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閨蜜瘋上路》有了解有關心,再怪的友誼也是友誼

  英文片名:Like Crazy / La pazza gioia
國家:義大利、法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6
IMDB:7.5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1/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喜歡看友情發展的觀眾


《閨蜜瘋上路》是一部義大利的簡單小品,所謂的簡單,是它的電影重心和焦點很清楚,就是兩位有著心理精神問題的女主角,她們相遇之後成為朋友並有所改變的過程。電影沒有什麼的旁枝末節,都是圍繞著她們兩人打轉。

一個是妄想又焦躁(碧雅翠),一個是憂鬱又安靜(多娜泰拉),兩個病人呈現出來的特質是很極端的,電影一開始花了一些時間在讓觀眾認識兩個主要角色,碧雅翠因為是「老住戶」所以電影會先以她為中心,讓觀眾看到她的生活方式,接著才是多娜泰拉的「入住」,開頭時,我們和碧雅翠一樣,對多娜泰拉的了解都還只有表面印象。


兩位演員把兩個角色演得相當傳神,但她們並非討喜的角色,一個就是喋喋不休無法閉嘴,死的也能說成活的,另一個好像什麼都不說也不知道到底想要什麼,都不是一般電影當中會讓觀眾愛上的角色。

但這種「受損」的角色,總是背後都有著一些故事的,她們在療養院或是逃院在外面的相處經歷,就是在讓我們觀眾漸漸去了解是什麼讓她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她們的處理方式並不見得能夠讓觀眾認同,很多人也受過傷,也有遇過很不好的事,但不見得會用這樣子的方式來面對,但我並不覺得《閨蜜瘋上路》是在尋求我們的認同,而是一種了解,了解每個反應背後可能都有原因,且大部份的人可能都不會想知道,就從表面看到的去判斷了,畢竟誰有那麼多時間去認識每個人呢?

但朋友的差別就在這裡。朋友會去了解你。


精神狀況這麼糟的人,很難還會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反而是同在接受治療的其他病人,比較有機會產生友誼,而因為她們的環境以及狀況,這友誼總是比較…另類些。可是就算我們看起來覺得另類,背後的本質還是一樣的,就是了解與關心。

《閨蜜瘋上路》雖然沒有非常大眾口味,但也不會太硬,如果願意開放去看看這些我們通常不會想接觸的人,可以嘗試看看,這部片子中演出了很多東西,我們或許並沒有想像的那麼不同,或許瘋狂也只是一種處理心情的機制而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劇本   ★★★★★★★☆☆☆
想法   ★★★★★★★☆☆☆
角色互動 ★★★★★★★☆☆☆
溫暖   ★★★★★★☆☆☆☆
商業娛樂 ★★★☆☆☆☆☆☆☆
幽默好笑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閨蜜瘋上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