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驕傲大聯盟》沒有了解之前,別下評斷

  英文片名:Pride
國家:英國、法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4
IMDB:7.8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因同志電影就排斥喔,值得一看


首先要說的是,請大家先不要因為它是同志題材的電影就馬上貼上「不會想看」的標籤,我自己就不太能消化同志電影,不是說不喜歡他們,就單純對男男的愛情比較沒有fu,可是好幾個人告訴我這部片子談的愛情很少,主要是說認同,以及外界眼光之類的看法,不光是談到同志站出來的問題而已,還有那些和同志在一起可是是的直的的人(上次有人問我什麼是直的,英文straight是異性戀的意思,中文常常直接說直的),他們也會承受外界的壓力,甚至可能單單因為對方是同志而不願接受他們幫助。電影中很多很實際的感受,看完之後我並不認為它是一部拍給同志看的電影,它是拍給所有人看的,我甚至還哭了好幾次呢。如果你願意嘗試一下,請再繼續讀下去…

《驕傲大聯盟》談的是英國礦工大罷工的時候,有一個同志組織因為感受到他們自己也曾經歷過的狀況而想要去幫忙,從募款開始,到親自出席礦業小鎮的會議等等的過程。這個故事是真實事件改編的。我一開始也有擔心會太政治或激進,我自己不太喜歡電影太政治化,也相信事情都有很多觀點和視角,所以個人不太喜歡看太過偏激的片子(不論是不是偏我認同的方向)。但結果《驕傲大聯盟》也完全不會讓我有這樣子的反感,雖然幾乎兩小時都是和罷工有關的,可是電影的焦點並不在於罵政府有多爛之類的批判,而是在這個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互動的改變、以及許多雜陳的五味。友情、親情、認同、關心、勇敢做自己…不論同性或異性,這些都是我們會懂的。


剛開始,我們會看到的是幾位想去幫礦工的同志這一頭的狀況,其中有個年輕人是不敢讓家人知道,甚至參加活動也想低調的,街上的人在罵時還會裝著自己也是局外人陪罵一句,可以看到社會上很多人是對同志感到嫌惡的。也可以看到他們的組織打著同志之名要去幫礦工,反而都被拒絕,因為礦工的組織並不想要被冠上「由同志支助」之名,在社會還對同志有著反感的情況下,不難想像硬是要打著同志的名號來做事會有多辛苦,他們之中也有人說,暱名捐錢可能還真的能幫到對方。但他們仍選擇驕傲地走下去。

後來真的到了威爾斯的一個小鎮之後,就更有意思了,我們可以看到保守小地方對於他們的敵視、不了解,要改變人的觀念真的很難很難。可是隨著時間相處,有些人也漸漸變了,重點是在於,真正的互動、了解。我甚至覺得,這狀況不只套用在同志議題上,任何人都是,我們會對別人有成見,也許是對方的型、某些行為、身份、別人說的搖言等等,就有了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可是認識這個人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所想的,有過這樣子的經驗吧?那肯定不難感受《驕傲大聯盟》。


在我自己認識第一個同志的時候(至少是有告訴我的第一個),我的反應和《驕傲大聯盟》中的很多人都一樣,真的就是想保持距離,且出於不了解,怕被誤會等等的原因,連互動都有所改變了。可是後來去健身房運動,健身房有不少男同志,認識比較多也交了朋友之後,才覺得他們也很可愛。應該說也是有好的有不好的,但並不是因為他們是不是同志,人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但他們的好與壞跟他們的性向真的是無關的。所以就非常感受到《驕傲大聯盟》中一般人對這些同志支助者的反應,看著鎮民與他們交流認識,後來打成一片,都會有會心的一笑。

這裡讓我感動的是,本來以為鄉下的單純中老年婦女應該很難接受來自倫敦這些被認為「很亂」的人吧?可是反而因為她們的單純,更讓她們能看見這群同志們的美好之處,還能把他們當家人一樣。

不過,在《驕傲大聯盟》並沒有團結力量大,最終都能成功的商業結果,別忘了它是真實故事改編,現實中,還是有人有不同的想法或視角,還是有人無法認同,還是有人甚至會搞破壞。可是就算無法改變整個世界,改變一小小部份不也算是有所成就嗎?


總之,我覺得《驕傲大聯盟》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它談的其實是很單純的人際互動,了解彼此,互相幫助,即使有人不認同而隨意貼標籤,也不是用仇恨的方式回應,而是專注在該做的事,或許已經習慣了被異樣的眼光看待,但絕對不是就躲起來,而是知道自己並不是不好的,想努力並驕傲的讓世界看到他們跟我們所有人都一樣。我喜歡這部電影用正面的角度來表現可能會讓一些人比較反感的抗爭。

我現在有認識了些同志朋友,聽過一些故事,也有像片中這樣子不被家人接受而和家中不再聯絡的,也有因為工作關係不能公開的,現在社會比較開放了,可是片中談的這些一般人的觀念、看法都還是存在的。你不需要是同志也可以看看這部片子,因為它也談了許多非同志圈的人對同志的感受,也許看完電影會讓你對同志的看法有些改觀。

我們都懂不要因為一個人的長相、學歷、性別、貧富、工作等等而歧視一個人,那性向呢?除了性向不同以外,他們有什麼不同呢?

看《驕傲大聯盟》的時候我掉了好幾次眼淚,不是什麼男男的感人愛情故事,而是不同族群的接納與融合,一個擁抱、一個握手,不以接受同志幫助為恥、不以自己有同志朋友為恥…還有家人的關係,和得了愛滋而生命短暫的人如何把這些年活出意義。

上映戲院不多,要看要快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正面態度 ★★★★★★★★☆☆
幽默好笑 ★★★★★★☆☆☆☆
整體步調 ★★★★★★★★☆☆
想法理念 ★★★★★★★★☆☆
感動度  ★★★★★★★☆☆☆
互動描寫 ★★★★★★★★☆☆
真實感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驕傲大聯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