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體驗意外背後的人性因子

  英文片名:Sully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6
IMDB:7.9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9/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太好看了!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是一部讓我覺得很有想法上衝擊感的好片,湯姆漢克〔Tom Hanks〕的演技不用說了,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導演其實我會有點怕悶,但結果完全不會,從頭到尾都讓我黏在椅子上緊緊盯著螢幕,主軸只是一個迫降和事後的調查聽證,卻能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帶觀眾從看新聞的旁觀者,變成身在其中的一份子,親自體會為什麼事後諸葛很容易,在當下卻完全不同的情境。

首先要澄清,《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不是「災難動作片」,不是要看誇張的墜機和特效的。這部片子是真實事件改編,回想一下自己搭機的經驗,是不是一個亂流或氣候不佳就可以讓乘客很挫了?再回想一下其他的飛機意外事故,凡是墜機或迫降的,有多少能全數生還?雖然《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中的所謂事故只是把飛機降落在河上,但這個「只是」背後就是個奇蹟了,在這麼短的時間,要讓這麼快速飛行的龐然大物迫降,機上還有155條人命,這不需要什麼商業特效,光是想到如果自己在飛機上會如何,就夠心寒了,迫降之後,水開始灌入飛機,完全不知道狀況的乘客會不會有人慌亂推擠?搶著要離開飛機?怕漏油爆炸?外面是接近結冰溫度的河水…《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呈現這些過程一點都不狗血,反而讓搭過飛機或看過飛機意外新聞的觀眾,心都能被牽動著…

所以,即使電影直接就告訴我們全員生還,片中幾次回顧迫降過程,還是讓人掌心直冒汗。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需要很多的「感受」,不能冷眼旁觀、隔岸觀火,如果你是看電影時會投入情緒,甚至能設身處地去思考的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一定能讓你很值回票價。


電影的一開始,已經是事後了,等著被調查的機長和副機長,開始接受執問,而這些負責檢討的人也從各種的科學數據,在評斷事故當時,機長的決定是否真的合宜。其實這部片子談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沒有絕對的對錯,決策要考量的因子太多了,在非常有限的時間下,且非常危急的情境下,一個人能思考多少東西,做出怎樣的判斷?而我們這些不在現場的人,如何能說他做的「對」或「不對」?

或許電腦模擬可以告訴你如何如何做會更好,但電腦是在已知所有狀況的條件下去做出來的「完美情況」,飛機一受到鳥擊,兩個引擎熄火,機長當下要馬上知道問題、想出最好的對策,和塔台連絡並在最短的時間評估塔台給予的選項能否執行,而且機上155條命還包含自己的命,一般人第一個念頭應該就是「死定了!」或「怎麼辦!怎麼辦!!」這些所謂人性的因素電腦能夠模擬出來嗎?其他事後評斷的人又如何能客觀?

在當下,或許機長已經盡力了,但如果其他人認為他盡力所做的還不是最理想的呢?所謂意外就是沒有料到,就是無法重來,就這麼一次機會,完全仰賴經驗與反應。《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這個故事真的是幸運的,因為機長真的很優秀,且結果都是好的。

但若稍有一點點不同,比如有少數的人喪命了呢?如果機長在完美狀況下真的還有其他選擇呢?這個奇蹟還算是奇蹟嗎?外人又會如何看待這個決策呢?還有一點是,如果機上的人是陌生人,還是你的親人,你的判斷是否又會有所不同?(如果是你的親人喪命其他人生還了呢?)


當有意外發生,人們總是想要「歸咎」,要找責任歸屬,的確,是應該要檢討才能避免下一次的情況再發生,但在這種沒有SOP可以參考的案例(飛行員當然都有一定的處理程序,但教材不會告訴你如果你現在速度多少、有多少設備能用、周圍環境有什麼時,應該要如何處理;你會有所有基本的知識,可是各種未遇過的狀況都要靠你自己去把基本知識拿來應用,這種能力是很難去測試的),對錯是非真的很難很難用一個答案說明白。

對於事件的生還者來說,他們經歷了一種一切都要結束的心情,也體會到了重生…他們不是數據,他們都有面孔、有家人。電影最後字幕上來時,不要跑太快,有好幾段影片,包括真實人物的片段,有當時的乘客現身,因為機長的一個決策,讓他們能夠和家人再次重聚,讓他們的人生還能延續…

在新聞資訊泛濫的現代,很多人都會「關心」意外事故,但比較會是看八卦心態,比如…到底是誰讓遊覽車一整車的人燒死的?大家都想要一個這樣簡單的答案,就像薩利機長到底有沒有做對決策一樣…可是這背後是多少的掙扎以及多少的牽扯?事故當下所有人所經歷的一切,都不是我們這些看熱鬧的人能夠想像的,我們可以很冷靜地說,其實如果如何如何就可以敲碎玻璃,但卻無法想像大火整個燒起來,所有人瘋狂推擠慘叫,溫度瞬間飆高,空氣幾乎吸不到的恐怖狀況下,這樣的理性是否還行得通?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說的是一個美好的奇蹟,但很多時候,都沒有這麼美好,甚至沒有奇蹟…在結果不好的情況下,或許又會有更多的責難…這些問題可能也永遠無解(若當事人都走了那更是無解)。

我很喜歡《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丟給觀眾的思考…或許不會有答案,可是還是值得好好思考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手法 ★★★★★★★★☆☆
感受度  ★★★★★★★★☆☆
思考空間 ★★★★★★★★☆☆
題材選擇 ★★★★★★★★☆☆
演員表現 ★★★★★★★★☆☆
連結觀眾 ★★★★★★★★☆☆
悶度   ★★☆☆☆☆☆☆☆☆
小幽默  ★★★★★★★☆☆☆
大眾親和 ★★★★★★★☆☆☆
人性   ★★★★★★★★☆☆
全片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