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常常,困住我們的都只是我們自己

  英文片名:Wild
國家: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4
IMDB:7.5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1/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人生思考電影


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簡介時,以為電影會花一些時間在描述女主角(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亂七八糟的人生,然後才讓她去走這條艱難的路(一個人行走超過一千英哩),且可能會在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險阻,從此改變了她。我的直覺真的是這樣的。

結果《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電影直接就從女主角上路開始,只是過程中穿插許多的回憶,慢慢讓我們了解她過去發生了些什麼事。且一路上遇到的狀況,雖然有,但也不是什麼驚險刺激的災難片元素,大部份的時間,她就是背著很重的背包在走路而已。



所以這樣的電影怎麼會好看呢?

劇本和導演就相當重要了,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回憶,最能讓觀眾有感,光這點就是門大學問。而我覺得《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處理得很好。這段旅程,比較像是女主角在和自己對話的一段旅程,一個人這樣完全靠著意志力走在大自然中,想要完成一件事,而在路上,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許多情緒偶爾會因為觸景生情的關係而浮現,有些兒時的美好回憶,也有些愧疚,和更多複雜無法形容的心情。

片中也有一些小幽默,雖然片長有兩個小時,可是一點也不會悶,不會一直在看女主角亂七八糟的生活,也不是一直在看她走路,回想起來電影中呈現出來的東西並不多,可是順序穿插得很理想,所以片子會看覺很豐富。

我剛開始也很難想像,為什麼一個人不斷走路的旅行就能改變人生?這部電影不能很理性的去看,且不能要求明確的答案,因為全部都是「感覺」。看完之後,我還是無法用文字告訴你答案,可是連我自己也想去旅行了。為什麼?因為答案並不是一句話、兩句話,整段旅程都是答案,改變不是一個時點的一個事件,改變就是一個過程,每一點每一滴都算數。



在壯麗大自然中,會想很多。在想放棄的時刻,會想很多。在孤單的獨處,會想很多。《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把這個過程中,女主角所回想到的,用回憶片段來秀給我們看,把一些內心的想法,用她自己旁白的方式說出來,當然還有一些是要我們自己去推測、體會的。這和傳統電影的方式不同,傳統電影會讓我們跟著主角去經歷他的人生,因為和他一起走過所以有感,《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回憶片段加起來並沒有多少,而是用女主角「事情的情緒」來告訴我們她當時有多愛她的母親,有多後悔自己說過不該說的話,和弟弟的關係又是如何等等…我們都是看到結果。理論上單單告訴我們結果,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可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就成功地「讓我們懂」。也許我們並沒有參與到女主角的愛情生活,或是她的童年,但從一些片段以及她回憶起這些事的反應,也真的能夠了解她的心情。瑞絲薇斯朋的演技也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媒介。

我想一般人最有感的應該會是她和母親的相處吧(畢竟一般人吸毒或是到處亂搞的經驗可能比較少…),母親的確不是個模範母親,選了會打人的爛老公,帶著孩子逃走,沒什麼錢,很老了才去大學讀書,並不是孩子能夠對朋友「炫耀」的母親,可是她很樂觀,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盡力想給孩子最美好的時光…這些孩子都知道的,但隨著年齡長大,也會有比較叛逆的時期,或是對媽媽的EQ特別低,總會鬧情緒…媽媽卻永遠只是包容忍受著。直到有一天,媽媽突然走了…才後悔當初為什麼要說那些話,為什麼沒有好好珍惜…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無法原諒自己,過著墮落的生活麻痺自己…搞砸了自己的人生。終於有一天,下定決定要想辦法回到當初媽媽希望自己成為的那個人…表面上選擇的是一段漫長的健行之路,實際上,是內心學會去面對、去改變、去走出那舒適圈的一段路,重點不在路上真正遇到了什麼,而是一路上心境的變化。



一個人做這麼長的旅行,是很容易的事嗎?有些人或許會說沒什麼難的,但去做了,去把它走完了,才算數。放棄很容易,堅持到底才是最困難的。或許一些外在的改變,比如讓身體達到極限,或是到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都可能協助內在的改變。如果你每天都被一些說真的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纏身,且影響整天的心情,甚至你會把這些東西看得很重,那可能也可以考慮來一點改變了。並不是叫你去走一千英哩路,很多小地方都可以造成些不同的,回家時換一條路走,看看不同的風景,調整一下日覆一日的行程表,抬頭看一下天上的雲…常常,困住我們的都只是我們自己。放寬心,一切就會不同。

電影很畫龍點睛的一句話,字幕翻譯沒翻好。how wild it was, to let it be.中文字幕被翻成了片名「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英文片名wild)很可惜。看完電影,自然就會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這部片並不會很難消化,只是不適合「不去感受」的觀眾,別期望電影什麼都要跟你講清楚,就像片末遇到一個小男孩,他唱的歌讓我眼淚直流…我說不出為什麼,可是那個情緒點就爆發了…如果你是「他不就唱歌而已嗎?哭什麼」的型…那就非常不適合《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了。反之,如果你是會思考人生意義、改變這些議題,是看到一句名言佳句會想很久(舉例,片中有引述狄更斯「If your Nerve, deny you - Go above your Nerve」),能去設身處地感受主角的心情,那麼《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應該會讓你很有感…也很想旅行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本 ★★★★★★★★☆☆
人生思考 ★★★★★★★★★☆
大眾娛樂 ★★★★★★☆☆☆☆
明確答案 ★★★★★☆☆☆☆☆
心情感受 ★★★★★★★★☆☆
悶度   ★★★★☆☆☆☆☆☆
小小幽默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很有sean penn into the wild 的feel, 連電影名都很像,香港我想都不會上了, 要睇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