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安諾瑪麗莎》進入一個人生灰暗的人的內心世界

  英文片名:Anomalisa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5
IMDB:7.6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好片,但不是很愉快的片子


《安諾瑪麗莎》是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的動畫電影,為什麼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他的片子可以說都是『怪片』,不是不好,只是一般觀眾如果只想看正常電影,可能會有種『什麼跟什麼啊』的感覺,可是如果可以接收,這『怪』當中又傳達了很多意義,看過《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或《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的朋友大概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它比較適合可以看一些奇幻影展電影,且對各種天馬行空的表達方式有足夠接受度的觀眾。

《安諾瑪麗莎》的故事其實超簡單,沒有什麼事件可言,主要在展現的都是心情和感受。因為一個半小時的過程,就只會看到主角搭機,住進飯店,準備演講,遇到一個不一樣的女孩,然後…就結局了(雖然說不上是梗,但還是不想寫明,留待大家自己看)。

但這個過程能讓觀眾充份感受到一種…不舒服的灰暗。


《安諾瑪麗莎》很有意思的一個設計,就是片子的配音只有三個人,男主角由大衛修里斯〔David Thewlis〕配音,女主角是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剩下的所有角色,不論男女,通通是由湯姆努農〔Tom Noonan〕配音的。為什麼?因為對主角來說,所有的「其他人」都是一樣的,這些人都讓他覺得無聊,跟這些人互動也無法讓他感受到任何的活力或是生命的意義。直到他遇到女主角,聽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聲音。

所以配音算是《安諾瑪麗莎》的一大特色。另一個是定格動畫的畫風,以及人物的設計,有時候會讓我們看到人物的臉旁邊有「接縫」,讓他們看起來並不是真人而是一種機械,在某些時候,這樣子的呈現也有著特殊的象徵意義。

那麼,《安諾瑪麗莎》到底在說什麼?

它並不是一部會讓人看得愉快的電影,因為它在說的就是一種「人生有什麼意義?」而電影一開始帶著觀眾跟主角一同體驗這旅途上的每一個人與他的互動,都能夠感受到這種「可以閉嘴嗎」「可以讓我清淨點嗎」的反感。就算是沒有人的地方,自己一個人做事(洗個澡、開個電視),都帶著索然無味的冷感。

看一個人過冷感的人生,當然也不會有什麼值得興奮的地方吧?


《安諾瑪麗莎》的步調算是慢,所以需要點耐心,後續會有一些起伏出現,一個是主角與舊情人聯絡,再來就是他與女主角的邂遘。不過,這一切仍都很平凡,就跟我們會做的一樣,吃飯,聊天。聊天的內容不外乎就是興趣、工作等等。後來也有很寫實的床戲,不像一般商業片就上了,還會有女生比較害羞或是男方嘗試如何讓女生感覺比較好等等的過程。

還沒有認識很深,就以為自己遇到了真命天女,但卻在高潮過後,開始看到對方的不完美與平凡,漸漸發現對方與「其他人」似乎也沒什麼不同…或許有些部份只是主角自己的美好幻想…自欺欺人?

《安諾瑪麗莎》其實有些瘋狂,主角也有著某種程度心理或精神上的問題,但從他的角度,也讓我們看到許多人生的無奈,或許是被他放大了些,或許他是太悲觀負面了些,卻似乎也說出了不少人的心聲。

這並不是一部很討喜的電影,不太容易喜歡上它,卻不得不承認它會影響到你,讓你有種低氣壓在體內揮之不去,和之前查理考夫曼的電影給人的感受不太一樣的。

需要娛樂或是陽光的觀眾,不介意看這種灰暗的電影,其實也很能了解,《安諾瑪麗莎》雖然很不錯,但真不是一般大眾想看電影時會選的類型,這次在台灣也很小規模上映,真的喜歡考夫曼或是這類…小火慢煮的人生無奈電影,再找看看有沒有可以看的場次吧。


說到這裡應該不用再提也能想得到,《安諾瑪麗莎》是兒童不宜的,並不是動畫就是要給小朋友看的,只是動畫能夠表現出的層次和真人演出電影有所不同,查理考夫曼這次挑戰用動畫呈現如此逼真的人生,在技術上以及帶出的感覺上,都很有意思,只是題材太沉重了(且太日常,對於無感的觀眾來說就不是太沉重而是太不知所云)

簡單來說,《安諾瑪麗莎》會帶觀眾進入一個內心受著煎熬的人的世界,試圖用具體的方式建立出抽象的感受,這絕對不是愉快的體驗,有想要看《安諾瑪麗莎》的朋友要先確認一下自己有沒有期待對方向喔,它並不是找到真命天女的溫暖愛情故事,片中的確有這個部份,但…並非商業電影中的那樣,要想清楚,不然這落差可大了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陽光正面 ★☆☆☆☆☆☆☆☆☆
商業娛樂 ★★☆☆☆☆☆☆☆☆
畫風   ★★★★★★★★☆☆
人生寫實 ★★★★★★★★☆☆
表現方式 ★★★★★★★★☆☆
沉重感  ★★★★★★★☆☆☆
原創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安諾瑪麗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