電影。但結果我相當喜歡它!當然我並不覺得它會是能夠討好大眾的類型,但對於喜歡看一些特別的電影,思考人與人的相處或是人性的朋友,它會帶來相當多的人生思考!

為什麼《失控》不會悶呢?因為其實湯姆哈迪是有在這個晚上發生了許多的事件,包括他的小三要生孩子了,所以他得趕去,但也因此得要和家人坦誠這件事,同時又無法出現在隔天非常非常重要的工程現場(他是工頭),所以這一路上,他用電話的方式和這些關係人互動,感情的部份包括小三、老婆、兩個兒子、小三的醫院中的護士醫生等等;工作的部份,則和一位他托付重責的代理人、上司、以及他相關事項的重要聯絡人。其實說起來發生的事件數目與複雜,《失控》並不少於一般的電影,只是一般的電影可能是主角會當場去面對這些人,可能要在家中和老婆坦白,可能要面對孩子,在工作上可能得到上司的辦公室或工地和這些人互動。而《失控》捨去了這些「場景」,改用通電話的方式,讓一切都從主角湯姆哈迪的視角去跟這些人對談。所以說整部戲的過程一樣是有許多心情和狀況在發生的,只是沒有「演給你看」而已。這個也是《失控》厲害的地方,一切都用聲音來傳達,以及接電話的湯姆哈迪的神情。


所以,你會聽到湯姆哈迪接了小三的電話,要安撫小三的情緒,同事打電話來,工程出問題,他又得和上司解釋,上司無法諒解,他的同事壓力很大又不是這麼精明,要一直打電話來,他還要和家人說明為什麼突然不能回家,老婆聽到小三的事情緒發作,還不知情的兒子在等他回家看足球接電話時都是興奮…小三又很煩躁不斷打電話來…老婆又不接電話,同事又發現狀況,他得要找人幫忙,又要打電話回家請兒子幫他查他需要的電話號碼…雖然是這樣子不斷的不斷的打電話,卻不會無聊,因為他打的不是閒話家常的電話,每通電話背後都代表著一些事件,讓我這個商業片觀眾在看《失控》時也沒有感受到一點無聊。

那麼,到底《失控》要看什麼?現在就要聊聊我喜歡的地方了。

如果你有過這樣的經歷:你要打電話給一個很你重視的人,問他一件事,但你打去時他在忙別的,有點不專心,你覺得他不像平常有好好聽你說話,讓你心裡不太高興。不一會兒你再打去,他告訴你他要忙公事,你跟他說你的事也很重要,但他表示了解之後還是去忙他的,你心裡更不高興,可能會等他回來時給他臉色看或是鬧點情緒…

這樣的情境熟悉嗎?我相信很多人身邊都會有著類似的情況。但這種事發生你會想什麼嗎?可能只想著自己到底有多重要,或是在氣對方。

《失控》會讓你從湯姆哈迪的角度,看到他和很多人的應對。你從他工作上的那些電話,知道他的事情有多大條,也知道他有多努力想要把一切搞定。你從他小三的電話,知道他並不愛對方,但因為有孩子所以還是願意去負責。你從他和家人的電話,知道他是真的很愛家人也希望彌補,願不計代價修補這個錯誤。因為你是觀眾,你每個面向都看到了,你也知道他有多努力在做,在談。但想想故事的每一方,公司的那一方,完全不了解他和家人、小三的狀況,一直覺得他怎麼會搞這種飛機無法諒解。他的小三完全不了解他為了去醫院要犧牲多少,只是一直在嚕他,然後好像無法理解他是「不小心」一夜情的,對這份戀情還抱有希望。他的老婆也不了解他為什麼得要去看小三,為什麼到了這個時候還要處理工作的事,更不知道他的心其實一直都是在這個家的,反而開始胡思亂想,把自己搞得很悲情…


因為你了解面一面,所以你會覺得這些身邊的人怎麼都從自己的角度在想事情,怎麼都不會去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怎麼都不聽別人解釋,怎麼都搞不懂狀況…可是當你如果只有一邊的資訊時,就像我一開始舉的例子,你打電話去給你重視的人,他顯得不太專心這樣子的情況,你不可能知道他現在在處理事情的心情、那些事的棘手度、或是他其實有多在乎你,你只會從他當下回應的那些話,開始做你自己的猜測、想像。其實你常常在扮演片中那些只從自己角度想事情、不聽解釋、搞不懂狀況的角色,只是你不自知。

