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太平輪:亂世浮生》戰爭中死了很多人,互動中說了很多愛,卻沒緊張到也沒感動到

  英文片名:The Crossing I
國家:中國
片長:148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4/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場面卡司這些表面元素都很大,但有點太矯情了,觀眾不容易投入感情


《太平輪:亂世浮生》的大牌明星真的很多,且是匯集亞洲好幾個國家的知名演員,這,應該算是《太平輪:亂世浮生》賣點吧!常常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哭點很低,可是看《太平輪:亂世浮生》我卻幾乎完全無感,說幾乎是因為片中有一幕殺馬的戲,反而讓我這個愛動物的人看的很難過,這隻出場大約一分鐘的馬也有全片最自然的內心戲演出。

特別是不久前才看了《怒火特攻隊》〔Fury〕,同是戰爭片,戰爭場面上,怒火真的讓我好緊張,《太平輪:亂世浮生》卻是一直爆炸一直有人飛出去,只是不同視角或是運鏡,然後飛行姿勢與距離不同而已,的確戰場就是死傷慘重,但《太平輪:亂世浮生》就是拍到有點麻痺,沒摻入情緒,就一直狂殺人,跟玩電玩的感覺差不多。人家《怒火特攻隊》從一小群人一台坦克來看戰爭就讓我心寒了,《太平輪:亂世浮生》拍了整個戰場一路炸過去殺過去,我卻冷冷看著…。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有些先入為主,因為片子剛開始的一些橋段就讓我覺得太假,像是為了演而演,正常人類不會在這樣的情境下說這些話…都是說給觀眾聽的,比如一開場就是將軍在戰場上很悲情的對著死屍獨白,一群手下哀傷的靜靜站在旁邊看著他當背景。然後馬上又會看到兩個人抬著擔架運傷患,跑向醫生所在的篷子時,邊跑還要邊喊一些「快點,快把他送到XXX」這類的話…都快跑到了還邊跑邊喊這個做什麼?這就是我會覺得很「刻意」在演戲,在表現他們很急著送傷患而說的台詞。還有種狀況是角色若要死,都會在你剛好抵達時死給你看,時間要準才有戲劇效果。我個人蠻不喜歡這種太「電影」而少了真實感的部份,所以或許從一開始就覺得《太平輪:亂世浮生》大概不太行了。


《太平輪:亂世浮生》中說了三段主要的愛情故事,可是這三段愛情也是和戰爭一樣的狀況,無感。有的愛情是已經建立的,有的是在片中才從相遇開始,宋慧橋和黃曉明的部份就是這種,但他們的「一見鍾情」實在很少女夢幻,我看著女生在做什麼事的時候就知道男生會適時出現了,更慘的是男生要有慢動作的煞到人用表情,女生要有慢動作的被煞到表情。雖然電影有安排一些他們喜歡彼此的特質(比如男生喜歡女生的「大膽」),可是每個細節也都很像安排出來的,所以我真的無法去感受他們那種…「我每天面對戰爭死亡但有個人能讓我思念是多麼幸福」的愛…。金城武的部份都是從他的角度去看,加一些回憶,常常會看著某物或某地然後眼睛非常深情這樣…。佟大為和章子怡的部份並非他們兩個相愛,只是相遇,章子怡的故事線有她自己的愛情故事但對方生死不明,所以多半是在拍她的苦日子以及不放棄希望。佟大為的故事線則是有點小趣味,這我還覺得比較可愛些。

《太平輪:亂世浮生》的重點就是在戰爭時代的愛情,但時代背景不夠真實(有拍到殘酷面、辛苦面,可是沒有說服力),愛情也不夠真實(甚至覺得有些地方太做作太演戲了),因此雖然片子花了很多錢,拍得也很「大」的樣子,到處都是明星臉孔,步調也很OK,可是仍無法吸引到我。


另外在宣傳時會提到「中國的鐵達尼」這部份,請大家千萬別帶著看《鐵達尼號》〔Titanic〕的心情去看,完全不一樣的,加上《太平輪:亂世浮生》是上集,所以片中有出現船的地方就是大家登船,以及船出發時旁邊還要有吳宇森白鴿飛一飛。另一個好像很有看頭的地方,是說這些愛情故事看似不相關,卻會交織在一起,這有讓我預期會有很巧妙的因果或影響存在於不同的故事線間,不過目前上集中所看到的…是有交軌了,可是交得很簡單,所以也不要擺要很驚艷的期待在這裡。

我是覺得…如果你是個電影迷,要看電影,那《太平輪:亂世浮生》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是喜歡娛樂新聞,喜歡看明星,但不見得特別愛看電影的型,也許《太平輪:亂世浮生》這種眾星雲集的話題性會很吸引你吧,也許你也能喜歡他們很刻意的互動。我相信《太平輪:亂世浮生》的新聞吸引力會很強,可是那真的不代表它會特別好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卡司很大 ★★★★★★★★★☆
帥哥美女 ★★★★★★★★☆☆
步調   ★★★★★★★☆☆☆
演員演技 ★★★★★★☆☆☆☆
戰爭真實 ★★★☆☆☆☆☆☆☆
愛情真實 ★★★☆☆☆☆☆☆☆
台詞真實 ★★★☆☆☆☆☆☆☆
緊張感  ★★★☆☆☆☆☆☆☆
溫暖感  ★★★☆☆☆☆☆☆☆
配樂   ★★★★★★★★☆☆
休閒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太平輪:亂世浮生》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看預告那個戰爭場面的氣氛,感覺三十多年前的國片都比他好ㄝ!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只有在看了殺馬那個場景才流下眼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