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阿姐萬萬醉》媽媽是真實世界的超級英雄

  英文片名:Bad Moms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6
IMDB:6.2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7/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好笑也感人,商業片很OK


雖然《阿姐萬萬醉》打著《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班底的名號,但我覺得還是蠻不一樣的電影,比我想像的好看,並不是只有一群當累了媽媽的女人決定解放狂歡而已,片中其實還談到不少當媽的酸甜苦辣,如同英文片名Bad Moms(壞媽媽),這部電影在告訴我們,媽媽不可能做到完美的,但每個媽媽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努力著,它並不是要叫辛苦的媽媽們都拋夫棄子來享受自己的生活,而是告訴媽媽們可以改變心態來面對這甜蜜的重擔,不要到最後只剩下重擔,不再甜蜜。

《阿姐萬萬醉》完全是從女性的觀點出發,但不表示男性觀眾不適合看,只是說片中有很多女性間的笑點(比如一群女人談男人的…那地方),且用了一些刻板印象(媽媽就是家中比較辛苦要負責帶孩子大小事的人,雖然現在一些家庭可能是雙親共同分擔,不過電影就是以這個比較傳統的形式為主),如果男性觀眾不會介意這些男女的印象差別,也可以來看看的。


或者,以孩子的身份來看《阿姐萬萬醉》。我們都是媽媽的孩子,曾經把爸媽接送和做飯洗衣服等等視為應該,曾經完全無法體諒爸媽為什麼會遲到而延誤自己的行程,曾經把爸媽的好當作理所當然。有些人現在也當了別人的媽媽,或許也能體會帶孩子會需要犧牲多少自己的個人生活,但孩子還是會嫌棄會抱怨會哭鬧…不論你是不是個媽,至少都當過孩子,看完《阿姐萬萬醉》,或許對於爸媽付出了多少給自己…也會很有感的。

的確,《阿姐萬萬醉》是部商業喜劇,很亂搞一通,很解放,很不忌諱,可是看到後面我竟然還是有些感動。它用的方式是誇張了,但最終要傳達的訊息還是很好的,片末還有訪問主要演員以及她們的媽媽(真實世界的媽媽),談起許多可愛或好笑的往事,不論當年是否覺得媽媽是個「好媽媽」,我們還是長大了,成為很好的人,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


所以,我很喜歡片中的概念,媽媽(或是說父母)這個職業,真的是無法做到盡善盡美的,不知道該要給孩子多少自由多少限制,不知道該多幫助孩子還是讓他獨立,不知道該多溝通還是留給孩子空間,不知道該懲罰孩子還是用說的就好,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做法都不一樣,甚至每個時期都還不一樣,而且人實在太複雜,並不是媽媽把這一切都做到完美孩子就會「領情」。相信當過媽的可能都有過這樣子的挫折感吧,好像自己犧牲了那麼多,做了那麼多,卻還被嫌…

《阿姐萬萬醉》在狂歡過後,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如何做好一個媽媽,也不是要告訴我們應該要以好媽媽為目標。它要說的很實在,很簡單,那就是…我們都會犯錯,我們都不可能成為完美的媽媽,但就是為了那份親情那份愛,我們會去面對、嘗試、調整,而不是放棄或是活在自己的想像中。


看完之後也蠻感動的,想想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我們愛爸媽從來就不是因為他們多完美、他們比別人的父母好、或是他們能夠提供我們什麼…我們愛爸媽只是因為他們是我們的爸媽,我們愛爸媽只是因為他們也愛我們,大大小小的磨擦的確難免,可是最終,包容與諒解還是會勝出。

自己的爸媽,永遠是最好的爸媽。雖然是部還帶點腥味的喜劇片,也有商業片的巧合和可預料性,一廂情願的好結局也少不了,卻真的可以讓觀眾看完之後好好想一下,也許就從今天開始改變,不要再把爸媽不求回報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角色塑造 ★★★★★★★☆☆☆
笑點創意 ★★★★★★★☆☆☆
笑料量  ★★★★★★★☆☆☆
商業娛樂 ★★★★★★★☆☆☆
正面訊息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阿姐萬萬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