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史努比》科技進步了,童心仍不變

  英文片名:The Peanuts Movie
國家: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15
IMDB:7.6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史努比的史努比!


史努比這個角色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大部份人可能或多或少看過一點點史努比的漫畫或是卡通?我自己小時候看了相當多,當時我弟去哪都抱著毯子呢(片中角色萊諾斯的特色),它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不過這部電影除了帶我們回去小時候之外,也一樣可以接納新朋友加入。

針對以前就有看過史努比的觀眾,即使不太記得也沒關係,看一下之後馬上就會想起來的。因為《史努比》很忠於原著,許多以前常見的特點也都會再現,比如查理布朗喜歡當投手但總是投不好、放風箏總會卡在樹上、史努比會用狗屋幻想自己是飛行員、露西總要讓查理布朗踢美式足球卻都會把球在最後一刻移開、露西的心理諮詢等等…我在看電影之前根本也記不得這些了,可是一出現在電影當中,馬上就會記起來,對啊,當初也常常這樣不是嗎!(下圖有熟悉的感覺嗎?那就對了)


人物的個性也都維持老樣子,誰喜歡誰、誰怕誰、誰聰明、誰愛漂亮、誰總是很髒…角色算是多,可是因為早期早就建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了,同樣也是一看到人物的小動作之後,記憶就會自動存取~

有史努比回憶的觀眾,肯定會對於一些細節更有共鳴的。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畫風,這次《史努比》是3D版本,看到這些角色都立體起來了,還有絨絨的毛皮,真的是很有意思,但同時又保有一些2D的風格,比如他們的「微笑曲線」,放在3D的角色上,對於熟悉老式史努比的朋友,能夠感到科技的進步同時又不失原味,這個視覺上的設計功不可沒。

片中的元素都是很原汁原味的,包括比如全班一起大叫的時候,都會用一種從正面看所有角色一起仰頭然後只看到頭部剩下一張大口的那種角度,或是很多的動作也都是側面的身體~這不論多少年過去,一看到就馬上會想起「啊,當年也是這樣畫的啊」。

所以說,《史努比》電影版帶著許多人的懷舊回憶,這點絕對不假。

至於故事上,也和以前的感覺很類似,其實都不複雜的,角色都一樣(只是多了少數新角色),同樣是上學,同樣是這群人之間發生的一些事。(就有點像是小叮噹,現在叫哆拉A夢,總是大雄被技安阿福欺負,小叮噹拿出道具,一條公式可以變出這麼多這麼多的短篇故事)《史努比》本來的對象就是小朋友,電影版也是一樣,非常適合帶小朋友去看,我們現在長大了,或許看起來會覺得一切都很簡單、理想了些,但若還有童心的課,《史努比》一樣是很可愛的。


對於從來沒有看過《史努比》系列的觀眾(包括只看過商品,沒看過有劇情的史努比),沒有那麼多機會去認識每個角色,但如前面說的,它的設定很簡單,這個小孩就是音樂家型,那個小孩就是運動型…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抓到每個人的特質,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存在,只是比看過的人少了那些親切感與熟悉感。

它的笑料部份也是小朋友都能懂的,包括各種巧合式的摔跤、撞到東西等等,還有很認真幻想自己是電影主角的一些動作,是很容易笑的,門檻不高。不過也有少數一些比較要大人才會懂的東西,比如戰爭與和平這本名著以及托爾斯泰這個名字等等。

這種電影要傳達的訊息也是正面、易懂的,總是要讓小朋友在開心之餘,也能學到一些東西,《史努比》這次談的是認同,一個人是否需要才華、成就、名氣,別人才會喜歡他呢?可愛歸可愛,《史努比》中仍有一些大人會更有感的小小諷刺,當你有知名度之後,突然你的一切都跟著升級,本來別人看不起的點也變得迷人了,非常現實。不過《史努比》並沒有把電影的走向變得很寫實或黑暗,還是理想化的告訴大家,重要的是你是個誠實、善良的好人,大家就會愛你的本質。


《史努比》,就是我們很熟悉的史努比的3D升級版,想要回憶一下童年的老朋友,保有童心的新朋友,喜歡史努比的忠實粉絲,或是想帶孩子看電影的家長,都很適合,且難得有機會登上大螢幕,3D效果也不錯,能的話就看3D版本吧!

P.S. 片子不長,片頭還有藍天工作室的一個可愛小動畫,冰原的那隻…很愛栗子的角色(我至今仍不知道牠是什麼生物)…又來鬧啦。

P.S. 這次的編劇就是舒茲家的後代(創始人的兒子與孫子),所以原汁原味也是應該的,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如何用3D呈現這味道。

P.S. 我從小就最喜歡那些小鳥Woodstock,《史努比》電影版也還是一樣愛牠們。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忠於原著 ★★★★★★★★★☆
3D效果 ★★★★★★★★☆☆
畫風   ★★★★★★★★★☆
適合小孩 ★★★★★★★★☆☆
正面訊息 ★★★★★★★☆☆☆
簡單易懂 ★★★★★★★☆☆☆
懷舊感  ★★★★★★★★☆☆
寫實沉重 ★☆☆☆☆☆☆☆☆☆
理想化  ★★★★★★★☆☆☆
深度感動 ★★★★★☆☆☆☆☆
可愛   ★★★★★★★☆☆☆
複雜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史努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