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永不屈服》回家真好…

  英文片名:Unbroken
國家:美國
片長:137分 年份:2014
IMDB:7.2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會灑狗血,自然呈現人性


《永不屈服》是部不錯的片,只是它的內容並不是讓人看了覺得神清氣爽的,說到黑暗倒也不至於,就是很真實的呈現出了世界很殘酷的一個角落,我們無法想像的環境…雖然結果是好的(這也不是梗,畢竟作者就是活下來才能事後寫書),可是看完之後還是有些沉重。​​

我會建議別把它當作堅毅不拔的娛樂片來看,當然從預告或是介紹就看的出來一定有這個層面,但,電影本身有太多其他的元素,不希望大家只單單想去看意志力求生而忽略了電影中其他也很不錯的內容。


本來我以為《永不屈服》會是那種主角是奧運選手所以天生就是頑固,怎麼打都打不倒,即使在日本戰俘營也是用這種方式對抗。不過《永不屈服》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片中的主角路易(傑克歐康納〔Jack O'Connell〕)其實某些層面上也是個很普通的年輕人,他也會想家,也會害怕…但就是在個性裡那多一點的樂觀,多一點的不放棄,最後讓他與眾不同。《永不屈服》拍起來的感覺是這樣的,你會看到一個了不起的人,可是並沒有很「刻意」去把他弄得很了不起,只是從很細節的地方去了解他,而會讓你相信的同時也真正佩服。

這方面我是覺得導演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拿捏得不錯。片子很長,理論上過程也會悶才對(海上飄流、關戰俘營),可是一點也不會。就連三個軍人在一片汪洋之中飄非常多天,都不會無聊,甚至還讓我掉眼淚,這點就不容易了。為什麼會這樣?我自己的感覺是,《永不屈服》給我們看的是那些人的心情,絕望,互相打氣,害怕,苦中作樂,想家…就算他們只是聊著誰的媽媽作什麼菜這麼無趣的話題,也會讓人想露出一個微笑。路易迷人的地方不是他會講什麼一定要活下去的大道理,而是他就是用正面的態度,樂觀去看事情,去想辦法,而不是放棄或是抱怨。所以你不會覺得他有什麼人類沒有的特質讓他如此不凡,他只是那種…如果出了意外,你會希望是他在你身邊的那種人,會給你安全感,即使他自己也不見得看得見希望的那種人。


然後同樣的精神帶到戰俘營中,只是這裡要面對的是不同種的壓力,說真的,在這種環境後,逞英雄只會被整得很慘,這是很現實的,所以戰俘也只能乖乖聽話,日本人要他們做什麼就得做什麼,這不是商業娛樂片的主角打都不會怎樣的,在《永不屈服》中囚犯被日本人打得都會讓人不忍看,即使沒有怕得很血淋淋,但就是整片的氛圍和真實感,會讓我也想閉上眼睛。我不是怕血的型,暴力片把壞人爆頭或是開腸破肚我都可以繼續吃爆米花看得很開心,但《永不屈服》反而讓我無法盯著螢幕,這應該是一種心理作用,也知道他不會被打死或是斷手斷腳之類的,可是那個過程會讓你覺得…人怎麼能夠承受…。

我想,我喜歡《永不屈服》的地方,在於它讓你很深刻體驗到身在其中的身體與心理傷害,所以即使電影很棒,也會讓你不舒服。可是也因為如此,更能夠感受到當看到美國飛機時那種「一切終於結束了」的心情,有人會想狂歡大叫,有人會只想靜靜的…可是不論哪一種,都讓我也跟著流淚,可以想像(至少自認可以想像)那說不出的激動…

《永不屈服》會讓你深深感覺到,回家…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的確,它說的故事比較極端,可是世界上確實有著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角落,有人過著我們無法想像的生活…先前和別人聊天時有聽到有人不愛這種和自己比較沒有切身關係的故事,我自己倒是沒什麼排斥,反而也喜歡看看那當中的人性…不論善惡,或多或少,也還是會帶來一些的省思…我們平常抱怨的、受不了的困難…實在不算什麼…只是天天生活在這些芝麻綠豆當中,就感覺好像這些就是一切(還有人會為了iphone跳樓的?)…

另外《永不屈服》當中還有一些宗教的成份,這個我想我比較不適合談,所以就不在文中提了。

雖然《永不屈服》說不上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大作,題材本來就很優,電影沒有很突出的特色,算是中規中矩,且多少還是有一點理想化的呈現,但我是覺得就是一種取捨,若對電影很挑的朋友,可能只會認為《永不屈服》普通,個人風格不夠,電影也很標準安全,但好處就是觀眾群會比較廣,一般觀眾也都可以看,不會看不下去。對我來說,就是還蠻不錯了。不是那種會見人就推薦的電影,不是那種會讓我難忘且會想再看的電影,但看完就覺得有感受也有留下些思考空間,就是還蠻不錯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寫實感  ★★★★★★★☆☆☆
演員演技 ★★★★★★★☆☆☆
心情描寫 ★★★★★★★☆☆☆
不忍看度 ★★★★★★★☆☆☆
電影特色 ★★★★☆☆☆☆☆☆
中規中矩 ★★★★★★★☆☆☆
故事劇情 ★★★★★★★☆☆☆
思考空間 ★★★★★★★☆☆☆
煽情狗血 ★★★★☆☆☆☆☆☆
大眾化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永不屈服》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