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厲陰宅2》驚悚恐怖片,也能讓觀眾投入感情

  英文片名:The Conjuring 2
國家:美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6
IMDB:7.8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6/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只是在嚇人,很棒的電影


《厲陰宅》〔The Conjuring〕已經是一部很厲害的恐怖片了,沒想到導演溫子仁還能再超越,《厲陰宅2》更上一層樓!我從《奪魂鋸 》〔Saw〕就很喜歡他,不是因為我喜歡恐怖驚悚,而是我喜歡它在這類電影當中加入的人性因子。

不然其實和房子有關的恐怖片那麼多,房子中還能變出多少花招?鏡子的反射、一開門或櫃子突然看到什麼、東西移動、電子設備自動開啟…我相信恐怖迷早就在腦中有一個很大的資料庫了。

我自己本身是屬於噴血噁爛開腸破肚都沒關係但就是怕靈異的型,小時候就是怕晚上黑黑的窗戶上會出現人臉或是床底下有怪聲,對於和住家有關的靈異恐怖片當然是敬而遠之的,而且我對聲音很敏感,每次有東西跳到畫面上搭上大聲音效我都會彈一下,這樣說應該可以理解我很不愛看這類片子吧?要提這一點是因為連我這樣子的人,都很推薦《厲陰宅2》!

《厲陰宅2》的片子很長,超過2小時,但它並不是要瘋狂的嚇你2小時(不過嚇的量還是很多,這麼計算吧:我覺得有壓力的場面就不敢拿起飲料喝,因為怕突然一嚇一抖就灑了,確定是白天室外陽光場景我才拿起飲料喝一口,500cc飲料在電影結束後大約喝了20%),它還是有相當的劇情,並不是說那種大事件式的劇情,而是許多生活小細節讓我們去認識角色以及他們的生活,片中的人物不是只拿來給鬼嚇的,他們都很有自己的生命。

《厲陰宅2》的故事與第一集分開,不過能看過第一集還是比較好,因為華倫夫婦是怎樣的人以及他們過去做過些什麼事,看過第一集的朋友會有概念,這雖然不是《厲陰宅2》的主線,但他們之間的關係在片中還是有一定的份量和影響力的。


對我而言,我覺得電影的前半讓我心理壓力比較大,因為那還是處於一個一切都不明朗的時期,不知道在面對的是什麼,只是先從一些小小的怪事開始,雖然說小小,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就已經夠恐怖了。這家人當人並不是馬上求救,先會有不相信小孩的過程,同時也搭配了一些小朋友在學校的狀況以及他們單親家庭的情形,讓觀眾先對這家人有一定的了解。

這家人就像一般的單親家庭,媽媽要身兼雙親的工作,經濟壓力很大(且小孩好多個通通在學),在家中有時候難免會沒耐心發脾氣,小朋友在學校也有一般小朋友的問題,口吃會被取笑,或是想在朋友面前裝酷等等。因為有這些先前的設定,當靈異事件開始發生之後,也會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和注意力去檢視這家人之間的關係,很容易被附身的是家中的一個小女孩,甚至會做出可怕的事,面對自己的家人變成這樣…他們的害怕當然非常明顯,可是更明顯的是絕對不會丟棄她的愛。

後來教會介入,華倫夫婦也到了現場,他們自己本身也有一段舖陳好的故事線,雖然他們有著比一般人更通靈的能力,但他們並不是超級英雄到處助人,他們也會要在每次事件中面邪惡,面對想要毀滅或侵蝕他們的靈體,並不是十字架拿出來唸唸經文就可以驅魔的,他們要冒的是身體上以及心靈上的危險,可是正因為經歷過,所以想要去幫助像這樣子無助的家庭,他們無處可去又求助無門,還被視為騙子。


在介入的過程中,《厲陰宅2》也讓我們看到了夫婦與這個家庭許多溫暖的互動,特別是對於被附身的小女孩而言,能有人接受她、懂她的痛苦與她要面對的一切,是很難得的。

所以說《厲陰宅2》不是單方面的在談邪靈如何要來侵犯人類,也談了很多在這個過程中,相對弱勢的人們如何協彼此,如何互相支持…它的主題並不是恨或是怨念,而是愛跟信任。

當然,恐怖的部份的確是做得很有效果的,可是我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只是抱著要去被嚇的心態來看《厲陰宅2》,這樣有點兒浪費了,和第一集一樣,它是一部很有內容的恐怖片,或是也可以看成是有劇情的片子加上了恐怖成份。如果你本身愛恐怖片同時也喜歡看一般有內容的電影,那是最適合看《厲陰宅2》不過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恐怖量  ★★★★★★★☆☆☆
恐怖指數 ★★★★★★★☆☆☆
角色描寫 ★★★★★★★☆☆☆
演員表現 ★★★★★★★☆☆☆
緊湊度  ★★★★★★★★☆☆
人性元素 ★★★★★★★☆☆☆
整體融合 ★★★★★★★★☆☆
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厲陰宅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