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恐龍尤物》麻雀為什麼要變鳳凰?當麻雀不好嗎?

  英文片名:The Duff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5
IMDB:6.6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7/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正面內容的商業校園愛情片


我並不愛看校園愛情片,一方面是自己已經脫離學校生活很久了,總覺得學校中的霸凌、惡作劇等等常見「狀況」都太幼稚,至少,無法讓我感興趣。但我竟然挺喜歡《恐龍尤物》這部校園愛情片的,且還掉了許多眼淚!

有趣的是它的題材,是它的英文片名Duff,中文被翻為恐龍妹,其實它指的並不是胖或是醜的女孩,而是一個團體中總有一個人是不起眼的,但不自覺(或不願承認),因為他好接近,所以想接近團體中風雲人物的人會從接觸這個Duff下手或是跟他打聽情報,這個Duff可能覺得自己有重要性,卻不知道根本沒人記得他的名字,且少了團體他就失去了存在感,所以他寧可自欺欺人待在風雲人物身邊當小嘍嘍。

說有趣,是因為《恐龍尤物》談的情況絕對不只在校園中才會有,在成人的社會中也有很多類似的現象,只是用不同的形式來包裝而已,剝開來看,《恐龍尤物》談的不是一種校園現象,而是人對於外表及別人看法的在乎和對內在自己認同的自信。


在這篇文中,我比較想聊這些《恐龍尤物》讓我看到的東西,但相對的,會扯到一些電影的劇情,我個人不覺得誰和誰最後在一起算是梗,坦白說有在看商業愛情片的觀眾看完預告大概都可以猜到最後是和誰在一起了,就像看商業動作片會知道大壞蛋最後一定是要被好人打倒,重點不在會不會打倒,而是如何打倒的過程,《恐龍尤物》的愛情也是一樣的,在於如何認知到愛情的真締的這個過程。不過還是尊重想要保持什麼都不知情的觀眾,所以在這裡先說明一下,如果你連誰和誰會在一起(或是說哪種情人才是該在一起的情人)都不想知道的話,可能要斟著是否要繼續看下去了。

回到《恐龍尤物》在談的東西。

其實在學校和在社會上有不少共通性的,比如,很現實的,外表比較亮眼、才華比較突出、名氣比較響亮、地位比較崇高的人,總會得到比較多的注意力,且人們也比較會想要和這些人做朋友,並不是因為這些人真的「比較好」,可是想想自己如果有得選擇,會選擇接近那比較引人注意的人,還是旁邊那個沒什麼特色又不起眼的人?是否跟比較有人氣的這些人做朋友,好像自己也跟著提升了?

也因為這樣子的現實面,讓人們也會比較著重自己的表面,出去要打扮得體面一點,說話要保持基本禮儀,不爽也只能OS,重要的人說再無聊的話也要裝著有興趣…。不知不覺,我們都有一個「社交」用的偽裝,甚至習慣到不覺得它是偽裝,讓你不會在和大客戶用餐時挖鼻孔,不會在聽到老闆胡扯時頂嘴,不會在外人面前呈現自己的弱點。

但,那不是最真的你。我們在外面看到的別人,很可能也不是最真的他們。

所以接下來就要說到人與人之間的「喜歡」或是甚至「愛」了。
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個人某些很合我們口味的特色(比如長相、或是對人很nice、很酷、很會某項運動、在舞台上很吸睛等等),就喜歡上這個人,同時在心中建立了一個對這個人的「幻想」,覺得他應該是怎樣的(比如他說話很溫柔,就覺得他是個很會照顧人的人,產生一種體貼男人的幻想)。且當有「喜歡」這種情緒產生的時候,我們也很容易自己去解讀他的行為來符合我們的幻想,比如有人送他一樣東西他不喜歡剛好你在旁邊,他就丟給你省事,結果你就解讀成他人真好竟把禮物讓給我。


我相信很多人(比較多可能是女生)都有幹過這種事,我打從高中男女合班就會喜歡班上特別帥的男生、喜歡校隊的隊長、喜歡特別有領導氣質的同學…等等,這種就是在沒有多深入了解的情況下就單單從對方表現出來的外表,建立了一個幻想,就活在這個世界中了…。

