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15大明星小跟班》跟著大明星一窺電影圈生態

  英文片名:Entourage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5
IMDB:7.1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6/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給影集粉絲看的,凡人請參考全文


​《2015大明星小跟班》,是曾經很紅的影集,也是金球獎的常客,我自己沒看過影集,所以這篇文章可能會比較適合同樣也沒看過影集的朋友參考,至於影集粉絲,其實也根本不用看文章了,直接去看電影就對了。

雖然電影版是拍的希望非影集觀眾一樣可享受,不過我相信感情還是有差,我指的是對人物的感情。電影開頭就有透過報導的方式算是做應該快速介紹了,所以觀眾不難在開頭就搞清楚這群死黨誰是誰,甚至連角色特色都會有一點概念。



但是這跟看了八年影集,知道他們曾經一起走過什麼,已經有比較喜歡哪些角色等等,絕對還是不一樣的,換句話說,相對之下,我們非影集觀眾對角色的認識會比較平面,局限於電影給我們的簡介,但人物是很複雜又多面向的,所以剛開始看《2015大明星小跟班》時難免會有些疏離感,不太能像影集粉絲一樣從開頭就在笑得很開心。當然隨著《2015大明星小跟班》演下去,一般觀眾也會漸漸認識角色,但老話一句,和八年的熟悉度還是落差非常大的。

再者,《2015大明星小跟班》的演員,有很多的大牌客串(大多都出來一下下而已,最多的是UFC格鬥女王龍達魯西),但主要的幾位角色並不是一般電影觀眾熟悉的(我很喜歡傑若米皮文〔Jeremy Piven〕可是我也是從電影配角開始認識他的),所以剛開始也會有點距離,對他們的白濫對白或是互相幹譙會比較無感一點。

不過雖然我們無法有影集觀眾的…情感連結,但仍能在《2015大明星小跟班》中找到其他的樂趣的,只是說這部份,我個人覺得較適合有在關心「星聞」的人,對演藝圈的消息熟悉,不論是電影、音樂、甚至電視的新聞、節目等等,是那種會去看頒獎典禮前的「星光大道」,且看到每個明星出現就會興奮(重點是都認得出來)的觀眾,那就會蠻適合的了。



因為故事就是一群在好萊塢的死黨,其中的大明星打算要導電影的故事,過程中免不了會圍繞在資金、試片、能否大賣、當然還有明星私下的生活。所以承上一段說的,我會覺得《2015大明星小跟班》能吸引的族群並非單純只看電影作品的人,而是對「電影」(包括電影圈的生態等等)以及「明星」感興趣,甚至會看國外的脫口秀(常會請大明星上節目)或八掛新聞的這類人。

而且,片中很多的笑點是用了其他電影或明星的特色來搞笑的,如果電影看得不夠多,人認識的不夠多,很可能會知道這是笑點卻聽不出有什麼好笑,或是有時候笑點是在客串的真正大明星,但電影不可能會再介紹說這個是馬克華柏〔Mark Wahlberg〕之類的,觀眾自己要馬上認臉才會對於他們的出場有感。

還有一點就是能夠聽英文是最好的,片中的字幕翻的有點…簡單,比如某人說了一段比喻是某人的某某部位如何如何,但字幕可能就直接翻「某人就完了」,好笑的部份可能就在那個比喻中(以上例子純屬虛構,因為電影中對白又多又快,一時想不出明確的例子,但總之意思就是譯者可能認為觀眾自己無法理解那種比喻要比喻的是什麼東西,所以就直接連隱喻幫觀眾都「翻譯」了,幫觀眾省去聯想的力氣,也省去了比喻的樂趣…)

喔,對了,再補充一點,畢竟這是好萊塢,女色是免不了,所以男性觀眾比我們女性觀眾多了一點福利,有許多的比基尼美女跟…不比基尼的美女。



我是真的感覺得到《2015大明星小跟班》就像是從影集來的電影,就是說,如果對影集完全無知的觀眾,把《2015大明星小跟班》單獨當作一部電影來看的話,會少了一點什麼的感覺,是也不到看綜藝節目的程度,它還是完整的有頭有尾有過程的電影,可是就要用看綜藝節目的那種輕鬆去看它吧,去看好萊塢電影圈去看星光,而不是尋求人生大道理或是感動的。

當然我想笑點也是見仁見智,說不定也有觀眾不用看影集對人物沒感情卻能馬上整個投入大笑的,所以我會建議看看預告,電影的笑料風格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預告能不能笑很可能就預言了你看電影能不能笑了。不過也有些客串在預告就爆雷了喔(甚至有些文字宣傳也有說了)…若想保持驚喜度的話也要考量一下。

P.S. 看到國外影評有個有趣的評語…男人看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影集迷專屬  ★★★★★★★☆☆
圈內笑話   ★★★★★★☆☆☆☆
美女如雲   ★★★★★★★★☆☆
深度意涵   ★★★☆☆☆☆☆☆☆
感動落淚   ★☆☆☆☆☆☆☆☆☆
輕鬆喜劇   ★★★★★★☆☆☆☆
明星客串   ★★★★★★★☆☆☆
緊湊度    ★★★★★★☆☆☆☆
一般觀眾愛  ★★★★★☆☆☆☆☆
預告代表性  ★★★★★★★★☆☆
創造新粉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2015大明星小跟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