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舞力重擊》都是感動人心的藝術,何需分界

  英文片名:High Strung
國家:美國、羅馬尼亞
片長:97分 年份:2016
IMDB:6.7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7/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公式,但舞真棒!


街舞的片子已經多到應該沒人多少人搞得懂哪片是哪片了吧?因為相似度實在太高了。其實《舞力重擊》還是逃不過這類電影的一些老套,可是,它最後壓軸的演出,真的好有感情讓我看到很有鼻酸的悸動感呢。

這類電影的公式,免不了就是男女主角相遇,一起參加比賽,打敗反派(通常是技能很強但人格高傲之類的型),讓本來不看好他們的世人見識到舞技以及舞魂(魂很重要,要打敗超強反派只能贏在那種比較抽象的感情了)(且主角隊一定要最後表演,強敵隊的演出先讓觀眾看到超強技能,心想如何能打敗呢,然後主角隊再出來用更有魂的演出讓觀眾心服口服)。主線是這樣,支線也少不了在比賽前的一些小插曲,總是要在比賽前弄點意外來讓大家緊張,或是有些小事件讓正反兩派彼此不順眼等等。


不過有人看這類電影是來看劇情的嗎?通常是來看跳舞的吧!就這個層面來說,我會很推《舞力重擊》的。試片是和一位愛跳舞也看很多跳舞電影的朋友去看,後來聊了很多,我們都覺得這次的舞蹈融合很棒,不再是怎麼看都街舞(融合也還是街舞加上一些其他元素而已),而是以古典為主,加上街舞元素的。街頭的藝術和有著歷史與正統教育的藝術,會衝突嗎?如果它們都是表演,都是舞者透過動作來表現生命,傳達訊息,感動人心,那或許只是形式與背景不同而已?

在《舞力重擊》沒有讓小提琴或芭蕾或街舞的人馬互相看瞧不起彼此,反而,他們都是自己領域中的高手,也都會欣賞別人在不同領域的成就,所以最終他們一起合作時的演出,也展現出了這種一點也不矛盾的無間合作。最後的這場演出,已經不是跳得多炫或多漂亮的問題了,而完全是一份感覺,視聽上的震撼,變成感靈上的震撼,它會和你連結(如果你讓它連結的話)。


當然,如果直接看這場演出,可能會比較無感,還是需要過程。

然而必須要承認的是,《舞力重擊》的愛情實在蠻電影的,男主角長相太夢幻(朋友說,長得很「暮光之城」),他們的愛情也不是很有說服力(我這種老觀眾,看愛情需要是現實的感受而不是對到眼就電到的那種魔法),後面會發生什麼事大概都可以知道,一個人要改變另一個人也很容易,說幾句話對方就會覺悟然後改變了。

其實只要知道反正劇情就是這樣,也不會有什麼不好,過程中會有一些舞蹈戲可以看,片子也才一個半小時多一點點而已,一路順順的看下去,就算對他們的愛情或友情無感,最後的一場戲,還是一樣有威力的。


我覺得比較適合的觀眾,一方面是要能夠接受舞蹈融合,也就是說不會有傳統制式的觀念覺得什麼舞就一定要如何如何,且在看舞的時候除了用眼睛去看技術面之外,也能夠用心去感受一場演出,簡單說就是看表演時是有感情的。如果你是這種觀眾,也能接受「劇情反正就公式啦」,那《舞力重擊》很值得一看!

後記
朋友:「為什麼男主角拉個小提琴還要裸體呢」
火行者:「商業片嘛!」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最後演出 ★★★★★★★★★☆
整體編舞 ★★★★★★★★☆☆
融合   ★★★★★★★★☆☆
愛情感人 ★★☆☆☆☆☆☆☆☆
可預料性 ★★★★★★★★☆☆
故事劇情 ★★★★☆☆☆☆☆☆
演技   ★★★★★☆☆☆☆☆
舞技樂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舞力重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