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仙履奇緣》迪士尼的魔法再現

  英文片名:Cinderella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5
IMDB:7.7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忠實呈現


首先要先聲明一下,我並不是那種小時候很愛城堡加上帥王子的童話故事的女生,長大之後回頭看這類題材也都覺得太過夢幻,甚至還有一些排斥感。當然《仙履奇緣》我小時候也還是看過且對故事很熟悉,或是應該說這種故事很簡單到看過一次也就不會忘了。但看完《仙履奇緣》之後的反應呢?我覺得是中規中矩非常忠於原著,並沒有刻意去玩創意或是做改變,可是重要的是,《仙履奇緣》有抓到這個故事的精神與美好,且把它們給呈現出來,這才是真正的魔法,打動觀眾的元素。

其實《仙履奇緣》的設定真的是很不真實的,角色也像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般的不複雜,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還會有神奇配對的一見鍾情等等。人的特性也都很明顯,貪婪的就貪婪,慈愛的就慈愛,聽一個人說幾句話大概就可以把這個人摸清楚了。


我想有些人會把這稱為是幼稚。其實要看《仙履奇緣》,本來就不應該是抱著要看什麼社會寫實沉重黑暗電影的心態,是吧?它就是個童話故事,先把自己的心情調節到「我要去看童話電影」之後再看《仙履奇緣》會比較理想。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灰姑娘掉玻璃鞋的事吧?沒有人不知道最後試玻璃鞋的結果吧?如果說我這個早就沒有少女情懷的人看到最後穿上玻璃鞋從此王子與灰姑娘幸福快樂,還會掉眼淚,會不會很嚇人?

後來仔細想想,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似乎是真的抓到了第一段說的,這個故事中真正的魔法。《仙履奇緣》表面上的魔法是變出南瓜馬車之類的,且會在午夜失效,可是如果要看南瓜變馬車還不如去看《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仙履奇緣》不是在賣這個特效的,它在賣的,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善良與勇氣。

電影版的《仙履奇緣》花了不少時間在舖陳灰姑娘這個角色,用她和爸媽及動物的關係來展現她的美好本性,讓觀眾先認識她的正面生活態度,即使在精靈女王…呃…繼母繼姐入住之後也沒有改變這些。


所以即使電影後來還是讓我們看到的盛大華麗的城堡舞會,可是這些始終都只是一個對比,對比出其實還有比這些表面光鮮亮麗更值得去追求的特質,和這樣的特質真正能帶來的快樂。幫灰姑娘「混入」舞會的魔法的確在午夜後就消失了,但讓王子傾心的魔法卻始終是灰姑娘的一部份。

如果要用很「成熟」的說法,《仙履奇緣》在說的也是當你看一個人的時候,你看到的是什麼?是他對你的用處?他能幫你做什麼事?他有沒有錢?他有多重視你?他的外形?還是他對人的重視?相處時的感覺?

《仙履奇緣》男女主角的設定剛好相反,雙方都有著很美好的內在,但男方是太高高在上,所以一般人看他都只會看見他的頭銜、權勢、領土等等;而女方是太低低在下,被繼母繼姐當女傭來用的鄉村女孩,一般人看她都只會看見她的沒頭銜、沒權勢、沒領土等等,可是他們兩個卻能看穿彼此的這些外在因子,或許也因為他們本身都是不那麼重視這些外在因子的人。包裝在華麗城堡帥氣王子背後的,其實並沒有那麼幼稚,是成熟之後更會想要的…真正看見你、喜歡你最原本樣子的人。

我想,這就是《仙履奇緣》的魔法。用很簡單且小朋友都能懂的童話故事,說很簡單的道理,且都抱持著一種相信人性美好的態度。在紅塵中打滾多年的成人觀眾朋友,不妨偶爾來「淨身」一下,懷念一下這種伴隨著我們長大的迪士尼精神,說不定也會跟我一樣看到鼻酸喔。


我覺得年齡不是問題,大人還不見得比小朋友更懂這些道理呢。太理想化嗎?如果說迪士尼的童話成份是在於還天真相信人類的那些善良本性,那我也還願意相信童話。並不想只把《仙履奇緣》推薦給小朋友,只要還願意嘗嘗看這種簡單美好的老朋友、還有著正面的態度的老朋友、還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一點點的老朋友,的確可以再來回味一下這個再熟悉不過的故事。

P.S. 試片結束後散場有聽到一些人在談電影中的服裝,抱歉我無法在文中聊這個,我是屬於很沒這方面sense的人,看奧斯卡完全不看紅毯的。

P.S. 選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演繼母真的是很棒的決定,她實在很能演出那種讓人討厭的貴氣~~

P.S. 電影開始前有一小段《冰雪奇緣》〔Frozen〕的外傳,很好玩,需要先看過《冰雪奇緣》才會知道那些角色的關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另類創意 ★★★☆☆☆☆☆☆☆
忠於原著 ★★★★★★★☆☆☆
感動度  ★★★★★★☆☆☆☆
小幽默  ★★★★★★☆☆☆☆
正面元素 ★★★★★★★★☆☆
服裝華麗 ★★★★★★★★☆☆
步調   ★★★★★★★☆☆☆
演員選角 ★★★★★★★☆☆☆
質感   ★★★★★★★☆☆☆
可預料性 ★★★★★★★★☆☆
童話精神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仙履奇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