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兩天一夜》只有面對,才能找到出路

  英文片名:Two Days, One Night
國家:比利時、法國、義大利
片長:95分 年份:2014
IMDB:7.4 爛蕃茄:9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於角色內心的描寫真的很棒


《兩天一夜》是部小電影,不是商業娛樂片,不太適合當好友一起去看的休閒活動,可是如果是喜歡看角色、觀察人性、思考別人的心態與動機等等的朋友,這部片子說的東西可能會蠻對你的口味的。

當然,題材是一回事,能不能看這類電影還是要先考慮一下,《兩天一夜》沒有任何配樂,所以習慣商業片的觀眾看了會覺得很「乾」。再者,它拍的內容很生活化,跟著一個角色,把細節都拍進去,比如按門鈴等開門,沒人回應,再按一次,再等,這個過程你都要「陪看」;買一瓶水、結帳、店員告知金額、翻包包找零錢…這個過程你也要陪看。雖然你不用真的陪女主角瑪莉詠柯蒂〔Marion Cotillard〕渡過兩天一夜,但真的是融在她的生活當中了。的確有些地方,會讓精神不濟的觀眾陣亡。《兩天一夜》最棒的是它的結局,可是這個結局要能夠有意義,就必須要跟著走過這一個半小時的過程,所以我還是建議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朋友,就算不太習慣看這種小電影,也可以在精神很濟的情況下,努力把前面撐完看看,我也有一、兩次差點恍神(我是看商業片長大的),靠吃東西渡過,很值得,結局還讓我哭了…。

其實我很想聊結局,但因為它是個重要的結果,無法在這裡破梗,所以和結局相關的部份就討論了,雖然《兩天一夜》強調的是過程,可是也正因不知道結果會如何,在過程中我們才能夠感受到女主角的心情,因此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去偷看有提到結局的文章。

那麼,在這裡就聊一些《兩天一夜》比較「一般性」的特點吧,到底這部電影呈現出了什麼?

電影的故事其實很簡單,有憂鬱症的女主角,遇到公司要開除她,用的方式是員工投票,讓員工選擇要「獎金還是她」,所以她要在兩天一夜的時間去拜訪所有要投票的人。故事就這樣而已,一個半小時也就是她去拜訪每一個人的過程,這樣的電影能有什麼看頭呢?


重點就在於感受了,我雖然很難體會有憂鬱症的滋味,但有親人有,也有聽過一些朋友談論憂鬱症親人的狀況,多少有一點感受。片中的女主角很容易就陷入悲觀,然後一直執著在一個問題,一直擔心,鑽牛角尖,怎麼說都無法把她的想法拉回來…所以她在一開始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呈現出來的狀態是非常負面的。

但她的老公一直鼓勵她去拜訪這些人,希望她能為自己的工作努力去爭取,而不是一直認為自己一團糟。接下來她才踏出腳步,但又在拜訪不同人的過程中,看到不同的人性面,有很現實面,甚至和她很熟的好友不願見她,也有碰到她沒想到的情況,又讓她有更多複雜的心情,這一路上的心境轉折,就是《兩天一夜》在演的東西。

所以要喜歡這部電影,前題就是你喜歡看一個人這個轉變過程。

其實《兩天一夜》還提供了很多思考空間。不光是憂鬱症的人會如此,連我們一般人都很容易發生的狀況。

比如說,當一件事發生,我們都很容易「覺得針對我」。為什麼你們不能諒解為什麼?為什麼你不不懂我的心情?為什麼我以前對你們的好都不算什麼了?可是,大部份的時候,對方並不是針對我們的,而是有他們自己的難處,但這個難處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每天要面對的。

比如,某同事可能很想要幫女主角,但因為家中的經濟壓力,還有非常強勢的老公,讓她非選獎金不可,如果執意要幫女主角反而會讓家庭失和。或是有人真的是有一筆錢能夠大大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一定要取捨時,不是不重視女主角,但就是一個先後順序的問題,家庭還是放在第一…自己人生的保障還是最重要…。

《兩天一夜》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讓女主角真的去拜訪這些人,看見他們的故事,才知道原來每個人的想法和她自己所假設、預期的是多麼的不同。這不光是憂鬱症的人會遇到的,我們每個人都很可能會有這樣子以自己為出發點的誤解。

另一個思考是,平時大家相處愉快,好像對彼此都很好,就表示這個人會對你赴湯蹈火嗎?如果幫助你很可能會讓他丟了工作,「平時相處愉快」有這麼大的價值嗎?很多人與人的相處看起來很OK,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遇到大事,當大事發生,必須要選擇的時候,其實人總是會要有許多的考量,而不只是你平常對我有多好而已。或許心中還是記得平時的好,那友誼也不是假的,但如前面說的,一個先後順序的問題,若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那就得要做出殘酷的決定了。


還有,《兩天一夜》一開始時,老公對女主角的鼓勵,也被女主角執疑,因為女主角是真的不想去拜訪這些人的,老公表面上是在鼓勵她站起來、為自己而戰,但背後是否也因為她的錢是家計的重要一部份,因而需要她站起來?當然,如果自己要亂想,可以想很多很多的,可是再怎麼想也不會知道對方真正的意思,除非要溝通。

當然,《兩天一夜》不會明言講出這些東西,可是這一切都在女主角和每個人的互動之中,所以如果你喜歡去觀察人的心態這類「看不見」的東西,《兩天一夜》算是很簡單卻又很豐富的,反之,如果只要看劇情、看電影明白說出來的東西,那有可能會覺得怎麼這電影這麼無聊。

重要的是,要能夠看得見這些心理的轉折,當看到電影最後的結果時,才會很有感。當對某些事有著恐懼時,很容易做的就是退縮不前,自己做很多的假設,認定事情就是這樣的(他們不可能會選我而不選獎金的、我去拜訪就像去乞求、你是憐憫我不是愛我、如果我求他們選我,以後工作時我怎麼面對他們、需要獎金的人會恨我吧…)然後就不去真正了解了,更不用說行動。但能夠造成改變的,是面對這些恐懼,去做,才會發現很多事情原來都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可能更好也可能更糟,雖然無法保證去做之後就一定能得到好的結果,但或許,即使結果與你預期的不同,卻也因為你更開放的了解了每個人的差異和不同角度的故事之後,原本糾結你的事情,你也能夠放下了。

在心理方面,我覺得《兩天一夜》很有意思,也讓我想了很多。不過也得強調一下,它真的不是商業片,沒有防睡機制,本來就愛看這種影展型電影的觀眾應該沒什麼問題,若商業片觀眾也有興趣想要嘗試一下,記得先睡飽或多帶點不吵的食物囉(因為電影算安靜,咔ㄘ咔ㄘ聲會很明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心理描寫 ★★★★★★★★☆☆
女主角  ★★★★★★★★★☆
思考空間 ★★★★★★★★☆☆
編劇   ★★★★★★★★☆☆
感動   ★★★★★★★☆☆☆
正面意義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兩天一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