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地獄》把小說改得更商業一些

  英文片名:Inferno
國家:美國、日本、土耳其、匈牙利
片長:122分 年份:2016
IMDB:6.4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單看電影很OK的


《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後的再一部丹布朗〔Dan Brown〕小說搬上大螢幕,當然也同是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演、朗霍華〔Ron Howard〕導演。我自己是沒有看小說,但試片同行的朋友才剛把小說看完,事後我們有一些討論,也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就我自己,沒看小說直接看電影的觀眾來說,我是覺得很順暢的,兩個小時滿滿的都沒有冷場,解謎的部份可能沒辦法太快反應過來(片中的角色唸完了一段文字,就推斷出來應該在哪找什麼,但我連文字都還沒消化完…類似這樣子的落差),但基本上就是跟著劇情走,一切都非常的OK的。


但朋友看過小說的感覺就不一樣了,因為電影後段的發展和小說是不太一致的,所以當心中都記著小說的發展時,看電影可能會有一種「怎麼會這樣?」的感受,加上解謎的部份肯定是小說中有更多的細節,看小說又可以停下來思考或向前翻閱,所以對謎題的破解過程了解更透徹,在看電影時就會少了一種完全不知道會發現什麼而跟著劇情發展走的心境,甚至會比較「有空」做比較(例:這個人物在小說中明明不是這樣啊)。

所以或許,要完全享受電影的話,先看了小說不見得是好事。但我覺得這個就是看個人,看你是喜歡讀小說的人還是喜歡看電影的人,因為兩種娛樂是不同的重點與效果的,如果兩者都喜歡,試試看能不能把電影和小說當作兩樣不同的作品來看待(不然就是隔一段再看,不要緊接著)。或是看完電影再去看小說,因為看電影蠻需要融入節奏的緊張感,可是對於太細的東西無法顧及,也需要一些夠張力的改變,不如先享受一下這個過程,再去讀小說看看原始的想法是什麼,原意是希望如何發展,並把謎題設計的聰明細節都補足。

當然,這裡是聊電影,我自己也是看電影遠多於看小說的人,所以文章會以電影為主,書迷…如果真的很愛書的,我是覺得要喜歡自己的愛書被改編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其實沒有怎樣是絕對的好或不好,只是大家愛的形式和享受的東西不太一樣而已。而我自己看下來,加上和同行朋友的意見交換之後,是認為《地獄》比較適合就是喜歡看解謎電影的人,書中有一些不是那麼夠商業化的後續,在電影中有被呈現得比較…正邪分明,且要在電影的最後段來一些緊張的分秒必爭之最後搶救,一些想法或是可深入探討的地方,免不了會被簡化些,其實都是可預期的。也許可以說《地獄》像是阻止恐怖份子的商業電影,加上了很多聰明的宗教、文化、歷史、文學元素進去。


所以…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自己比較愛的是什麼,就自己判斷吧。

就我這個電影迷來說,《地獄》是一直都有抓住我的注意力的,一開始有些幻覺加上地獄景象,因為有畫面所以效果很不錯,讓我們也能體會腦中閃過那些片段的不舒服與困惑。後續就比較是單純的到處跑來解謎,加上一些追殺,但蘭登博士(主角)不是傑森鮑恩,所以焦點還是在聰明的把知識拼湊在一起的部份。到最後摻入更多能打的人,多了些動作成份,還有一些些愛情,算是電影的高潮。

所以的確是可以說,《地獄》電影被改編得比較能符合電影大眾的口味,如果沒看過小說沒得比較的電影迷,看起來應該是會覺得,相對其他電影《地獄》真的很有自己的特色和內容,當然,若看過書且就是喜歡書原本的樣子的書迷,恐怕免不了會覺得電影怎麼改成這樣了。

我自己嘛,實在是沒有辦法再排時間看小說,本身也是愛看電影,所以《地獄》對我而言真的是很不錯的。

P.S.不用看過其他同系列電影或小說沒關係,它是獨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以下是沒看原著小說的感受) 緊湊度  ★★★★★★★☆☆☆
解謎   ★★★★★★★☆☆☆
商業娛樂 ★★★★★★★☆☆☆
導演   ★★★★★★★☆☆☆
演員   ★★★★★★★☆☆☆
思考空間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地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