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翻轉幸福》成功背後有太多的要素

  英文片名:Joy
國家:美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5
IMDB:6.6 爛蕃茄:5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談家庭談事業談夢想,還OK


《翻轉幸福》會讓人期待蠻高的,因為有強大卡司(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勞勃狄迪洛〔Robert De Niro〕、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幕後編導又是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不過看完之後覺得還好,沒有非常棒,也不難看,好像是少了點共鳴,十分來說就是六、七分的程度。

《翻轉幸福》主要有兩個層面,家庭與事業。

故事說的是一個有創造的女孩長大之後過著庸庸錄錄的一般生活,有一天想把才華拿來當事業做,卻遇到許多阻礙和挫折,算是個追求夢想的勵志故事。或許是因為電影一開始就擺明了從小女孩時期就被奶奶看好要有一番成就這樣子的逐夢設定,即使知道這個是真實故事改編,還是有一點距離。


和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討論了一陣子才似乎有找出無感的原因,因為成功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公式(不然大家都會成功了),說天時地利人和都要有,還算是一個過簡化的說法呢,會參與的元素太多太多,缺一不可,如果你沒有遇到這個人,如果你沒有剛好出現在這個地方,如果你沒有生在這一年,如果你沒有因為發生什麼事而想到什麼…任何一樣元素不見可能都會影響到結果。並不否認努力和天份都在成功的公式中,只是並非單單有這兩個元素就保證成功的,我們通常看到的故事都是成功故事,事實卻是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沒有成功所以沒有變成傳頌的故事。

而《翻轉幸福》雖然有呈現出女主角的才華與堅持,但同時也呈現出了她的一些機運,比如剛好前夫的朋友認識誰,讓她有機會推銷她的發明,剛好有好朋友幫助她,剛好老爸還交友認識了有錢女友所以有金主,剛好商業詐欺會被她發現等等…所以即使《翻轉幸福》讓我們看到一個堅毅的女性努力從失業家庭主婦變成功商業人士,還是有點難在這個面向上激起熱血(比如出了戲院就想去發明新東西)。

世界是有很多殘酷現實面的,大部份的人在失敗的時候都會覺得別人害的、世界不公平,在成功的時候都覺得是因為自己努力。或許抱著這樣單純的想法去看《翻轉幸福》是很OK的,但若你在社會上打滾過,看過沒能力的人抱對大腿而一步登天,看過經營人脈比拼死拼活工作更有用,看過老闆總是歸功那個最會說話的人,看過有人只因為出現的時機對了就比別人有好的起跑點,看過有家庭背景好的人比大部份人省很多力氣,看過…種種告訴你努力與才華並非一切的現實面,甚至自己也嘗過箇中滋味,也明白照著成功人士的公式做也不表示自己就會成功(不然大家都會成功了),那對於《翻轉幸福》可能就會像我們一樣比較無感了,好像只是看了另一個成功者的故事而已,並沒有很大的情緒波動。


反而是家庭的這一部份,有很多感觸和思考空間。

《翻轉幸福》中的家庭是很常見的,家中有些人不和,姐妹也有互相比較的心態,家中有人鼓勵孩子去追夢,也有人會唱衰並要求孩子現實一點,每天有忙不完的大小事,從家事到帶孩子到感情還要工作,讓人手忙腳亂情緒也跟著不好,且扯到錢的問題時更是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想法且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別人沒做好大家都會事後諸葛…好像都是自己最知道怎樣才對別人比較好…

很多的家庭相處元素是我們熟悉的,不見得發生在自己的家中,可能也看過或是聽朋友同事抱怨過,而《翻轉幸福》會讓我們看到,當家中一個從來沒有經營過事業的女性要花大筆鈔票(可不只是自己的錢,會和親人借錢,會把房子抵押…這也會影響到自己孩子的未來)投資自己創造新產品的時候,會有怎樣的作用。加上這個事業一開始並不順利,或許我們都覺得家人應該要無條件支持?事實卻事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難處和想法,即使他們愛你,也不表示他們就會讓你予取予求,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當衝突發生的時候,甚至難聽的話都會說出口…這也不表示他們就不把你當家人了,只是愛雖然偉大,但它真的不是無所不能,加上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個性、價值觀都有所不同,愛的方式也不同,世界又不像童話中的那麼理想,當生活大亂的時候,可想而知家中的氣壓會是如何了。

以老爸來說,即使他根本不看好這個女兒的才華,但再怎麼說他也掏了許多的錢,甚至把女友也拖進來金援…若不是父親,怎麼能這樣做?《翻轉幸福》並沒有把這些家人的付出給刻意做商業化的強調,但在過程中這些助力一直在的(也夾在很多負面情緒中),觀眾並不會一直看到無私大愛的支持,那太理想化,可是如果用心,還是會在不滿的背後看到親情友情的牽絆的。

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一通電話,一個一起長大的好友,始終默默在旁邊幫忙,即使並沒有做到什麼貢獻,但「最懂」的這種感覺,是非常難能的,在你最不知所挫的時候,一堆人會給你意見,可是最懂你的人才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動力、或是如何有效的引導你(因為是劇情,希望大家自己看,這裡就不明講是什麼狀況)。當然,這場戲是比較明顯要突顯出家人朋友支持的戲,大部份比較真實的表現則是如上一段說的,可能會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被負面的情緒給淹沒。


總的來說,《翻轉幸福》中的演員都很不錯,但勞勃狄尼洛感覺有一點浪費,他的戲算是配角中比較多的,只是感覺還沒有用夠他的特質。布萊德利庫柏則是更小的配角了,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焦點還是集中在珍妮佛勞倫斯一個人身上,她的演技有目共賭,把各種起伏和內在外在的感受都演得很好。全片的過程也不悶,說真的沒什麼大缺點大問題,只是看完之後沒有得到預期的感受,有點就是看完了…。有可能是個人的問題,所以文章前段談了比較多對於看別人成功故事的想法(的確是要努力也需要才華,或許認真和態度也能給自己更好的機運,都不否認這些,但每個人要走的成功路真的是很不一樣的),可能我本來就不屬於會被別人成功模式給激勵到的型,而電影又刻意用一些童年回憶和昆蟲躲藏的比喻來強調人生冒險追夢的精神,反而有點反效果造成我無感了。(還有一點就是電影有點讓我感覺好像事業成功才是幸福,但在我的觀念上…這因人而異,有人追求事業,有人只想和家人朋友舒服快樂生活,有人把創意用在自己的生活上就滿足,有人只想要孩子開心不見得要有成就。因為《翻轉幸福》有點是個追求事業成功的故事,所以對於價值觀沒有完全吻合的人來說可能也會少了共鳴。)

就跨年電影來說,《翻轉幸福》的感動度有點不如預期。它還是中上,也有不少值得思考或是觀察的點,像這樣子的故事,我覺得還蠻主觀的,因為它秀給觀眾看的是很多事件和人的互動等等,但會看到些什麼層面,因人而異。說不定你去看《翻轉幸福》完全不會感覺到我上面寫的那些,而有另外其他的啟發,都很難說。

總之,我試著把我看到的以及我的角度都說明出來,讓大家參考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步調   ★★★★★★★☆☆☆
家庭刻劃 ★★★★★★★☆☆☆
熱血感  ★★★★☆☆☆☆☆☆
感動度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翻轉幸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