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真愛繞圈圈》好朋友的愛與關心,不見得少於情人

  英文片名:Love, Rosie
國家:德國、英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4
IMDB:7.6 爛蕃茄:3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重視相處感覺而不是表面愛情,且會考量許多其他因素的女性觀眾應該很愛


看過這麼多愛情片,我個人始終很喜歡的一部,就是經典《當哈利愛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這部片子,談的就是好朋友與愛人之間的那條線。而《真愛繞圈圈》,讓我想到了《當哈利愛上莎莉》,因為主題類似,《真愛繞圈圈》當然沒有那麼經典,還是比較偏向商業取向,至少也算是商業愛情片中比較有感覺的了。

在愛情上的觀點,我比較難去想像男生的角度,這篇文章只能從我這個女生的角度出發來寫了。我個人是覺得真的要在一起,是要彼此很合,不是說興趣相同,但因為個性與價值觀合得來,也了解對方好惡和特質,所以一塊兒做什麼都能開心,我追求的比較是這樣子的感覺,然而幾次遇到我真的感覺很對的男生,卻都只能夠當好朋友。有這樣子的背景,看《真愛繞圈圈》就會蠻有感的了。如果你的愛情觀比較屬於之後再慢慢磨合式的,或是只追求帥哥美女,或是並不把男女相處當作一種相互照顧的關係而是會用「把妹」之類的詞來形容…那很可能就不適合《真愛繞圈圈》了。


我相信你若是有過心裡喜歡一個「好朋友」,又怕跨出一步會毀掉目前美好關係,造成尷尬而不敢冒險,那一定也會在心裡想過,到底情人是從好朋友發展出來的、還是情人與好朋友根本不同品種?我個人就一直以為是前者,但我好幾次的經驗卻是…明明真的跟我相處非常自然又開心的男生,還是會選擇漂亮女生來當女友,即使我比他的女友還懂他,我永遠只是那個麻吉。當然世界上的人千百種,每個人情況都不同,我們不能從幾個例子就說男生一定怎樣或女生一定怎樣,且心情也太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明白的,我想表達的是,只要你能懂這種心理掙扎和真心覺得彼此很合的感受,不論情況是否類似,《真愛繞圈圈》談的情況你應該會很容易進入的。

當然能跟帥哥美女去約會總是一件很爽的事,可是如果是要共度餘生的話,又會是完全不同的考量了吧?年輕時(這樣說得好像我很老,應該說學生時代吧)我只會希望有機會能和班上的黃金單身漢相處,長大些之後,開始會珍惜投機的人,卻也因為有想要進一步的念頭而差點搞砸過,慢慢也接受了現實,有時候,最適合的人不見得就一定能和你在一起。也有些時候,是你把對方「幻想」得太適合,喜歡的是心中那個理想而非真正的他。總之,愛情有太多可以談的層面了,《真愛繞圈圈》也只是拿了一些出來而已。

在《真愛繞圈圈》中的設定,男女主角是從小就很要好一起長大的玩伴,不光是關心彼此,也是最懂彼此的。這樣的關係中,總有著一定程度的喜歡,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也不知道自己在對方的心裡佔了多重的份量,當看到對方和其他人在一起時,自己心中又會胡思亂想做些假設。現實有太多的因素會介入(比如家庭、工作、升學、夢想…),不是雙方都真心關心彼此,就代表兩個人會在一起的。《真愛繞圈圈》就讓我們看到了許多種不同的狀況造成的「錯過」,雖然說《真愛繞圈圈》還是比較陝礙一點把焦點都放在人的問題上,但也有提到一點自己人生的夢想。當然影響因素還有很多,一部一百分鐘的電影也不可能通通納入,把焦點放在比較明確的方向也沒什麼不好。


《真愛繞圈圈》有表現出男女主角相處之間的自然,不過還不算是完全真實的程度,他們各自遇到的人都還是有一些的「設計感」,比如說有錢的大美女,但個性就是比較驕或是難搞之類的,來和女主角的真心做對比。或是女主角會遇到的大帥哥,也設計成外表底下都沒有什麼真正適合女主角的特質。在這種對比之中,觀眾總會覺得男女主角太適合,應該要在一起才對,然後從這樣的角度去看許多的無奈和糾結。《當哈利愛上莎莉》就不是用這種「比較法」,而是真正專注在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相處,所以《當哈利愛上莎莉》在我心中還是更強大,可是《真愛繞圈圈》也很不錯了。

雖然是談兩個人,但因為旁枝末節的事件很多,又加上些娛樂性(就是說不是很日常的事,比較有戲劇張力一點),全片是完全不會悶的。而在這些過程中,也可以看到男女主角雙方都在摸索,想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想確定對方要的是什麼。只是說故事的角度還是以女方為主,所以我想也會有共鳴的可能也是女性觀眾偏多。但就像最前面提到的,重點不是你是男是女,而是你的愛情觀和這片對不對味。


要說《真愛繞圈圈》是少女情懷…好像也不是,因為它並不是有帥哥吸血鬼的那種青少年電影,它加上了許多成熟的元素在其中,比如對家庭的責任,或是說在人生中你不可能什麼都有,總是會有妥協,或許是為了家庭放棄夢想,不是想要什麼就會有什麼。所以即使《真愛繞圈圈》還是有很女生的心情,我還是不會用少女情壞來形容,反而,我倒覺得一些經歷過些感情的熟女,也有可能在片中找到些感觸良多的點。

所以我會把《真愛繞圈圈》歸在…比較成熟的商業愛情片,也有戲劇化的成份在,但有比一般商業愛情片花更多的時間在心情與感覺上,也因此不會那麼假或是刻意。片中也有談到很多值得再深思的議題,卻不幸都是沒有絕對答案,只有不同選擇的議題。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對於愛情,會「想很多」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真愛繞圈圈》。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值得思考 ★★★★★★★★☆☆
戲劇化  ★★★★★★☆☆☆☆
心情描寫 ★★★★★★★☆☆☆
帥哥美女 ★★★★★★★★☆☆
演員演技 ★★★★★★☆☆☆☆
人生議題 ★★★★★★★☆☆☆
愛情議題 ★★★★★★★☆☆☆
商業娛樂 ★★★★★★★☆☆☆
緊湊度  ★★★★★★★☆☆☆
愛情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繞圈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