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歐吉桑鄰好》生活一團糟卻讓另一個人變得更好的平凡聖人

  英文片名:St. Vincent de Van Nuys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7.3 爛蕃茄:7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溫暖的輕鬆人生小品


我個人很喜歡《歐吉桑鄰好》這種生活小品,是否會喜歡這樣的電影,我覺得直接看故事會比較準。

像這樣的電影雖然是喜劇小品,但重點不是在「搞笑」,不要因為比爾墨瑞〔Bill Murray〕是個有才的笑匠就預期全片是在看他的冷面笑料,的確片中有他很尖酸的機車式冷笑話,但那並不是《歐吉桑鄰好》的賣點。

《歐吉桑鄰好》要說的主題是「聖人」,但並不是像德蕾莎修女那種公認的聖人,而是我們的「個人專屬聖人」,在我們的人生中,和某些人的生命因緣際會交軌了,而他們的某些做為或是言語,讓我們變得更好一些些,這種平凡的聖人。


我很喜歡這種小品電影的設定,父母在離婚中的轉學小男生,沒有家長的關心,在學校又會被惡霸欺負,再搭配一個鄰居是生活一團糟看起來是個失敗者(現在流行稱為魯蛇),習慣很差(賭博、欠錢、和妓女在一起、滿口髒話、待人刻薄、自私),然後再讓命運把這兩個人綁在一起,他們的相處互動,對彼此產生影響,最後小男孩是唯一能看見魯蛇美好一面的人…

如果你會喜歡像上一段所說的那種內容,就一定要看看《歐吉桑鄰好》。
我覺得這類的電影最難的就是細節了,要編的不是那種所謂的「劇情」(就是事件的發展),要編的是人的性格和「人生」,如何在日常的每一段相處的對話或表現中呈現出每個人的特質,以及他們對對方的改變,這種抽象的元素才是相當難編的。

而《歐吉桑鄰好》就編得非常生活化,人物都很真實,你可能也確實看過像比爾墨瑞演的這種頑固難搞又自我中心的老頭,說不定在你的大樓或社區中就有這樣的人,且你可能也會對他敬而遠之。但《歐吉桑鄰好》到最後也許四分之一,我的淚腺都停不下來…


這種電影並不是要你喜歡上比爾墨瑞這種人,事實上,我覺得它想要說的是,即使是被大部份人都討厭的一個人,他也不是沒有優點的,且他也有可能是某個人人生中的聖人。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同樣的人,在每個人的眼中都不一樣,配上了不同的人事時地物,互動會有不同的作用。你很喜歡的人,可能別人很受不了他;你很受不了的人,也可能有人很愛他。像《歐吉桑鄰好》這樣的電影,也會讓我們能用更開放的心態去看世界,並不是我們自己主觀認定的,就是絕對的真相…或許可以說,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真相吧?

《歐吉桑鄰好》用這種老少配的友情來闡述這一點,我很喜歡。因為小男孩還沒有社會化,他看待這個老男人的角度會不同,他不會知道想靠賭博賺錢的意義,不會知道妓女的工作性質等等…反而覺得遇到一個還蠻酷的大朋友,讓他去見識、嘗試了很多東西。不像旁人看到的可能是這個老男人帶未成年孩子去不良場所是在帶壞小朋友。

但《歐吉桑鄰好》並不只是在說觀點的問題而已,而是說當你沒有先入為主的把他定位成「廢物」時,你反而能進入他的生活,漸漸的也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面向,比如他對認不得自己的前妻的愛。

沒有人是「全面性」的好或壞的,只用一個「總分」或是說「單一印象」來判斷一個人實在太簡單了。但這就是我們每天在做的事情,非常主觀、片面地,給我們所見到的人在心中打分數。或許,在工作上讓你覺得很狗腿的同事,在家卻是個愛孩子的好父母。類似像這樣子的狀況,我們身邊有數不盡的例子。


我很喜歡《歐吉桑鄰好》能抓到一些比較明顯的特質來拍成一部電影,再加上好演員和一些輕鬆的笑料,讓整部片子看的過程是輕鬆愉快的,最後卻感動到讓人落淚。的確,這個老頭子還是個一般人眼中的爛人,可是他確確實實也讓這個小男孩學到了為自己挺身而出,學到了勇敢發出聲音…對這個小男孩來說,自己的人生因為遇見了這個人而改變了…變得更好。這些看似矛盾的結果,其實並不衝突的。人際關係太多面向了,這部電影只是抓了一老一少之間的友誼,以及一些周遭人的看法,來呈現出幾個不同面向而已,卻也夠引發許多的思考了。

不複雜,主題夠清楚明確,雖然有些設計的巧合,讓電影多一點商業可看性,但並不影響那感受的真誠度。所以,重點是你喜不喜歡看這些內容。有興趣,《歐吉桑鄰好》真的可以試試,中文片名是俗了一些,英文片名,聖文森,看過電影之後就會了解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小品質感 ★★★★★★★★☆☆
小小幽默 ★★★★★★☆☆☆☆
角色設計 ★★★★★★★☆☆☆
角色互動 ★★★★★★★☆☆☆
人生思考 ★★★★★★★★☆☆
電影主題 ★★★★★★★★☆☆
人際描述 ★★★★★★★☆☆☆
感動度  ★★★★★★★☆☆☆
演員自然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歐吉桑鄰好》電影預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