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真愛吵烏龍》其實是…真的蠻烏龍

  英文片名:How to Make Love Like an Englishman
英文別名:Some Kind of Beautiful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4
IMDB:5.8 爛蕃茄:0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3/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愛情喜劇來說有點普通


《真愛吵烏龍》是2014的片子,台灣今年才上映,國外的評價一看就讓人退縮,但卡司還不錯,我自己還算喜歡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基於這個理由決定一試。

結果是,片子真的不夠力。常看愛情喜劇的觀眾可能得要很喜歡演員才能不覺得乏味。

《真愛吵烏龍》剛開始的設定是,皮爾斯布洛斯南在一個父親有女性歧視,把女性物化的家庭中長大,所以他的風格也是「玩女人」,結果玩到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又再碰上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不難意料,劇情的發展就是要讓這個以教浪漫主義為職業的教授,真正去體會愛情…


這種電影太多了,老套的發展其實無所謂,畢竟商業電影就是這樣,我們都想要看好結局,我們都想要男女主角找到真愛,我們都想要愛情是真心的長久陪伴而不是一時的熱戀,所以這樣的可預料性是可接受的。重點是在於套在這個架構上的細節要如何走出自己的創意和風格,以及感情的部份如何感染觀眾。

可惜的是,《真愛吵烏龍》在這兩方面都沒有很到位。

片中不時在強調浪漫主義應該是要跟著自己的心去追求自我,且還特別安排這個教授自己從人生中體驗以後再拿到課堂上去教學生。可是《真愛吵烏龍》弄得太簡陋了,教授上課本來沒人要理他,突然他懂得真愛之後上課一改變角度說個幾句不同的話,馬上得到全班的注意,課也立刻有了生命…。不是說不可能,但《真愛吵烏龍》中看起來就是不夠真實。

而教授自己的愛情生活部份,說真的也沒有把那愛情的感覺呈現出來,他的「真愛」也就是看到對方一些小地方讓他覺得很喜歡,對方則是看到很刻意巧合式的慈父橋段,然後就也覺得很喜歡…他們之間的吸引力,對我來說是沒什麼說服力的,當愛情片的愛情本身沒有說服力,那電影就少了靈魂了。而這份愛所衍生的東西(比如對浪漫主義的體會)也會顯得無法服人。

《真愛吵烏龍》中還有一條線是教授與他的父親的關係,這個父親角色一直是要負責提供「膚淺」愛情面來做比對用的,然後到了片末再來一下「我錯了,你去追真愛吧」的轉折,一樣是老套,一樣如果能拍好也沒關係,但也一樣沒有拍好而流於形式。


角色方面,皮爾斯布洛斯南的教授少了點教授質感,不太會真的認為他是個教授,只覺得他就是被設定為教授而已(還是劍橋的教授呢)。電影也想給他一種英國人的形象,也加了點幽默,但幽默並沒有很成功,知道他在說些俏皮話,卻無法笑出來。皮爾斯布洛斯南就像是皮爾斯布洛斯南,跟他在其他愛情電影或甚至非愛情電影的感覺都沒什麼差,只是職業換了身邊的人換了而已,不覺得他是在演另一個人。

我是為了皮爾斯布洛斯南去看的,但反而莎瑪海耶克讓我比較喜歡,她在片中有很放的一段演出,表演…男人各種高潮的發聲方式~這段是片中我認為最精采的地方了。然而電影也沒有給她很多的機會做其他的發揮。

的確片中還是有一些少數的時刻當下感覺還不錯,可是都是單點式的,整體還是無法讓我有感。《真愛吵烏龍》並不會到很糟的地步,可以說是OK等級,十分大概有五、六分,只是說電影這麼多,好像不太需要去選部五、六分的來看?

如果喜歡這幾個演員其中一個,可以等第四台播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感  ★★★★★☆☆☆☆☆
愛情動人 ★★★★★☆☆☆☆☆
感動度  ★★★★☆☆☆☆☆☆
真誠度  ★★★★☆☆☆☆☆☆
創意   ★★★★★☆☆☆☆☆
步調   ★★★★★★☆☆☆☆
角色真實 ★★★★★☆☆☆☆☆
可預料性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吵烏龍》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