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巡弋狙擊手》如果殺人就像電玩一樣,如果人命只是數字…

  英文片名:Good Kill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6.3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6/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看刺激的,而是很多思考


《巡弋狙擊手》是一部題材蠻特別的戰爭片,但它並不是一部「轟轟烈烈」的戰爭片,所以不要抱著去看精采刺激的心情。片中講的是在空軍基地中駕駛無人戰機的飛行員的故事,這種戰爭,只是在螢幕上看到目標區域的狀況,決定要動手後,動個手指頭,螢幕上一個小爆炸,一些煙霧,就結束了,甚至是無聲的。所以千萬別為了「場面」來看《巡弋狙擊手》,它反而是適合喜歡有些省思層面的觀眾。

可以想像一下在被轟炸的現場是多慘烈嗎?房子被炸垮或是人血肉模糊的情況?但能想像在執行任務的人看到的又是什麼樣子嗎?大部份人多少有玩過電玩遊戲或是至少看過別人玩吧,在螢幕上殺人或殺其他東西應該一點感覺都沒有吧?不會覺得可怕,不會擔心,就是玩遊戲而已…而無人戰機的狀況真的就像是這樣子,而且老實說現在很多遊戲還更生動…。若完全不去想,這份工作就只是坐在螢幕前監視一下,瞄準一下,得到許可就把目標炸掉,如此而已,可以說是輕鬆愉快。但在畫面上被炸死的人,在世界的另一頭,是活生生被炸死的,現場是慘不忍睹的!



對美國的軍人來說,這是好事嗎?有的軍人的觀點會覺得,不用自己到戰場上賣命了,甚至可以天天回家陪伴家人,家人也不用總在禱告你能平安回家,這樣說起來,應該是很好的選擇吧?這樣說或許很奇怪,因為戰爭本來就沒什麼人性可言,但是若打戰不再要冒自己士兵的生命危險時,這種戰爭是否會更沒人性?這是個很矛盾的問題,大概也沒有完美的答案…就像是,如果一群非常危險的恐怖份子挾持了一些人質,有機會把他們通通一起炸死,那要不要炸?用人質的命來換將來他們可能會殺死的人的命?如果今天恐怖份子攻擊是因為美國去炸他們,那美國該繼續炸他們?還是該停止?停止之後他們也會停嗎?還是只是讓他們更囂張的攻擊?這些問題都不會有標準答案,在這裡也不是要給什麼答案,只是提出來讓大家思考看看…因為《巡弋狙擊手》就談了很多這類的無解問題。

片中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演的主角,就是這個「電玩劊子手」,但他飛過真正的飛機,上過戰場,和那些單純受模擬訓練就來「打電玩」的人是不同的,在執行任務時他也碰到很多自己內在的掙扎,而他工作的困擾也影響了他的家庭生活。

但《巡弋狙擊手》也不只是談他個人道德感讓他承受的壓力,還有一個就是他們都是要聽命令的棋子,不光是他們,所有在戰場上的士兵都一樣,上面告訴你要拼了命去殺掉這些人,你能做的就是聽命令去殺,不論對方是否真的是「壞人」。或許上頭有很多考量也不會跟你解釋,或許上頭也無法得知你身為執行任務者所見到的,但不論如何,這個制度就得要是聽命行事,即使體制不完美、上位者不完美、決策不完美…都只能做,而第一線的劊子手還得要面對這些目標的臉孔…



的確也有人很樂意做這樣的工作,可能他們又從不同的觀點來思考這些事,畢竟任何一件事都不是絕對黑白分明的好壞,《巡弋狙擊手》呈現的是其中的一種觀點,或許無法很全面,可是的確足以帶來一些思考的。

伊森霍克的角色本身也算是沉默型的,很多的心情要用眼神或表情來表現,剛開始是讓人覺得悶悶的,知道他有心事但又看不太出來,隨著劇情發展了解更多之後,也漸漸能夠從他的反應中看出更多的情緒,不一定要認同他的行為,可是也能夠進入他的角度。所以到了片末的一個小橋段(不能說清楚,算是梗),還蠻能理解他那麼做的理由以及做了之後的感受(我還濕了眼框)。

在一個大環境中,人常會身不由己,可能得要做出和自己理念不完全相同的事,或是放棄一些自己的原則,每個人面對的方式也不同,或許終究也無法去改變大環境,但總是要找到一個能自處的方式。不光是在戰爭中,在哪兒都有可能會有的,比如在完全營利的公司,太有道德或使命感的員工可能就會待很難過,有人會抱怨,有人會辭職,有人會隨波逐流,有人會堅持著等待機會還是盡一己之力去改變一點點也好…諸如此類。而《巡弋狙擊手》只是讓我們看到在整個軍事戰爭體系中的一個小人物的處境而已。

上面都在寫想法,因為《巡弋狙擊手》要看的就是想法,喜歡自己做更多延伸思考、且想的不光是實質層面也有心理層面的觀眾,會比較是這部片子的目標族群。

電影的過程幾乎都只是在螢幕前面執行任務、或是沒任務時軍人間聊聊天、下班時開車回家面對家人,想起來場景並不多樣化,一百分鐘大多是這些東西,很明顯不是商業取向的爽片,不過也不會悶到一般觀眾無法消化,我是覺得對這題材有興趣的朋友都還是可以試試看,這種電影不會有什麼完美大結局(美國消滅所有恐怖份子,從此世界和平??),這些問題可能也永遠存在,至少,電影讓我們看到一個人身在其中走過的經歷,以及他自己心態與行為上的轉變,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世界也不可能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可是總有些什麼是我們可以控制與選擇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精采刺激 ★★★☆☆☆☆☆☆☆
思考空間 ★★★★★★★★☆☆
演員演技 ★★★★★★★☆☆☆
想法題材 ★★★★★★★☆☆☆
悶度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巡弋狙擊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