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好家在一起》當生命的意義不再是為了自己


  英文片名:Home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5
IMDB:6.8 爛蕃茄:4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帶小朋友看,友情親情正面題材


雖然《好家在一起》的國外評價數字沒有很優,但其實我覺得還是可以一看的電影,它沒有那些強檔動畫那麼厲害,前半段剛開始我也沒有很喜歡,有點兒亂,很多小地方的創意,但太片段,沒有一點整體連慣感可以讓我好好享受這些創意,都是一閃即逝的單點創意。且笑點也沒有很想笑,比較像是要給小朋友看的。可是到了後半段,比較有友情親情的加入時,《好家在一起》還是有它的溫暖在,該有的正面訊息並不缺,原創配樂和選的歌曲是狗血了一點但效果挺不錯,該怎麼說呢…適合小朋友看的動畫中的商業芭樂片嗎?

《好家在一起》的設定比較簡單,就是使用一個專長是逃跑的「阿布族」來佔領地球,把人類集中安置,整個過程的大架構都單純化,但細節很好玩,比如用了很多「泡泡」來當交通工具,用吸塵器一樣的方式來吸人和物,畢竟是外星人,科技都可以天馬行空想像沒關係,也不需要太理智或科學的去深究這些,就是好玩而已,電影說他們可以用雜貨店的食物把車改裝成會飛的,那就可以;電影說他們可以取消地球的重力力場,那就可以;電影說他們送出的Email輸入密碼就可以取消,那就可以…諸如此類,太計較合理性的話就沒樂趣了。



除了他們自己的技術之外,《好家在一起》也有不少笑料是來自於他們使用人類的東西的方式,因為認知和構造不同,會把我們不能吃的拿來吃,我們的用品做不同的用途,也都是些搏君一笑用的小小惡搞而已。

我是覺得,常常在看電影的觀眾應該不難抓到笑點,可是不見得會想笑,看看預告也可以略知一二。至少我個人剛開始是這樣子的。

前半段就是讓小女孩與一隻常常犯錯被大家討厭的「歐」因緣際會結伴而行。不過雖然電影的設定很簡單,但在這裡就開始有對比出來了。小女孩是要萬里尋母的,可以不顧一切,因為對她來說,沒有什麼比和媽媽在一起更重要。而歐就是標準的阿布族,探測到危險就要逃跑,沒有什麼比保命更重要。



而《好家在一起》感人的主題,就是讓他們兩個在這一路的爭吵中,給歐很多機會去了解人類,或許是很一廂情願的剛好去了解到人最好的一面,愛,但就一部動畫來說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是吧?歐一直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小女孩會在成功機率那麼低的時候還選擇要做,以他的科學判斷無法理解「希望」是什麼;在他的眼中,名畫藝術是畫得很醜很不像,因為他不懂什麼是加上了自己感情與詮釋所見到的景。

《好家在一起》挑了人類幾個美好的優點,來讓外星人發掘,這個是我說的單純化部份,人性很複雜的,可是做一部正面的動畫電影,選擇把焦點放在希望、承諾、友情這些點上,也沒什麼不好,後來甚至讓我也看得會鼻酸。

因為《好家在一起》並不是讓歐很理性的去研究地球人,而是讓他在和小女孩的互動中(比如情緒反應中)「感覺到」這些,然後,他也被當成朋友,這是他在阿布族中體驗不到的,當有了情產生,當生命的意義不再只是為了自己,一切就不一樣了。



看著歐從感受到友情,進而發展出自己對小女孩的友情,然後做出朋友才會做的事,他也懂了為什麼能在面對不可能成功的情況下,單單憑著希望,就能帶著微笑走向危險。《好家在一起》當中的這個部份,我還蠻喜歡也很有感覺。

即便回想起來,很多其他的元素都真的太簡單、或是太巧合,可是電影還是有成功的把主題突顯出來,並讓觀眾有感觸。單就這一點,我就會說《好家在一起》仍是值得看的。當然如果很在意所有的細節故事設計等等,不敢說《好家在一起》是很優的,一定要非常好才願意看的話,那可能《好家在一起》還不到那個標準。但大體上來說,不要那麼認真,放輕鬆享受它的設定,然後再一起去看看那人性的溫暖面,偶爾有這樣的休閒娛樂也不錯的。

最後一提,3D的效果很不錯,若沒有特別會不舒服的問題,是可以看3D版本的。還有,幫小女孩配音的是蕾哈娜〔Rhihanna〕,電影歌曲Towards the Sun也是她唱的,很好聽,可以到Youtube聽看看。另外,另一首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唱的Feel the Light也很不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整體結構 ★★★★★★☆☆☆☆
細節創意 ★★★★★★★☆☆☆
邏輯合理 ★★★☆☆☆☆☆☆☆
幽默笑料 ★★★★★★☆☆☆☆
可愛度  ★★★★★★☆☆☆☆
兒童可看 ★★★★★★★☆☆☆
動畫功力 ★★★★★★★★☆☆
3D效果 ★★★★★★★★☆☆
音樂熱血 ★★★★★★★★☆☆
電影歌曲 ★★★★★★★★☆☆
主題主旨 ★★★★★★★★☆☆
簡單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好家在一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