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丹麥女孩》如何接受愛的人改變?

  英文片名:The Danish Girl
國家:英國、比利時、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5
IMDB:6.6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2/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於感受的描寫蠻細膩


《丹麥女孩》是部在講第一個變性人的電影,這種議題難免會有些不同的意見和觀點,我在看之前也有點擔心自己的接受度和感受度能有多高。結果我覺得《丹麥女孩》算是處理得不錯,並沒有去觸碰很爭議的部份,多半是在描述這個主角的迷惑與掙扎,還有他老婆的心情。有好幾個地方我還看得淚眼汪汪呢。

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飾演這個最早嘗試變性的畫家,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飾演他的妻子,也是名畫家。

電影並沒有扯得很廣,只把焦點放在他們的生活(在家畫畫,畫展,社交的舞會,大概就這樣),也正因為如此,所以能夠從最細微的點滴去描繪兩個人的變化。《丹麥女孩》並不只是在說一個男人發現自己想要變成女人而已,他已經結婚,和妻子的感情很好,妻子很愛他也很需要這個丈夫,變性不是一個人的事,因為若他變性之後,可能會有另外的生活,而他的妻子就會失去了原本很美滿的家庭…


不過《丹麥女孩》並沒有馬上談到變性這件事,是先從男主角發現自己對女性裝扮的興趣,但他自己也很迷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自己想要裝扮成女性。他的妻子本來只當他是開開玩笑,角色扮演,卻漸漸發現有些失控了。

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想法上的衝擊,妻子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先生想當女性,她也有經過很無法諒解的階段,也有自責過認為是自己當初要先生扮一下模特兒而起的頭,也有過徬徨,到處求助醫生,想要把先生治好…因為她先生的事也會影響到她,她到畫展相關的活動卻無法帶先生一起出席,原本會愛她疼她的男人卻變成了另一個女人,這種轉變肯定會讓本來自覺生活幸福的人無法接受的,也非常能夠理解她會想要把先生「治好」,或是說希望先生能「適可而止」。

而她的先生當然知道妻子要面對的…但他卻無法配合,他有試著勉強自己去變回來,去看醫生,但心中很清楚那只是在否認,大家把他當精神病來看,或投以異樣眼光,即使都不可能被認同,他還是知道自己的快樂在哪裡,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即使他想要的可能會傷害最愛他的人,也可能會讓他自己不被社會接受,但他就是無法裝下去…

所以他會試著讓妻子了解他,盼望妻子能懂,能放手…對於妻子所遭受的痛苦,他也一樣心痛,但仍希望這個最懂他的人能夠繼續支持他。


我想,《丹麥女孩》除了呈現出一個人面對真實自己並做真實自己的勇氣之外,也從這個妻子的角度,讓我們看到了一種愛…她愛的,就是這個人,不論他是男性、或他決定要做女性…這點是相當相當不容易的,在那個還沒有很開放的年代更是如此。

《丹麥女孩》描寫了很多兩個人的情緒起伏,兩個人也都演得很棒,不過這樣子的電影就不太適合休閒娛樂,比較適合真的想去看「人」的觀眾。不見得你要對這種性別議題的看法要是屬於認同的,即使不認同,也是可以試著去了解看看,他們並沒有做錯事,可能真的就是天生不太一樣,但這和去犯罪、作惡是完全不同的。

我不敢確定自己對於這樣子的議題能多開放,不敢確定如果有認識的人是這樣子的話我的接受度能有多高,我都不確定…但我還是可以看《丹麥女孩》且對於兩位主角的角色心路歷程都蠻有感的。

所以,不妨試試看,不要凡事都用對錯來看,有些事不是對錯,只是差異…。學習包容人與人的差異,是可以先從尊重和理解開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細膩度  ★★★★★★★☆☆☆
感受描寫 ★★★★★★★☆☆☆
精采刺激 ★★★☆☆☆☆☆☆☆
強調爭議 ★★☆☆☆☆☆☆☆☆
感動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丹麥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