《失控》可以讓觀眾看到這些因為得到的資訊不完全就下判斷(畢竟也不可能得到完全的資料)而完全誤解了湯姆哈迪,也許不能說誤解,但至少和我們觀眾看到的湯姆哈迪就不同,所以你可能會想到自己人生中遇到的狀況,你可能是那個電話另一端的人,自己猜想之後就陷入自己的故事當中,你也可能是湯姆哈迪,覺得怎麼每個人都不懂你,怎麼每個人都那麼難搞不能好好理性談事情。

老實說,這樣的事天天在發生,只是輕重不一,《失控》中說的是比較嚴重明顯的例子而已。我們從來就不可能了解另一個人在想什麼、在面對什麼、不可能了解他所有的狀況,我們都只是看了他的一小部份就用自己的角度去推估全貌且深信不疑。我們這樣對別人,別人也這樣對我們…不是故意的,每個人就是不同的個體,就算能夠了解這一點,接受人與人的差別,還是不可能完全客觀,你對任何一個人說出的話,一定會有你潛意識主觀的解讀,不知不覺中,就有這麼多的資訊落差。

《失控》真是會讓人覺得,人與人的相處實在是一門藝術…一門非常難的課。並不是你努力想要處理、解決、面對,一切就會沒事的,不見得…很可能你永遠沒機會解釋清楚,很可能對方不想聽你解釋,很可能對方早就先誤解了你,很可能對方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感受是你沒料到的…。你以為對的事情,你以為說出來對方就能懂的事情,對方卻根本聽不進去,你覺得對方在亂想,對方可能反而認為你都沒去了解他。人之間,就是這麼複雜。

特別是當出問題的時候。或許比較容易的方式,就是逃避。《失控》讓我們看到,決定要去面對,實在很難很難,因為人好難搞!本來簡單好處理的事情,扯上人就沒完沒了!你又無法控制他人,無法要他們聽你的,所以很可能你盡了全力,還是無法達到你預期的完美結果…且這個盡全力的過程,壓力很大,很大…


《失控》並沒有明確的指出它要講的是什麼,只是讓我們看了一段這樣子的…風暴之夜,沒有明確的結局,就像人生一樣,後續還可能發生很多的事,這一夜,湯姆哈迪有成功解決了一些事,也搞砸了一些事,我們都看到他多有心,卻也看到光是有心也無法讓一切如願,有牽扯到許多其他人的事情中,就有太多你無法掌控的因子在。

可是,或許,就算你無法控制結果,你還是可以選擇努力去試,沒有什麼絕對對或錯的方法,你還是會被誤會、會被誤解,因為你不可能把一切都說給每個人聽,也沒人有時間聽你的一切,大家都只想用他們的方式理解你,就像你用你的方式去理解他們一樣,就像你也從來沒有聽他們所有的一切就下判斷一樣(只是你不覺得,我們都看得見別人的問題,卻難以看見自己的問題)。但不論如何,不論別人如何看待你,不論你能否如願,至少,你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你可以選擇要成為怎樣的人。剩下的…能和哪些人在一起,盡力之後,剩下的部份真的不是一己之力可以控制的。

我覺得《失控》蠻值得一看的,如果你是那種會去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能夠跳脫自我中心的思考,那麼《失控》應該會讓你有非常多可以衍伸思考的議題。不過如果你純粹是為了要看故事,一定要有個明確結局,那太戲劇化了,不適合,人生並沒有「他和她談完之後,從此就沒心結幸福快樂在一起」,一定會有後續,會再發生事情,或是小地方有磨擦,有不同的看法,然後又有心情的改變…人生是一個持續在變動且不是黑白分明只有是非兩個答案的動態存在,《失控》就很真實的呈現了其中的一小段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本 ★★★★★★★★☆☆
湯姆哈迪 ★★★★★★★☆☆☆
引申思考 ★★★★★★★★☆☆
戲劇化  ★★★★☆☆☆☆☆☆
真實感  ★★★★★★★★☆☆
導演手法 ★★★★★★★★☆☆
電影特色 ★★★★★★★★☆☆
步調掌控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失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