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第七傳人》奇幻小說的一百分鐘聲光簡報

  英文片名:The Seventh Son
國家:英國、美國、加拿大、中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6.0 爛蕃茄:尚未出來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普通奇幻電影


​​簡單來說,《第七傳人》就是非常普通的一部電影,該有的都有,但都不突出,也不爛,就是...普通。電影看多的朋友很可能會從頭到尾冷感,我就一直很平靜的看著日新IMAX 3D打鬥加上澎湃音樂,平靜到我還挑了一段動作場面去廁所,因為真的有看沒看似乎沒差。

我是沒看小說,但電影本身的感覺,年齡層不夠高,要騙到成年觀眾的錢還不太行。看過一些動作片的觀眾大概都不太會對動作場面感到熱血,就是屬於那種你揮劍我彎腰閃躲,我揮劍你沒閃過,我就贏了,還很神的樣子。說真的,喜劇片《博物館驚魂夜3》〔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都打得比較精采。愛情故事也是帥哥美女看對眼就生死相許的深度。還有些家人之間的愛,雖然都可以為對方犧牲了,還是挺冷感…。幽默感多半是用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的嘴賤來製造,但角色並沒有很成功迷人,所以他說冷笑話的時候,全場觀眾也幾乎不買帳,我也是知道那是笑話但沒有想要笑的意思。動畫,很漂亮,但就是人變龍、龍變人的,不然就是人打龍、龍打人的…如果打得不刺激或是互動不夠真實,那動畫做好也沒什麼特別的意義?若想看很炫的場景或是生物,就不如去看《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我是不知道小說的內涵如何,不過《第七傳人》電影的感覺,就是把故事都用視覺呈現出來做個交代這樣而已,所以故事也完整,要愛情有愛情、要動作有動作、要親情有親情、要背叛有背叛、要黑暗有黑暗…可是卻沒一項吸引人。片長也不是很長,能發揮的時間就不多了,精簡的結果就有點像是有交代就了事了。比如去回想愛情,好像也想不出幾個場景或是情怎麼產生;比如去回想背叛,好像也感受不到有什麼信任然後逆轉;去回想打鬥,沒有一個特別印象深刻的動作,二十年前的電影從懸崖跳水可能還有點緊張,現在是2014年啊…



其實《第七傳人》應該還可以發揮的,或是說可以再專注在某個主題上,比如女巫的正邪問題,雖然看起來好像都是他們在攻打人類,但人類也並非就是高高在上的善類。而且女巫也不見得全都一個樣,人類也是…。在這身分、地位、力量之間的關係以及扭曲,是可以好好再深入的,很可惜並沒有。片中所有的題材都跟懸崖跳水一樣老套,發展都很戲劇化,觀眾很容易會想「那你剛剛為什麼不如何如何?是為了要製造什麼什麼效果嗎?」主角這對師徒也完全不讓我覺得有什麼過人之處,但電影就會設計在酒吧有不識泰山的白目要「教訓」傑夫布里吉,然後被這65歲的老人矯健地修理了一頓,用這種方式來介紹主角是個「厲害人物」,我實在冷感至極。大部份的元素,都像上面這個例子一樣,太戲劇化以至於不成熟(還不到幼稚的程度,但也不遠矣)。我在這一百分鐘內,沒有找到一點我喜歡的東西…可能這種電影比較適合給喜歡奇幻題材且電影又看不多的青少年看吧?



文章也不想寫太長了,因為也沒什麼想寫的。《第七傳人》是沒有很差,就是那種imdb會在六分出頭的電影,只是說好電影那麼多,實在就不需要把時間分給《第七傳人》了。除非你很想知道故事是什麼,又懶得看小說,想要「一百分鐘聲光簡報」;或是你看電影本來就不求深度,比如電影告訴你他們相愛,你就會發自內心相信且被他們的真愛感動…電影告訴你這人很強,即使他的動作是路人甲水準,你還是會發自內心相信且對他的戰技崇拜不已…那也有機會喜歡《第七傳人》。

至於3D推薦嗎?IMAX推薦嗎?不論幾D…不論大小螢幕,都不太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   ★★★★★★★★☆☆
愛情深刻 ★★★★★☆☆☆☆☆
黑暗元素 ★★★★☆☆☆☆☆☆
真實入骨 ★★★☆☆☆☆☆☆☆
動作精采 ★★★★☆☆☆☆☆☆
演技   ★★★★★☆☆☆☆☆
節奏緊湊 ★★★★★★★☆☆☆
音樂浩大 ★★★★★★★☆☆☆
可預料性 ★★★★★★☆☆☆☆
後座力  ★★☆☆☆☆☆☆☆☆
娛樂性  ★★★★★☆☆☆☆☆
熱血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第七傳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