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第四公民》當政府的背後運作不再是電影…

  英文片名:Citizenfour
國家:美國、德國、英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4
IMDB:8.2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光為這揭露真相的勇氣就值得一看


《第四公民》是這屆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名至實歸。因為它的題材涉及美國政府對於人民隱私的侵犯,加上它又是紀錄長片而非商業娛樂電影,一開始我這吃爆米花喝可樂看鉅片的觀眾有點擔心會悶到或是無法清醒看完。但看完之後,實在只能說它是很有價值且應該要一看的紀錄片,不是因為它拍得有多動人之類的(當然說故事的結構和內容的選取、剪輯等等都確實很不錯的),而是這些告密者、記者,為了揭露真相所冒的險、所做的努力,而我們只是花一張電影票錢和兩小時的時間,實在太值得。

首先,會特別去看紀錄片的一般電影觀眾可能很少數,甚至有人可能不知道紀錄片和電影有什麼差別,這週要上映的一部電影《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片中的角色就是紀錄片的導演,從中可以有一點了解,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料可以看。不過我想很多人也不會這麼勤勞或把時間花在這裡,所以我就很簡單很白話的說明一下,電影是假的、寫劇本找演員來演的,但紀錄片是去拍攝紀錄真實的事件,訪問相關的人,最後再把片段剪接在一起做成一部片子,像很多在電視台播出的介紹性節目(不論題材是事件、地方、人物、生態等等),非常粗略的說就是如此。



所以看《第四公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在看美國政府陰謀的驚悚政治懸疑片…片中的主題是一個幾年前的真實事件,自稱第四公民的史諾登〔Edward Snowdon〕公開了美國政府在911之後以國家安全之名在背後與許多知名大公司(像電信公司、Google、Facebook、Hotmail等等)合作,非法搜集一般人民的大量隱私資料,他向紀錄片導演、記者等等見面,《第四公民》就是導演紀錄這個重大新聞被揭露的過程。

史諾登自己目前被美國、英國追緝,人在俄羅斯接受庇護,紀錄片的導演以及報導這些新聞的記者也都遭到不同的刁難。史諾登大可安穩當他的分析師,平靜過一生,但他選擇站出來,讓這些不可告人的密秘公諸於世,片中他們見面的過程中,史諾登也有聊到他都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抓,可能會再也無法和他愛的人聯絡,他甚至無法知道明天、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在《第四公民》可以看到他的緊張、不自在、以及決心…

或許過程中他說了很多技術面的詞,對電腦網路不甚了解的觀眾會有些霧煞煞,但也都會很白話說到這些資訊被政府擷取之後能夠對一個人的生活有多麼瞭若指掌。像我比較無感,因為我不從事什麼政治相關的活動,我也不在乎別人知道我的行蹤或是通信通話內容,但即便如此,也可以想像這種幕後作業對於自由民主的傷害、以及政府力量的可怕。

區區幾個小人物,怎麼可能對付有能力監控到全世界的CIA?可是這就是真實的事件,真正發生的,當時也是大轟動的全球性新聞。

在《第四公民》中不會有商業片中的被「追殺」或是要到處逃跑那種讓觀眾腎上腺素上升的元素,大部份拍攝的都是在一間飯店房間中,史諾登和記者的對談。那不會無聊嗎?我個人是覺得…一點也不會。我不算是很關心新聞的人,不太在意國際關係、經濟政治軍事現況、國家政策、政府發言人的說詞等等…我都不太花時間去看這些的,但看《第四公民》時,還是注意力非常集中地把它看完了。



不要因為一些宣說史諾登有多帥多勇敢啦,他多愛女友之類的,就把《第四公民》想成是什麼英雄v.s.政府的精采對抗,的確他這麼做需要很多的勇氣,但他真的就是個凡人(也正因如此才不容易),在《第四公民》看到的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和記者的對話及互動,他自己也在訪問中說到,他當然願意站出來,但他不希望焦點被轉到他身上,畢竟重點是這個事件。同樣的我也覺得在看《第四公民》時,不要帶著那種看人民英雄的心情去看,而是真的用心去聽聽他想告訴我們的,然後體會一些一個普通公民和記者,在討論這些題材的時候會擔心什麼,考量什麼,他們做了怎樣的報導之後產生了什麼樣的效應,連過程中一個火警警報都會讓他們有些神經質。

《第四公民》沒有把史諾登包裝成聖人或烈士之類的,我反而喜歡這一點,這樣的真實,讓我更喜歡這些人物,也更被他們所說的內容所吸引著。

即使史諾登事件如此有名,大部份人可能都知道他要公佈的是什麼資訊,也知道他這個人的現況,甚至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主持人開的玩笑等等,所以《第四公民》算不上是有梗,可是這個梗的很多細節,以及這些參與的人物在過程中的心情、想法,一些相關的政治人物反應,法庭上的狀況等等,都還是可以透過《第四公民》這部紀錄片更深入了解,即使重點用一句話就可以說完(「政府非法收集人民的私人資訊」),片子還是值得一看的。

看這種片子,絕對不是休閒娛樂看爽的,所以完全不建議是為了和朋友打發時間或相聚順便去看電影,要看《第四公民》,還是要稍稍了解一下它的背景、電影大概在說什麼等等,然後確定自己會想要知道更多,再去看。我個人是覺得它比較適合一個人看,一個人在家DVD,或第四台播時錄下來,慢慢欣賞(因為有些資訊大量灌入時,若想全部接收,可能還是要暫停一下,或是有些寫在紙上的、顯示在電腦螢幕上的,想好好看清楚,都會想暫停),當然,到戲院買張票捧個場,又是另一種對導演和史諾登本人的支持。

總之,《第四公民》能得那麼多獎,實在沒話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內容   ★★★★★★★★☆☆
電影呈現 ★★★★★★★★☆☆
商業娛樂 ☆☆☆☆☆☆☆☆☆☆
悶度   ★★★☆☆☆☆☆☆☆
步調   ★★★★★★★☆☆☆
訊息傳達 ★★★★★★★★☆☆
真實感  ★★★★★★★★★☆
名至實歸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第四公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