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真愛BJ4》遇到對的人,總是晚一步?

  英文片名:Playing It Cool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4
IMDB:6.0 爛蕃茄: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5/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可愛的愛情小品


​《真愛BJ4》是部可愛的小品,看起來跟傳統愛情喜劇雖然有類似的人物配置(男生愛上已經有另一半的女生),但看起來的感覺卻不老套。

不老套,其中一個原因是主角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的設定,他是正在寫愛情故事劇本的作家,他身邊的人也多半是作家型,對於愛情老套,對話都很巧妙,有著小聰明的諷刺式的趣味。有的地方還需要想一下才能轉過彎來,不見得是會導致哈哈大笑,至少聽懂了之後會有會心一小笑。(比如不會直接說愛情是要付出才能得到,而是用401k,也就是退休金的制度來比喻愛情)



有點可惜的地方是片中有些蠻機車的雙關語,中文並沒有翻譯出來,比如他們在開知名文學家的名字的玩笑,波爾札克〔Balzac〕音近ballsack…(不知道這個字是什麼可以google一下圖片最快,但…最好旁邊不要有人),還有莎士比亞〔Shakespear〕、狄更斯〔Dickins〕等等…,但字幕就只把名字寫上,沒有在聽對白的觀眾可能就會完全錯過不少笑料了,因此也建議能聽英文的觀眾們盡量多聽聽。(除了雙關語無法傳達外,字幕翻譯的正確度也真的不是很理想…The guy falls in love with a girl the second he meets her字幕竟翻成他「第二次」見到女孩時愛上她,原意其實是見到她的「那一秒」馬上就愛上她才對)

而且,《真愛BJ4》也把這部片子設計成他在寫自己的故事,用他自己旁白,適時加上os,呈現心裡想的跟實際做的落差,讓同樣的場景也豐富許多,也能更快了解角色。在講述一些其他故事的時候,他也會把自己跟心愛的人投射進去,還有些犧牲演出。或是,如果你有看過國外的劇本,片中他在寫劇本時,會出現些劇本文字在畫面上,也還蠻好玩。



當然,這些把人生給劇本化的手法固然有意思,但愛情電影重要的還是愛情本身,如果感覺不對也不行。不過,《真愛BJ4》雖然是商業片走向,但還不至於到太夢幻的程度,還是有一定的真實感。

其實全片一開始沒多久就讓克里斯伊凡碰到蜜雪兒摩納漢〔Michelle Monaghan〕了,他們之間確實有一種可以你來我往的互動,並不光是被對方的外表所吸引。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歷,遇到一個特別對頻的人,兩個人的幽默感一拍即合,雙方都能抓到彼此的笑點還能夠接話接得很到位(大部份的人可能是聽不懂笑點、抓錯重點、或是就知道重點,接的話也讓人無言),但你覺得兩個人是如此天造地設的時候,卻發現對方早有了另一半?結果你還是會試著當朋友,因為希望在朋友的相處中,對方也能夠感到,你才是更適合他的人,多少還是有機會…我是不知道大家如何啦,但我自己就真的遇過這樣的情況,兩次,只是狀況和《真愛BJ4》相反,是我…女方,喜歡上已死會的男方。雖然我沒有電影般的結局,但我很能夠懂克里斯伊凡這一邊的心情,真的就會覺得,明明我們在一起感覺那麼好,為什麼你就是要選擇另一個人?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對男女主角在一起時的感覺,不論他們是去做什麼,只要人對了都會很開心,就算只是逛個超市也一樣。的確,和化學作用對的人在一起就是這樣子的感覺…和愛的人在一起就是這樣的感覺。

雖然說《真愛BJ4》畢竟還是商業愛情片,後半仍回到了基本商業愛情片的形式…男方要全力追求真愛,後續發生的事大致上也都可以預料得到,但因為電影的調性,還是讓它看起來不那麼老掉牙。

因此整體上來說,雖然沒有什麼刻意催淚的大感動,但算是部輕鬆愉快的小品,有它自己的特色,讓它能與一般的愛情喜劇有些區別,感情給人的感覺也是舒服的。克里斯的粉絲是必看,他在片中表現很不錯,並不只是演個帥哥而已,還有很…不顧形象的演出。至於對演員沒有特殊偏好的一般觀眾,若是想看商業愛情喜劇卻又厭倦了片中人物總是那樣子對話,喜歡來點又帶點嘴賤的聰明對白,也可以接受導演採用一點奇想式的手法,《真愛BJ4》是個不錯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克里斯伊凡 ★★★★★★★☆☆☆
角色特色  ★★★★★★★☆☆☆
對白嘴賤  ★★★★★★★★☆☆
可預料性  ★★★★★★☆☆☆☆
輕鬆娛樂  ★★★★★★★☆☆☆
感動度   ★★★★★☆☆☆☆☆
搞笑程度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BJ4》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