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全家玩到趴》重點不是玩了什麼,而是跟誰一起玩

  英文片名:Vacation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5
IMDB:6.3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9/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呼,笑得好累~


《全家玩到趴》雖然有點算是舊片新拍、重開機、又帶續集味道的系列電影,但基本上是獨立的喜劇,可以直接觀看的,相信大部份的觀眾可能也沒看過以前的幾集,一方面是年代久遠,二方面是那時在台灣並沒有很紅,雖然看過以前的片,會在《全家玩到趴》看到更多梗,但那不是必備的,因為全片獨創的新笑點實在太多了,光笑這些就笑不完囉。

主線劇情很簡單,就是已經沒什麼正面互動的家庭,爸爸決定帶全家出遊,所以開車上路的過程。我其實有點怕公路搞笑電影,因為劇情就是簡單,開到哪就發生一些事,要發生什麼事也隨編劇去天馬行空,若笑點又不對味,大概會全部冷感掉。
 


《全家玩到趴》的角色一開始並沒有吸引我,因為老爸就不是魅力或是厲害路線,看起來就是會努力但會搞砸的型,媽媽跟孩子也說不上是有什麼特別讓我眼睛一亮的點(這是最一開始,後來有改觀)。但很快的,《全家玩到趴》就讓我笑個沒停,一直到結束了。

因為電影主軸是放在「家人感情」,所以在路上的行程以及發生的事,多少都會參與一些家人互動的成份在,一邊笑的同時,也會一邊看到這些家人之間的一些狀況,比如夫妻漸漸冷卻的婚姻,兩兄弟之間總是欺負,還有親子間的代溝等等。這樣的設定也讓一路上的鳥事變得比較有意義,而不光是純搞笑。

不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搞笑啦,而《全家玩到趴》的笑料範圍相當豐富,從很誇張白爛的「這什麼鬼」式笑點(如他們的多功能車),到真實諷刺式笑點(如按讚表示友情的風氣或是韓文聽起來有多兇…),到玩弄其他電影的笑點(比如學馮迪索飛車),到真的就是衰或是耍白痴的笑點,到雷神的大…鵰(是的,它大到自己成一類),什麼都有,原創性強,意想不到,且沒有重複(有重複的話是故意的,因為重複而好笑的),單就笑點本身來看,「笑度」都蠻強的。
 


因為《全家玩到趴》的本質還是喜劇,免不了有些故意,簡單說就是「現實不可能發生」,再簡單說會有點「扯」,所以看《全家玩到趴》的前題還是要先能夠放棄邏輯,別去想「怎麼可能有這種事」、「哪有這種人」之類的問題,若你很在意這個,看《全家玩到趴》時就會比較難笑了,反之,完全不思考這個部份的話,就能笑到都沒力。

它比較像是在誇張的喜劇上加上家庭元素,而不是在家庭劇中加入搞笑元素,兩者完全不一樣。不能期待在親情的描寫會有多麼深刻,可是再怎麼說,好歹也是商業電影有誠意加料,又是正面的訊息,對於來看喜劇的觀眾而言是個加分,對於來看親情的人…會有人單單為了親情而選《全家玩到趴》嗎?
 


一般旅行的電影要傳遞的訊息是說目的地不重要,過程才重要,但《全家玩到趴》是把整個過程搞砸了,目的地也不是真的大家想去的…可是它卻傳遞了另一個訊息,重要的是哪些人跟你一起走過這些鳥事。再好玩的行程,也有可能因為一同出遊的朋友意見不合而掃了興。而家人…就是那種即使行程一點也不好玩,也能夠因為「至少我們還是一家人在一起」而有著無法被剝奪的快樂。而《全家玩到趴》的設計是這家人要透過旅行去找回這個部份,所以電影把他們應該要有的樂趣都用喜劇搞砸的方式給毀掉了,稻草一根一根加上去,的確一家人心情都有收到影響,爸爸努力撐著場面,其他人都直接擺出不悅…撐到最後連爸爸也到了底線…可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吧,也就是這樣的環境讓他們認知到,即使什麼都沒有,他們還有彼此,光是心中愛著家人還不夠,還需要表現出來,當大家能夠同心「決定要快樂」時,能夠全家一同歡唱時,再怎樣的鳥事,都無法破壞他們的興致的。

這訊息還不錯,不是嗎?或許《全家玩到趴》無法用多深刻的感觸讓觀眾來體會,畢竟它的本質就是商業喜劇,能加點這樣的元素進去,我就很滿足了。

P.S. 字幕時要留下來,後面有一些搞笑照片,還有雷神的…彩「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笑料創意 ★★★★★★★☆☆☆
真實感  ★★☆☆☆☆☆☆☆☆
誇張度  ★★★★★★★☆☆☆
親情設計 ★★★★★★☆☆☆☆
親情感人 ★★★★☆☆☆☆☆☆
音樂應用 ★★★★★★★☆☆☆
訊息正面 ★★★★★★☆☆☆☆
商業娛樂 ★★★★★★★★☆☆
低級度  ★★★★★★☆☆☆☆
內涵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全家玩到趴》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除了雷神,客串的配角還滿多紅人的,有陰屍路的Norman Reedus,還有網路翻譯短劇"黑人二人組"的Keeg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