我們甚至可能會想讓對方喜歡我們,所以會配合,對方喜歡吃某樣東西,自己也馬上學著去喜歡甚至做研究,才能和他大聊特聊,對方喜歡的節目,自己也一定要看,對方喜歡的…對方喜歡的…開口閉口都是對方喜歡的,因為想讓自己變成對方喜歡的樣子。也會做好形象,永遠只把自己好的一面呈現在他的面前,希望讓他有好印象。

但是,這種很普遍的喜歡,是真的喜歡嗎?

有時候,你也會有一些異性朋友,你跟他很熟所以也不會去想喜歡不喜歡的問題,在他面前不用顧忌什麼,醜態都可以給他看到、跟他談,跟他相處也不用擺好高貴的坐姿或是穿正式的服裝一起出門,在他的面前,你是真實的自己,不需要製造另一個外表來面對他。如果你身邊一個這樣讓你放鬆,或是跟你特別合的普通朋友,感覺是很好的。

只是或許是因為我們看太多的電影,總是放不掉一些幻想。人跟人本來就有很多的差異,也不可能喜歡對方的全部,《恐龍尤物》就有點像是在讓我們看兩個不同的選擇,一個是完美卻不真實的夢中情人,另一個是有許多缺陷卻真實且了解你的凡人。

因為是電影,我們也都猜得到結果會如何,但如前面所說的,看的就是過程,《恐龍尤物》用一些高中生活的片段,來呈現出和這兩種不同的人相處的點滴,加上女主角又是Duff,她的高中生活是充滿了…異樣(負面)眼光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更會突顯出一些感受,我們觀眾也能跟著她看到她覺得很討厭的兒時玩伴有時多讓人火大,卻也會看到因為真實及了解而在某些情況下產生的一些些溫暖,同樣也會看到她的白馬王子幻想,以及現實和幻想的差距。

最終,《恐龍尤物》要說的道理也很簡單,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當中,不要為了得到別人的目光而犧牲自己,因為就算這樣子你得到了你想要的,卻失去了更多回不來的自我了。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先懂得愛自己,總會有人懂的人欣賞這個你的,也許這個懂的人並不是你夢中的那個樣子,可是,這就是最真實的。


就算你已經過了戀愛期了,已經有另一半或是甚至已經結婚了,我還是覺得《恐龍尤物》可以帶來一些成熟的思考,因為即使不是為了愛情,人們還是會為了其他的目的來包裝自己、在職場上或是所謂朋友的互動中還是會放棄或隱藏自我,或許的確也有這樣的必要性、或許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還是很重要,可是,我相信《恐龍尤物》還是能提醒我們一些些在這個社會化的過程當中,我們不知不覺失去的。

這篇文並沒有談很多電影的本身,而是談了很多想法。因為我覺得,有思考過這些、或是至少對這些思考有興趣的朋友,看《恐龍尤物》會比較能看出內容來,當然如果只愛帥哥美女要看青春校園電影也不是不可,不過那就不是我能聊得起來的領域了…

P.S. 《恐龍尤物》還把很多當前網路和智慧手機流行之後的現象拿來開玩笑,比如絕交的話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刪臉書朋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背後想法 ★★★★★★★★☆☆
故事劇情 ★★★★★★★☆☆☆
步調   ★★★★★★★☆☆☆
幼稚感  ★★★★☆☆☆☆☆☆
選角   ★★★★★★★☆☆☆
角色特色 ★★★★★★★☆☆☆
引申思考 ★★★★★★★★☆☆
小幽默  ★★★★★★☆☆☆☆
小溫暖  ★★★★★★★☆☆☆
催淚度  ★★★★★★★☆☆☆
可預料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恐龍尤物》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最近的校園電影就這部跟我的少女時代了,看了您的評價想看發現已經下檔了,只好等DVD了。推薦您可看最近的我的少女時代,真的會讓六七年級生回憶起學生時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