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魔鬼剋星》當經典電影的性別反轉…

  英文片名:Ghostbusters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6
IMDB:5.4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7/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老影迷心情會很複雜


先要說一下,為什麼《魔鬼剋星》的IMDB分數低得這麼可怕?並不是它真的很爛,而是因為有超過一半的人給了最低分,我相信當中有很多是非常喜歡1984年經典電影的老影迷,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就愛死了《魔鬼剋星》,從電影版到動畫通通都看爛了,也是因此愛上比爾墨瑞〔Bill Murray〕的,心中最棒的電影之一要被重拍,且性別顛倒來搞笑,這真是種很複雜的心情…

我個人是接受度比較大,比較開放的影迷,所以我覺得我還是可以看《魔鬼剋星》看得很開心,不會一直有著經典被如何如何的怒意(但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會怒給最低分),對我來說,還是只有1984的《魔鬼剋星》才是《魔鬼剋星》,這個2016女版的,比較像是個經典的惡搞版娛樂一下,這樣的心情看也好,而且片中好多好多的回憶,三十多年後再看到那捕鬼器、光束槍、主題曲…甚至他們的「總部」、還有著名的鬼怪…加上當年的主要演員都來客串演出(除了過世的,後來字幕有寫獻給他),我相信片中有太多的東西,都還是要1984版的影迷才會懂的感情…所以這讓2016版變得有點矛盾…(下圖為1984版,最左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已過世)


我是建議老影迷如果可以的話,就放輕鬆把它當搞笑版來看,好好享受它如何把經典變成女性主導,然後在片中想起很多當年的回憶吧!它當然不可能變成同等的經典,可是越是愛經典的人越能看出片中的安排…所以…給它一個機會?

至於新影迷,我還是會建議先去看看1984年版,那版真的太棒了!雖然現在看特效不太行,可是它會紅絕對不是只有特效而已,先看了舊版再看新版,才有意思,且因為不像我們老影迷是三十年前看的所以感情很深,沒有這種兒時回憶感情的束縳但又有對舊版的認識,再來看新版可能會是最能享受的了。


若真的不想看舊片的非常新世代影迷,就單純把它當娛樂搞笑片也是可以的,片中的笑點還是很多,我相信也有很多電影觀眾只是想笑一笑,並不在意它的背景或是當年為什麼會紅之類的,這樣當然也很OK,只是因為我自己不是這種型的,所以很難揣測這類影迷在現在什麼想特效和「鬼點子」都有的年代再去看《魔鬼剋星》這種抓鬼題材會是什麼感覺了…不過有瑪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 〕這種新世代的搞笑女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這種男神來當胸大無腦的男花瓶,或許還是很有一番趣味吧。


這次比較少談電影本身,是因為《魔鬼剋星》真的是看感情、看回憶的,不過如果還是要講一下的話,故事主線是從他們團隊的誕生開始,武器也是漸漸改進到我們熟悉的樣子,動作場面當然不會是專業武打,就是搞笑片的打法,每位主要角色都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演員們也都把特色發揮得很好,不求深度,就是看開心。笑點不算大可是也不會無聊到,從預告是很能看出風格的。

另外,字幕上來時也有搭配一些片段,到最後字幕跑完還有再一段喔,看起來和續集有關,至於那片段在演什麼,可能也要老迷才看得懂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笑料量  ★★★★★★☆☆☆☆
演員搞笑 ★★★★★★★☆☆☆
角色特色 ★★★★★★★☆☆☆
商業娛樂 ★★★★★★★☆☆☆
和經典比 ☆☆☆☆☆☆☆☆☆☆
回憶懷舊 ★★★★★★☆☆☆☆
客串卡司 ★★★★★★★★☆☆
深度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鬼剋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