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神鬼駭客:史諾登》自由與安全的交易?

  英文片名:Snowden
國家:法國、德國、美國
片長:135分 年份:2016
IMDB:7.1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9/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的劇情片但要對議題有興趣


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說故事的功力不用多說了,超過兩小時的劇情片,說不上有很大的高低起伏,卻把整個過程和心境改變都描述得很好,我想,比較會影響喜歡不喜歡《神鬼駭客:史諾登》的其中一個原因,會是對這個議題的感受度。

因為《神鬼駭客:史諾登》談的是美國為了反恐而侵犯人民的隱私的議題,這背後扯到了不少的政治運作,當然還有很多複雜的利益關係以及利害關係,不是說只有喜歡政治的人才會愛看(我個人就很不喜歡看政治相關的東西),主要是想不想去思考這些無法簡單說對或錯、是或非的問題點。


《神鬼駭客:史諾登》探討的這個狀況,很難有正確解,簡單來說,安全與自由,就像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比較想要的是自由還是安全?特別是在911之後,如果你平常也沒做什麼犯法的事,政府能夠搜尋到你的email或社交網路、訊息對話記錄等等,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這樣能換來不要再有下一個911,或許你會覺得可行?史諾登認為至少要讓人民知情且可以選擇,而政府不願公開的理由是因為如果人民知道了,敵人當然也會知道,這個秘密監控就沒有意義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這個無人能管的超大權力被用在反恐以外的用途呢?事實上就是有,包括其他經濟、政治上的用途都有,那就扭曲了不是嗎?

世界上有很多像這樣子的議題,不論你怎麼選,都是有好也有壞的,不同的立場或重視的東西不同,就可能會讓你選不同邊。我個人通常不會直接說怎樣好、怎樣不好,我只會說各有各的好,就看你想要的是什麼。

而《神鬼駭客:史諾登》說的就是一個為美國情報單位做事的電腦高手,如何從本來堅信一個立場,到漸漸看到現實面的妥協,到決定把這個議題給掀出來的過程。他自己其實也說,他並不想毀掉這一切,只是想把資訊丟出來讓美國人民自己判斷。


所以這部電影大多數的內容是讓我們跟著史諾登一步一步去看到一個看似簡單的理念背後會有多少的複雜情況,我們會看到在不同的單位背後在做些什麼事,這些權力可以如何使用,當然也會看到這麼做的一些貢獻。的確電影是採取的史諾登的立場和視角,但觀眾也有很多的空間可以自己去思考判斷的。

這讓我想到了不久前的《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在戰爭時期,在國家安全考量的情況下,炸死一個小女孩可以避免很可能(但無法100%確定)發生的恐怖攻擊,要如何選擇?你炸得下去嗎?在很多時候,大部份的時候,都沒有絕對的正義的…現實多半是「權衡」…要犧牲什麼來換取什麼。

台灣的觀眾不是身在美國,或許對於911後的感受以及美國當老大在打仗的一些心態,都不見得能很有感,但如果喜歡思考這些東西,《神鬼駭客:史諾登》還是可以看看的,但若光看這樣寫就覺得要坐兩個多小時都在思考這些很無趣的話,那就…不是那麼適合了吧。

P.S. 配角好多大牌啊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步調   ★★★★★★★☆☆☆
思考空間 ★★★★★★★★☆☆
大眾娛樂 ★★★★☆☆☆☆☆☆
題材嚴肅 ★★★★★★☆☆☆☆
沉重感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駭客:史諾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