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暗黑冠軍路》錢,買得到虛榮,買不到自重

  英文片名:Foxcatcher
國家:美國
片長:134分 年份:2014
IMDB:7.2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沉重,真實故事背後的黑暗人心


先前寫完《模仿遊戲》〔Imitation Game〕時,有網友提到,同是真實故事改編,《暗黑冠軍路》比較沒有那麼容易看。現在看完了《暗黑冠軍路》,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如此了。

《暗黑冠軍路》說的故事,本身並沒有一般娛樂片的吸引力,並不是說故事不好,而是說戲劇化的效果不強,一般想要看事件發生的觀眾會覺得太平淡。可是其實《暗黑冠軍路》是部非常豐富的電影,如果你會去思考很多事情背後的人心以及心態,那看完這部片子腦子還會運轉個不停。


就電影本身來說,主線的劇情就是富家的摔角迷兒子(史帝夫卡爾〔Steve Carell〕)花錢投資摔角隊的訓練,因而招募了奧運冠軍兄弟(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和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過程中的互動、對話都很寫實,換句話說,就是一般人的對話,如果只看表面,真的是沒什麼,角色內心在想的,電影不會直接告訴你,你要從角色的反應去判斷、去思考,才會接收到更深一層的資訊,不然,若只是看最表層電影呈現給觀眾看到的,那真的會覺得無趣的。

可是,在這無趣表面的背後,是好多的人性探討空間,走向是黑暗的,《暗黑冠軍路》不是部讓人看完會心情愉快的電影,但這些黑暗面很可能會讓你覺得似曾相似(不需要愛摔角、不需要有錢,一樣可以懂一般化的人性)。我不敢說我看到的就是《暗黑冠軍路》想說的,不過總是分享出來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在富家兒子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用錢去買一切的人,他想要得到的都可以用錢買得到,包括他想要的「位置」,他想要當個國家代表級選手的總教練,都可以花錢把選手請來、養他們,讓自己當頭。從頭到尾看他和母親的互動,不難看出他想要得到母親大人的認同,卻一直被看不起,所以才會花錢去買個總教頭的位置,去做紀錄片等等…但他再怎麼花錢能買到的也只是虛榮,不但買不到別人對他的真心尊重,就連自己得到了表面之後也還是有著填不買的空虛感。


在主角,冠軍兄弟的弟弟身上,我們看到的是本來一直被大哥照顧的小弟,被富人重用之後,有了自己的資源、自己的空間,就開始表現出那種也許根本就不需要大哥,自己也能做得到的不服氣,這並不見得是壞事,但剛好他的這一面得以實現是因為碰上了富家兒子用錢打造的假象,他們兩個剛好能各取所需所以一開始顯得要好,但這份友誼的背後並不是真情,而是每個人都有著自私的目的,對方也剛好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這個小弟比較容易被「收買」,一部份是自信不足,而富家兒子的關係真的有很多複雜卻又可理解的因素在。

而大哥的部份,獨立又自信,不像小弟那麼容易被收買。他是真的很愛自己的小弟的,可是這兄弟情誼也有點複雜,因為小弟要的不是一直被幫助,小弟也不喜歡這種「總要大哥幫助」的地位,偏偏事實是他的情緒和能力可能真的不適合自己闖,或是說確實他的成功需要大哥在背後當推手,可是他無法單純享受這份難可貴的愛,反而讓這份愛成為壓力和負擔,也利用這個和富家兒子的關係來設法脫離大哥陰影…

這三個人之間的互動,背後有很多很多想法與心情在的,重點是,他們絕對不會說出來,這是電影難拍的地方,也是觀眾容易覺得悶的原因,在螢幕上你可能只會看到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欲言又止,或是說話時的神情如何,就這樣,若只等著電影告訴你這是什麼意思,永遠都等不到的。不難想像《暗黑冠軍路》對商業觀眾而言不是很好消化的片子,可是對於很喜歡在觀察人時去思考「心態」的觀眾而言,就是很有意思的題材了,因為這些角色表面上做的事情都是基於他們的心態、以及他們心中認定的他人的心態,這裡是有很多層次的,表層所呈現的、每個角色背後的真實心態、從自己的觀點和需求去解讀別人的心態…光這些組合就想不完了。


另外,熟悉史帝夫卡爾的觀眾,看過他搞笑演商業片的朋友,一定會覺得他在《暗黑冠軍路》演得太棒了。看過前面這些描述之後,應該不難猜到《暗黑冠軍路》中的演員演技都屬於內斂型的吧?史帝夫以內心戲為主,但他都不說什麼的時候,也都可以讓觀眾感受到他心中還在演戲,奧斯卡提名是當之無愧的。馬克魯法洛也有提最佳男配角,不過相形之下還是史帝夫搶眼。

總之《暗黑冠軍路》是部好片,但若有人問我好不好看,我絕對不敢直接推薦,還得再三確認對方看電影的屬性和習慣才行,因為我很可以體會很多一般觀眾會看到睡著或看完喊著平淡的無奈,但同時也能理解為什麼這是部評價很高的電影。所以,這篇文章寫了這麼多,也是希望各位能小心服用,先確認合口味再考慮。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商業娛樂 ★☆☆☆☆☆☆☆☆☆
精采刺激 ★★☆☆☆☆☆☆☆☆
內心描寫 ★★★★★★★★☆☆
思考空間 ★★★★★★★★☆☆
沉重感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暗黑冠軍路》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我才在《性福特訓班》剛剛認識不同以往笑匠的史帝夫卡爾,卻沒想到他的表演範圍已走的這麼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