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完美陌生人》朋友能接納的是我…還是部份的我?

  英文片名:Perfect Strangers
國家:義大利
片長:97分 年份:201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值得思考的人際與人性議題


《完美陌生人》這部電影實在太有思考性了,全片就是一頓晚餐而已,但在這頓晚餐所以發生的對話卻赤裸裸展現出人際關係中很多我們不願意承認的脆弱面以及人與人的距離跟隱私問題,還有許多其他的,後面再慢慢談。總之,《完美陌生人》並不是娛樂電影,也不是要看故事看高潮的,比較適合的族群,是本身就喜歡思考人性,會想背後的心態,也知道很多人事物並不如表面完美的觀眾,《完美陌生人》就是在探討這些的一個實例,可能不是一般想休閒娛樂的選擇,但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話,《完美陌生人》的展現方式真的很有後座力。

雖然說《完美陌生人》不是賣劇情的,但還是有一些秘密,所以在網路上看文也要小心地雷,本篇只談想法,請安心閱讀。


首先,《完美陌生人》的人物主要是三對半的情侶夫妻,一開始就馬上出場,比較不擅長認人的朋友,建議先記重點,每個人物都有特色,長髮短髮,髮色髮量,身材胖瘦都差很多,眼鏡鬍子都是特徵,稍微記憶一下誰跟誰是一對,誰是有家庭,他們在出門去晚餐之前的狀態是甜蜜還是在處理家務事,還是有什麼小動作,都有個印象會比較理想,放心,不會難,只是在一開頭誰都不認識時一下很多資訊會要消化,後面就會對每個人都非常熟悉了。

有這樣的資訊後就可以開始談電影了。

晚餐開始時只是一般朋友閒聊各種話題,大家會有不一樣的意見,但都是開心且吵吵鬧鬧的,但後來起鬨要比誰問心無愧,就把手機都拿出來,所有晚餐時收到的訊息要公開電話要擴音。

後續發展就都留給大家自己看了,片中四位男性從小一起長大,他們的伴也都成為朋友,但這樣的友情有多穩固?

或許很多人都遇過跟朋友因為一件事就斷絕往來,甚至是小事,也許是聽到以為很好的朋友在背後說了什麼,也許是扯到錢,也許是出國玩,也許是對某事意見不一樣?我們對自己的所謂好朋友到底有多公開?或許我們自己直覺會說都直來直往沒有秘密啊,但你真的敢把你所有的一切都讓朋友知道?你跟任何人的對話?他沒看過你的任何一面?你能確定他會接受完全的你嗎?

所謂的社會化,有一部分是我們懂得不直來直往,有些不滿不用說,有些意見放心裡,我們沒有說謊,只是選擇性的告訴朋友資訊,覺得他們不會喜歡不會想聽的就不說,這樣算隱瞞嗎?

加上每個人的點不同,你覺得無所謂的別人可能很在意,反之亦然。你跟朋友說卻沒跟另一半說的事,另一半會不會在意?你約這些朋友沒約某一個,那一個會不會在意?你做這個決定沒先跟相關的人討論,他會不會在意?


我們其實有意無意都沒有對任何人完全坦白,我們都用某一面在面對別人,這是人之常情,誰會想呈現自己不好的部分呢?就算不是不好,也不用什麼都呈現吧?但我們身邊的人都是從我們呈現的部分做他們主觀的解讀,來認識我們,這樣認識的,是真正的我們嗎?我們認識的他們,又是真正的他們嗎?

這樣的想法其實還蠻讓人心寒的?我們以為很穩固的關係,長年建立的關係,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穩固?

或許人都有適當的距離,人都需要隱私,因為每個人實在很不一樣,相處時需要一個『介面』,且跟每個人的介面還不一樣。我們可坦誠,但我們無法完全坦誠的, 有時候問題並不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告訴別人,而是在於別人想不想要聽到這樣的資訊、或是能不能接受(有些話可以告訴這個人但是沒有辦法告訴那個人, 就是這樣的原因,有的事可以跟爸爸談,有的可以跟媽媽談,有的是可以跟朋友談,有的甚至跟陌生人比較容易談)。 正因為人的差異,我們才會去調整自己,用比較能夠和對方合得來的部分去跟對方相處,我們都只看到別人展現給我們看的一面,別人也只看到我們展現給他們看的一面,有所保留常被視為是有秘密,人性又愛窺探別人的秘密(八卦總是熱門),所以人際關係真的是要活到老學到老的課題啊。


《完美陌生人》中的一群好友,這麼多年來,都沒出過問題,但只是因為把手機公開這樣子的小遊戲,卻天翻地覆。這部電影雖然沒有什麼劇情,卻能讓觀眾看完之後想個不停,即使你是人際關係不複雜的人,也還是有可能碰過人際關係上的問題,而那些沒發生過問題的關係,也可能只是因為保持了對的距離,雙方提供和接受了對的資訊,所以維持在一個好的狀態,但那也不表示關係就是無堅不摧的,很可能這平衡稍稍受到了動搖,風雲就變色了。

雖然《完美陌生人》不是一般的電影,也不適合用看一般電影的心態去看,但它實在很有內容,我甚至看到落淚,不是感動,而是感傷、難過。對上面談的這些題材,若有興趣好好思考一下的話,不妨看看《完美陌生人》,它是個相當犀利的範例,前面有些幽默,後面卻針針見血。

p.s. 電影海報以及宣傳主打的是婚姻,但電影中也有很多是友情的部份,我自己就還沒結婚,目前也是無男友狀態,同樣還是可以對《完美陌生人》很有感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劇本設計 ★★★★★★★★☆☆
演員自然 ★★★★★★★☆☆☆
後續思考 ★★★★★★★★☆☆
題材呈現 ★★★★★★★☆☆☆
精采度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完美陌生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